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火破坏如地震 广西决心加速木楼防火工程改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寨火破坏如地震 广西决心加速木楼防火工程改造
2009年11月09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西柳州市三岔湾山庄建起20座别致的木楼,吸引大批游客观光游玩并且留宿。 中新社发 刘向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宁十一月九日电(记者 蒋雪林)广西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周天九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近来接连发生的大规模寨火,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广西高层已痛下决心,加速完成桂西北的木楼村寨的防火改造工程,

  他说,十一月六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广西三江县独峒乡林略村林略屯发生了一起火灾,初步统计烧毁民房一百五十座,二百九十多户民众受灾,事故中有五人死亡。而就在不久前,三江县福禄乡也发生了一起侗寨火灾,三十三座木楼被烧毁。

  以林略屯灾情为例,该村共有七百六十六户三千二百七十六人,火灾造成近两百座房屋被烧毁、上千人受灾、多人死亡,破坏强度如同地震。

  据广西消防部门统计,二00一年至二00七年间,广西西北部房屋为木制结构的村寨共发生重特大火灾四十三起,直接财产损失近五千万元人民币。

  周天介绍,十一月八日,郭声琨实地察看了受灾的独峒乡林略村林略屯。看望慰问遭受火灾的民众。郭声琨强调,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力争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之前,广西决定在二00八年至二0一0年间投入八点二亿元人民币,对广西柳州、桂林、河池、百色等地少数民族村寨木结构房屋进行防火改造。这一工程惠及十三点四万户五十九万多人,涉及一千一百多个村寨。

  桂西北少数民族村寨木结构房屋防火改造工程包括“电改”、“水改”、“灶改”、“寨改”四个方面。

  “电改”指对少数民族村寨村民户内(入户电表后)陈旧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水改”指修建高位消防水池,铺设消防给水管网,安装消火栓,配足能覆盖全村寨的消防水带、水枪,并配备其他必要的报警、灭火和破拆器材;“灶改”指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将厨房移至一楼,建节柴灶;“寨改“指引导农户将木质结构50户以上连片的建筑采取拆迁或者设防火墙分隔等措施进行分隔,开辟防火线(带),在保持少数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改变原有的建筑材料,提高耐火等级。

  目前,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村寨全部完成了四个方面的防火工程改造。有部分村寨完成了“水改”,但没有完成“电改”。六日发生火灾的林略屯即没有完成“电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