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抢银行学生精神鉴定异常 父亲欲向儿子道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抢银行学生精神鉴定异常 父亲欲向儿子道歉
2009年11月19日 09: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抢劫校内一中国银行10万余元巨款,案发5小时被警方控制。日前,黎力因涉嫌抢劫罪被海淀检察院批捕。精神鉴定为,黎力属于限制责任能力人,但未完全丧失控制能力。据悉,他实施抢劫前曾购买乙醚,准备迷倒取款人抢劫,后未得逞故抢劫银行。

  欲抢劫寄钱后自杀

  22岁的黎力是北科大2003级本科生,因未完成学习任务,校方决定对其按肄业处理。除学习成绩外,黎力家境贫寒,患有严重口吃,性格内向,案发前不久刚和女友分手。接连受挫的他决定抢劫后,把钱寄给老家的父母后自杀。7月初,黎力写好一封遗书,并保存在电脑中。随后,他就购买了乙醚、折叠水果刀等工具。

  7月11日晚8时,黎力在北科大东门外一取款机旁寻找目标,计划用乙醚将取款人迷倒后抢劫。随身携带的乙醚全部用光也未找到合适的目标,黎力决定次日抢劫校内的中国银行。

  抢劫时受疾病影响

  7月12日早晨,黎力将装乙醚的空瓶灌满水冒充硫酸,并写下“我的包里有一个复合雷管,足以将这里夷为平地,我需要10万,不要按报警钮,否则……”的恐吓字条。中午12时许,黎力用蚊帐蒙面,拿着恐吓纸条和装满水的玻璃瓶、揣着水果刀等,来到校内的中国银行。抢劫得手后,黎力到北科大主楼西侧小竹林内,从10万元赃款中取出1100元,其余赃款藏在小竹林内。他跑到教学楼内躲藏了4个小时后离开学校,当日下午5时许,黎力在一家超市内被警方控制,赃款被全部起获。

  事后,黎力家人称他有精神疾病,要求进行精神鉴定。北京市公安局法医精神病学鉴定中心鉴定结论为,黎力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当日实施抢劫时受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明显削弱,其为限制责任能力人,并未完全丧失控制能力。

  昨日,黎力代理律师刘淮杨称,法律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如果证明黎力在实施违法行为时亦受疾病影响,也会减轻量刑。

  父亲欲来京向儿子道歉

  事发已4个多月,黎力父亲仍无法接受儿子犯罪的事实。昨日,黎父哭着说,希望儿子能把病治好,吸取教训,“他的未来还很长。”

  黎父称,如果近期能筹到路费,他会来北京见儿子,当面向他道歉。“我儿子真的是个好孩子,从小到大,都很优秀,直到我把他送到北京读大学,我对他的关心太少了,他才得上抑郁症的。”他说。 (记者田北北 刘泽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