反扒专家介绍小偷惯用招数:趁人不备窃取钱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反扒专家介绍小偷惯用招数:趁人不备窃取钱物
2009年11月09日 15:3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饭店吃饭,身边的“一家三口”可能就是小偷组合;婚庆宴上,到处帮忙的“热心人”没准正盯着你的钱包;商场里,趁你不备偷走包的小偷兴许就躲在隔壁的档口里……

  本溪市便衣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孙晋说,商场、市场、饭店、公交车都是小偷活跃的公共场所,而因为环境不同,小偷偷窃的招数也各不相同。昨日,他介绍了公共场所小偷的惯用招数。

  小偷分类可分成“车扒”、“地扒”两种。“车扒”就是在车上行窃的小偷,“地扒”就是在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行窃的小偷

  特点 作案的共同点都是“趁人不备窃取钱物”

  防范高招 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钱物,如有必要,一定要放在里面衣兜、揣好,要时刻保持对身上钱物的注意

  婚宴“热心人”竟偷礼金

  【地点】婚宴

  【作案手法】趁着婚礼上人多眼杂,娘家人、婆家人很多亲友互不熟悉,又不方便刨根问底,小偷假装帮忙,趁人不备行窃,主要作案目标是皮包和客人脱下的上衣口袋。

  【案例】2009年4月,张先生和李女士喜结良缘,在酒店摆上婚宴。一个穿得立立整整的男子一大早就来到酒店帮着忙活,抬桌子、摆凳子、挨桌帮着搬酒,大家都把他当成了来帮忙的人。

  到了中午,客人都走了,新郎新娘和父母家人到包房准备吃团圆饭,该男子也跟了进去,顺手就把装满了礼钱的皮包偷走了,刚收的2万多元礼钱都丢了。

  5月10日,这名小偷又假装帮忙在另外一家婚宴上借机行窃,他从客人放在椅子背上的上衣里怀掏出钱包时,被一直盯着他的侦查员当场抓获。

  【警方提示】在参加婚丧嫁娶时,遇见陌生人打招呼、过于亲近要多加小心;酒后不要把上衣挂在椅子背上就离开去洗手间、送亲友,如有必要一定要让亲友代为照看。

  借口等人饭店伺机行窃

  【地点】饭店

  【作案手法】小偷男女搭配、假装情侣或是一家人,这是小偷迷惑被害人的手段,也是一种心理战术,谁能怀疑领着孩子的“两口子”是小偷呢?

  【案例】2009年4月13日中午,本溪一家饭店来了一男一女带个小孩,服务员上前问点什么菜,男的说:“等会儿,还有人没来。 ”

  随即,男的背靠里桌客人坐下了,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和对面的女人唠着家常,孩子在地上跑来跑去玩耍,真的就像一家三口一样。然而,几分钟后,男的右手伸向了里桌客人放在身边椅子上的手包,只几秒钟就把包偷过来,从桌子底下递给了女人。而里桌的客人还毫不知晓。

  案发后,本溪便衣警察支队调取录像查明录像中的女人赵某是个扒窃老手,将其抓获。

  【警方提示】在饭店大厅吃饭时,皮包、手机等要放在视线可及之处,对身边不点菜、只要茶水、等人的人员要多加小心。还有假装打架、往地上扔硬币的,都是为了转移注意力,这时千万要看住自己的物品,不要光顾着看热闹。

  拎包贼把档口当掩护

  【地点】商场

  【作案手法】小偷趁女顾客在档口购物挑选时,把包拎走,躲进隔壁档口。

  【案例】2009年8月,本溪文化商场、金圆商厦多次发生拎包案,趁女顾客试衣时把放在一边的手包偷走。本溪便衣警察支队通过录像确认这些案件都是惯偷王某所为。

  监控录像显示,王某尾随被害人拎包得手后并不急于离开,而是闪身进入隔壁档口,被害人发现包丢了追出几十米,这个时候王某已经把偷来的包放进了自己包里,戴上墨镜,大摇大摆地走出来,和被害人擦肩而过。

  另一次,被害人也找到了隔壁,可就在准备进门时,王某的同伙喊了被害人一声,用手指向远处,被害人信以为真追了过去,王某趁机脱了身。王某被抓后,交代作案12起。

  【警方提示】在没有试衣间的商场购物、尤其是试衣服时,很多顾客习惯于把包放在地上或是架上,这就给了拎包贼可乘之机。应该做到包不离手,实在不方便可以明确告诉服务员拿着帮助看管。

  冒充医生半夜专偷病人

  【地点】病房

  【作案手法】冒充医护人员鱼目混珠,溜门行窃。

  【案例】今年2月开始,本溪红十字会医院的住院患者晚上都不太敢睡踏实了,因为“半夜有‘大夫’到病房里偷东西……”护理住院儿子的孙大娘说,一天晚上她迷迷糊糊中听到有动静,睁眼看到一个“白大褂”开门出去。她起来没追上,回来发现儿子的手机没了。

  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带着白帽子、穿着白大褂的中年女子凌晨时分活动在医院走廊,一会扒这个病房门缝、一会偷看那个病房。警方决定蹲坑等候:女侦查员庞姝化装成患者家属,邓忠明带人在外埋伏。

  4月13日凌晨4时许,一个中年女子出现,在女厕所换上了白帽子、白大褂,很快进入病房拎出一个包。庞姝发出信号,“白色幽灵”于某被擒。

  【警方提示】住院患者夜间一定要锁门,外人探视要问明到底探视谁,钱物、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明处。(特派本溪记者 金松)(辽沈晚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