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洪泽湖为湖泊渔业可持续发展“把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聚首洪泽湖为湖泊渔业可持续发展“把脉”
2009年11月23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淮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汤苗苗 叶顺亮 李广忠)今天,来自国内著名科研院所众多湖泊与渔业方面专家与全国各地三十个湖泊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代表聚首江苏省淮安市参加中国湖泊渔业发展论坛,交流湖泊渔业发展经验,就新时期如何发展湖泊渔业展开充分讨论为中国湖泊渔业可持续发展“把脉”,并共同发表了《中国湖泊渔业发展宣言》。

  中国是一个湖泊众多的国家,面积在一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多达两千八百多个,其中大多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渔业开发。据统计,全国湖泊总面积达九点六万多公顷。二00八年全国湖泊渔业总产量近一百四十六万吨,产值达一百六十亿元。但是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的演变和人为活动的影响,致使湖泊生态环境呈恶化趋势,中国湖泊渔业现状令人堪忧。

  为了探讨和交流湖泊渔业的健康发展之路,宣传推广先进的湖泊生态渔业发展模式和经验,促进江苏及全国湖泊渔业加快调整转型,中国渔业协会和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中共洪泽县委、洪泽县人民政府、江苏省渔业协会共同举办了本次论坛。

  湖泊是渔业的资源宝库和渔业生产基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湖泊渔业在经历了资源经济、产品经济发展阶段之后,现在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湖泊渔业主管部门和湖泊渔业工作者要积极应对潮流,转变管理理念,调整生产模式,坚持环保优先方针,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建立新的湖泊渔业评价模式和机制,促进渔业健康持续发展。本次论坛专题研究讨论湖泊健康发展之路,对于增强全社会的湖泊保护意识,推动湖泊渔业科学发展,提高湖泊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等六位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论坛还通过了《中国湖泊渔业发展宣言》,以期充分发挥《宣言》在促进全国湖泊渔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实现湖泊渔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江苏省滨江临海、水网密布、湖泊众多、全国五大淡水湖独得其二,共有大小湖泊一百三十七个。得天独厚的湖泊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保障。淮安市拥有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以及高邮湖等中小湖泊,水域面积达四百五十六万亩,成功培育了“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等特色品牌,是国内较有影响的内陆渔业大市。(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