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私家车车主称遭"钓鱼执法"诉交通执法总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3私家车车主称遭"钓鱼执法"诉交通执法总队
2009年11月19日 05: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名私家车车主称遭遇“钓鱼”执法,起诉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滥用职权”和“钓鱼执法”。昨日,西城法院确认该案已立案。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法院通知,但查处“黑车”执法证据确凿,不存在钓鱼执法。

  私家车主被认定“开黑车”

  今年7、8月份,王先生、张先生和杨先生分别被交通执法部门认定“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即俗称“开黑车”。3人均对处理结果不满,昨日,委托代理人郑峰向西城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市交通执法总队钓鱼执法和滥用职权。

  在起诉书中,张先生称,8月17日晚,他开车到地铁站接妻子。车刚停稳,一年轻人拉开右后车门坐进来,他表示不载客,在等人。话音未落,另一人拉开右侧前车门,说“警察”并拔掉了车钥匙。随后,3名男子强行将他拖出塞进路边一辆捷达车。张先生回忆说,一个没穿制服的人说他非法营运,让在一张纸上签字,并威胁说不签不让走。他无奈签字才离开。

  杨先生也称执法人员在没掌握载客确凿证据下就认定他非法营运。两人均诉请法院判决撤销处罚决定。

  王先生则在起诉书中称,执法总队将他的车当成黑车扣留后,强收停车费、代驾费和高速通行费共1155元,且未给任何收费凭证。王先生请求法院确认执法总队扣押车辆的行为违法。

  执法总队否认钓鱼执法

  昨日,西城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确认此案已经立案。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法制处陈先生表示,尚未收到法院的相关通知。市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理处岳处长则表示,不存在“钓鱼”执法,每辆黑车查处的执法证据都很确凿,庭审时可以当庭递交和质证。

  - 焦点

  是否冒充乘客“钓鱼执法”?

  张先生表示,从年轻人拉开车门到他被塞进捷达车,前后顶多1分钟。因此,他感觉乘客是冒充的。

  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理处岳处长表示,和上海有奖举报黑车不同,北京举报黑车并无奖励,自然也就不可能出现专门通过举报获利,类似“钓钩”的人员。此外,北京黑车查处是有区域范围的,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和飞机场、轨道交通沿线及交通枢纽等黑车较活跃的地方,并非任何区域只要有人举报就去查。因此,不会采取“钓鱼”执法。

  执法时是否

  穿制服亮证件?

  杨先生称,8月16日晚,他在停车场正准备取车,一人敲车顶问“去不去周庄”,他回了句“什么周庄”,便被控制。他曾询问对方身份,其中一人称是“警察”,拿出证件晃了一下,但他根本没看清证件上的字。王先生则表示,他的车被查时,执法人员没穿制服,也没出示证件。

  对此,岳处长称实际执法中,若队员全穿制服,肯定一辆黑车也查不到。所以,他们采取“便衣和制服”相结合的办法,但所有人员都必须出示证件。

  执法过程是否

  有录音录像?

  三名私家车主均称,交通执法人员没掌握确凿证据就认定他们的车为黑车。三人的代理人郑峰表示,同为执法部门,公安民警出警时一般都有全程录像,交通执法人员也应提供执法时的录音录像,才能让被查处者信服。

  岳处长说,查处黑车必须有乘客的积极配合,想全程录音录像难度很大。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录音录像。岳处长表示,虽然没有录音录像,但他们有乘客的调查笔录可予证实。(记者陈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