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聚会 报名者中“剩女”居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光棍节”聚会 报名者中“剩女”居多
2009年11月12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光棍”一词已经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当一个号召“光棍”在11月11日这天晚上聚会的帖子在某BBS上发出后,报名的72人中竟然有37人是女性。她们决定和那些男性一起以“光棍”的名义参加活动。

  尽管另一种称呼“剩女”显得更委婉,但是参加活动的女性并不介意被人称为“女光棍”。“刚开始觉得‘光棍’很尴尬,觉得很失败。”一名31岁的单身女性告诉记者,“但是现在已经习惯自己的身份,因为发现身边不少像自己一样的女性。”

  事实上,这位31岁的“女光棍”是名校硕士学历,在一家外企工作,年薪近20万元—在普通人眼里应该是很成功的例子。两年前和留学的男友分手后,她便一直忙于工作,在寻找人生伴侣这件事情上没有丝毫进展。

  曾经感情受挫、工作太忙、经济压力太大,这似乎是大多数大龄女性单身的主要原因。在水木清华BBS的众多征友信息中,绝大多数女性征友者都会提到大龄的原因是“工作太忙”、“生活圈子太小”。

  不过,在东单上班的白领蒋女士认为,“工作太忙”只是借口之一。“身边有3个闺密,都是大龄单身,每次讨论起来,归结的最终原因还是对婚姻缺乏信心。”从水木清华的“家庭生活”板块看来,事实好像确实如此。充斥版面的各种帖子标题中,很容易就看到出轨、冷淡等字眼,因为婚后生活习惯、财产问题、家庭背景、婆媳矛盾等问题引起“家事”也比比皆是。“自己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看了帖子后,对未来的家庭生活更觉担心了。”蒋女士说。

  “‘80后’是目前的婚姻主力了,他们普遍比较注重自我感受。”资深心理咨询师颜浩分析,“随着社会经济活跃、家长外出增多,他们这代人家庭感相对不足。”对于婚姻的预期,颜浩建议大龄单身青年多交往、真诚投入,“学会接受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去挑剔毛病,必要时候应该接受心理辅导、参加专业的交友团体活动”。

  不过,颜浩认为大龄单身女性的增多也是社会正常现象。“随着社会发展,人的生活、工作的变化都更加活跃,婚姻的稳定性也会下降,加上人口数量膨胀,选择不婚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童曙泉 RJ061

  相关新闻

  新人结婚登记

  不忌“光棍节”

  尽管11月11日是被广泛称呼的“光棍节”,但是前往民政部门登记结婚的年轻新人并没有减少,朝阳区婚登处昨天登记结婚的新人共58对,比前一日还多了约10对。

  “登记结婚的日子不想刻意挑选,两个人方便的时候就行。”一对刚在海淀区婚登处领到结婚证的新人说,“感情足够了,两人都确实想一起生活就好了。”当天,海淀婚登处总共有50对新人登记,与其他普通工作日的数量并无明显差别。

  也有一些新人表示,“11·11”有“光棍节”的含义,也可以理解成“一心一意”的寓意,因此并不需要刻意避讳。(记者童曙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