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悄然出现蹭暖族 以年轻上班族为主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悄然出现蹭暖族 以年轻上班族为主体
2009年11月17日 09: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谓“蹭暖族”是指自己不缴费,而是靠邻居的余热来取暖;或者是与朋友合租分担暖费;或者是回父母处居住。冬日里,这种以年轻上班族为主体的“蹭暖族”也悄然出现在郑州。对蹭暖族来说,“蹭”的不仅仅是暖,而是分解压力的一种方法。

  蹭邻居:夹心蹭暖族,借热取暖

  天气转冷,郑州市也在11月10日提前供暖,以满足市民对温暖的渴望。但住在东明路上的陈伟却在今年缴费时,主动申请停暖了。

  陈伟已经工作5年了,和老婆一起奋斗,攒钱在东明路上买了一套两室一厅,共60多平方米。去年冬天,他入住后,光供暖费就交了1400多元。但让陈伟感到心疼的是,他和爱人都是上班族,每天早上7点半离开家后,直到晚上7点才能回家,白天基本不用暖气。但供暖又不能计时收费,今年,陈伟和爱人一商量,干脆申请停暖了。

  其实,让陈伟下定决心停暖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蹭暖”。他说,楼房交付后,很多住户都把供暖方式改成了地热暖。而他住在4楼,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一供热,他屋内温度立马也提高了,虽然不能达到18℃,但七八摄氏度还是有的,加上有个电暖器,这个冬天并不冷。

  其实,像陈伟这样的“蹭暖族”,在郑州并不少。对他们来说,依靠楼上楼下的“余热”来取暖,利己不损人,何乐不为?在一些住房论坛和QQ群中,蹭暖族还会交流体会,他们自嘲为“夹心蹭暖族”。在引来“不差钱”者鄙视的同时,很多人都报以理解。

  记者调查发现,蹭暖族以30岁左右的上班族为主。这类人靠工资买房、供房、生活,平时生活压力就比较大。对他们来说,家无老人孩子,房子就是休息的地方,而平时工作、出差时间长,在家待的时间少,因此,空调、电暖器已可满足供暖的需要。所以,就不必多花钱来交暖气费了。

  蹭亲朋:合住在一起,充满了温情

  其实,蹭暖族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还有一种蹭暖族,却充满了温情。

  记者所认识的一位朋友周先生,也是一名“蹭暖族”。只是他的蹭暖方式不一样,他是冬天搬到朋友家的大房子里去住,两家平分供暖费。等这个冬天过去了,再搬出来。

  还有一种有别于“夹心蹭暖族”的人,他们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归巢族”。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冬天搬回去和父母一起住。

  杨丽和老公结婚后,就从公婆家搬出来了,两人在郑东新区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交暖气费得两千多块。小两口一商量,父母家还有空房子,冬天搬回去住一段时间。父母每天可以给他们做饭,还可以把钱省下来,给父母买东西,不是一举两得吗?

  对他们的这个决定,父母也是相当乐意。孩子平时很少回家,对老人来说,能住在一起,他们就很高兴。孩子孝敬父母了,父母照顾孩子了,两代人的感情也增加了。-商报记者 邢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