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犯罪近六成涉及外籍留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外国人犯罪近六成涉及外籍留学生
2009年11月17日 11:0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16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07年至今,该院受理的外籍留学生犯罪案件已占到同期外国人犯罪案件的58%,而且案件数量正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法官分析说,外籍留学生不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是造成此类犯罪频发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目前外国留学生犯罪案件中,罪犯年龄普遍偏小,平均年龄仅为22周岁,并且有九成以上的案件属于侵犯财产型犯罪,其中盗窃是最为高发的犯罪类型。且从目前已经发生的案件来看,被害人基本上也是外国人,而且多是实施犯罪行为的留学生的本国人。

  法官告诉记者,留学生犯罪虽然情节轻微案情简单,但由于涉及的人员均为外国人,必须安排使馆人员见面,适用整套完整的诉讼程序等,因此会耗费大量的司法资源。更为严重的是,这会使得外籍留学生对我国治安管理的能力产生质疑,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甚至有极少数外籍留学生犯罪案件险些诱发被告人国籍所在国与被害人国籍所在国之间的摩擦和争端。

  经过调研,法官发现,不少外籍留学生法制意识淡薄、不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是他们犯罪的主要原因。从审理此类案件的情况来看,犯罪的外籍留学生往往认为根据其本国法律,只要赔偿了被害人的相关损失,求得被害人的谅解,其行为就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对此,一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涉及财产类的犯罪,在犯罪行为完成后,退赔赃款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只是对被告人量刑时酌定从轻的情节之一,并不影响被告人犯罪的构成;而在我国领土上发生的犯罪行为,均适用我国刑法,并不因被告人国籍所在国法律与我国法律规定不一致而影响我国法律的效力。

  除了法制观念淡薄,部分高校对外国留学生的录取、管理不规范造成部分“问题青年”进入校园,也是此类犯罪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此类问题,法官建议相关高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对留学生的法制教育,使留学生对我国的法律有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并加强对外籍留学生的综合管理。记者李松 黄洁 实习生徐伟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