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红嘴鸥挨饿 市民投食受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红嘴鸥挨饿 市民投食受阻
2009年11月19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十八日电 (张丹 李自芳)昆明鸟类协会十八日吁请政府尽快解决红嘴鸥口粮问题,“否则,这些老朋友将会离开昆明这一伤心之地。”

  昆明鸟类协会理事长王紫江表示,今年莅临昆明越冬的红嘴鸥平均体重下降严重,且前往市区的鸥群停留时间缩短、数量减少。王紫江认为,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鸥粮数量大幅下降。而致使鸥粮数量不足的原因则是昆明政府近期出台的“不合时宜”的相关规定。

  王紫江称,二十五年来,每年冬天都会有大批红嘴鸥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抵昆明越冬,并在此停留近半年的时间。此间大批市民携带自制鸥粮和面包屑等食物自发投喂红嘴鸥也成为昆明一抹亮丽的风景。二00五年,昆明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红嘴鸥之乡”。

  数据显示,从今年十月二十三日首批红嘴鸥飞抵昆明至今,共有一万多只红嘴鸥在滇池和翠湖聚集,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且平均体重下降了五十克左右。对此,王紫江分析说,“食物不足是主要原因。”

  据了解,为确保红嘴鸥的能量摄取和进食安全,今年四月,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红嘴鸥补充饲料》地方标准,今年十一月正式印发《昆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昆明市红嘴鸥补充饲料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生产鸥粮的企业应取得云南省农业厅颁发的生产许可,并符合《红嘴鸥补充饲料》地方标准的要求;禁止投喂不符合地方标准的产品。

  “红嘴鸥是以鱼虾为主的杂食性鸟类,面包馒头等素食虽不能完全满足其生理需要,但能够起到补充的作用。”据王紫江介绍,现在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往市民自制的鸥粮和面包馒头等都是不符合标准的食物,是禁止投放的;加之目前有资格生产鸥粮的企业只有一家,使可供投喂的鸥粮大幅减少,远不能满足现有红嘴鸥的需求,是造成其体重下降的主因。

  此外,由于食物不充足,红嘴鸥进城的数量由每年的四五千只减少到今年的一千多只,且停留时间也由六至七个小时缩短为二至三小时。许多市民也反映,鸥粮供应量的减少和红嘴鸥停留时间的缩短都增加了投喂的难度。王紫江无奈地说,“常此以往,人鸥和谐相处的那抹风景将悄然消失。失去红嘴鸥,昆明的魅力大打折扣。”

  云南由于其鸟类种类多、数量大,被称为鸟类的天堂,目前已发现鸟类九百多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且一百多种仅存于云南。(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