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道”搭载偷渡客 老船长变成“人蛇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顺道”搭载偷渡客 老船长变成“人蛇头”
2009年11月23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刘兴和 赵广岩)“我在国内是一个守法的公民,本想退休后在家安渡晚年,可自己鬼迷心窍被人利用,成了组织偷渡的蛇头,还被判入狱坐牢,多丢人啊……”。在北京边检总站询问室里,刚刚被遣返回国的徐某老泪纵横,他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11月23日,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接收了一名被欧洲某国遣返回国的中国东北籍旅客徐某,他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老很多。在遣返所审查室,他含泪向民警诉说了自己被遣返的经历。

  原来,今年64岁的徐某原是东北某大型航运公司的船长,2005年初退休后在家。同年的一天,某私人航运公司老板金某找到他,想高薪聘用他到非洲某国接收公司所购船只。徐某一想,反正自己已退休,在家也没有事情做,出国后不仅可以借机玩一玩,还有不菲的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于是,他答应了金老板的请求。

  2005年5月,徐某和金老板一起出境前往非洲某国,在游览了异国风光后,准备驾船回国。可就在离港的那一天,金老板突然带来了七名客人,称他们想搭船前往欧洲某国旅游,这些人的证件没有问题,而且,每人答应交6000人民币的费用。刚开始,徐某对这些人的身份和搭船的目的有些怀疑,可在金老板的一再坚持下,他只好答应驾船将七人“顺道”带到欧洲某港口。经过两天的航行后,船只到达了欧洲海域。

  然而,就在他们准备靠近某国海岸时,突然被两艘海岸警卫巡逻艇拦截检查。而检查的结果却让徐某大吃一惊,这几名搭船的中国南方人所持外国签证均系伪假。很快,船上所有人被带到了海岸警察局,船只被扣押。该国警方以载运、组织偷渡为由,将徐某和金老板关押。

  2005年7月,徐某和金老板被送上了当地法庭受审。在开庭的当天,徐某才得知那七名“不速之客”全是我国南方沿海某省人员,他们以旅游的名义从国内先期到达非洲某国后,再准备通过海上绕道偷渡到欧洲打工,而他们的幕后组织者正是高薪聘请自己的金老板。

  最终,金老板因组织他人偷渡被当地法院判刑九年(至今还关在某国监狱),船长徐某也因非法载运偷渡者被判刑五年,因在监狱表现良好提前释放回国。而那七名偷渡者也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后遭遣返回国。

  目前,徐某已被家人接回了东北老家。(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