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80后“姐妹花”带着瘫痪妈妈上大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保定80后“姐妹花”带着瘫痪妈妈上大学(图)
2009年11月26日 15:09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学生活,在大多数人眼中是轻松、自在、多姿多彩的,但是在一对来自保定的80后姐妹花眼中,大学生活却多了一丝沉重。因为她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要照顾因脑淤血而半身不遂的母亲。11月24日,记者在唐山师范学院采访了姐妹花中的姐姐曹江。

  母亲突发脑淤血瘫痪

  曹江是保定涞源人,现就读于唐山师范学院数信系,与同龄女孩相比,21岁的她身材显得有些瘦弱。曹江告诉记者,父母离婚后,母亲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虽然日子过得有些清苦,但是3口人互相扶持,生活还是很安定。但在曹江高一的时候,母亲突发脑淤血病倒了。

  在母亲病倒的日子里,已经高三的曹江姐妹只得上完课后立即赶到医院,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曹江的母亲出院了,但是落下半身不遂的毛病。“妈妈一侧的手脚几乎不能动,不能出门,连做饭、洗衣服这些简单的家务都不能做。”曹江含着泪说。

  自强姐妹双双考上大学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并为母亲筹钱治病,读高三的曹江想到了退学。“妹妹比我小两岁,学习很好。如果我退学了,既可以照顾妈妈,又可以供妹妹继续读书。”

  但这个决定被母亲一口拒绝了。为了让两个女儿安心读书,母亲以停止治疗来威胁她们。就这样,曹江姐妹在亲戚的帮助下同时考上了大学。而妹妹却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选择照顾妈妈。

  2008年9月,曹江来到唐山师范学院读书,原打算立刻将母亲接到唐山来照顾。“我妈不同意,她不愿意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地方。”最终曹江只能把母亲留给妹妹来照顾。“妹妹特别辛苦,很对不住她。”眼泪顺着曹江的脸颊止不住流下来,“妹妹放弃了与我同时上大学的机会,留在家里边复读边照顾妈妈。”

  第二年,曹江的妹妹也以621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但是在填报志愿时,两姐妹却犯了难。“原本妹妹可以考上更好的学校,但是我们商量好,只能挑唐山或是秦皇岛的学校,这样我们姐妹离得近一点,照顾妈妈比较方便。”说起妹妹填报志愿,曹江眼圈泛红。“最后,我妹妹报考了秦皇岛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当时我心里特别难过,觉得很对不起她,我没有能力让她去她喜欢的大学读书。”

  姐妹约定背着妈妈上学

  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这让全家人非常高兴。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摆在了姐妹俩面前:都离开保定上大学了,妈妈谁来照顾?曹江说,她们姐妹俩最后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

  今年8月中旬,曹江把母亲接到了唐山。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还不到十平米,对我们娘俩来说足够了。”

  曹江从未对同学和老师说过家里的情况。“我只知道她是贫困生,却不知道这样难。”当曹江的同学邹采娟第一次听到曹江家中的一切时,她感到非常惊讶。

  为了让母亲凉快些,曹江买来一台小电风扇;为了给母亲解闷,她又骑着自行车四处找便宜电视。

  但为了更好的照顾妈妈,曹江向系里提出校外居住申请。直到这时,学校的老师才知道曹江家的情况。“当时曹江只是说她妈妈过来了,希望能够搬出去住,还是我多嘴问了一句,才知道她妈妈半身不遂。”唐山师院数信系党总支副书记蒋德辉说。

  困苦让“花儿”更加娇媚

  自从把妈妈接到身边后,曹江的生活变得格外忙碌,她每天除了照顾母亲外,还要做家教赚钱。由于学校到出租屋的路很偏僻,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她决定晚上返回学校居住,其余的时间和双休日都到出租房内照顾妈妈。

  “我们都会睡个懒觉,曹江却从来没有过。”邹采娟说,曹江每天早晨不到7点离开宿舍,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来。

  曹江说,她的一整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上午上完课,她会赶回出租房为妈妈做午饭,有时来不及就在食堂买些回去。由于晚上回不去,她会把晚饭也准备好。照顾妈妈吃完饭后,下午1点40分她再赶回学校上课。

  双休日是曹江最忙的日子,除了做家教,她还有许多家务活要做。“家里什么活都是她干。有一次她的手受伤了,洗不了衣服,衣服都攒了好几盆。”邹采娟说。

  周六周日没有时间学习,平时曹江就会抓紧一切时间。同时,她还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对学校、系里组织的各项活动都很热心。第一学年结束后,曹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遇到了很多好人,才能一路走过来坚持到现在。”曹江很感激大家的帮助。

  曹江:“照顾妈妈是应该的”

  对于同学表现出对她的钦佩,曹江一直看的很淡。“我觉得没啥,这是我妈,我也爱她,她生病了我要照顾她是应该的。”曹江一直说,自己能应付就自己应付,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自己辛苦点,什么都有了。”

  由于租住房子拆迁了,曹江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便先把妈妈送到了秦皇岛妹妹那里,暂时由妹妹照顾一段时间。曹江说,妈妈走了十来天了,自己一直放心不下来,如果有便宜房子,离学校近一点,就把妈妈接回来。

  “我没有多么远大的志向,只想让我妈过好点,让我妹过好点,不让她们太辛苦。”曹江说这是她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以前我做得不够,而且也不好,让妈妈和妹妹吃了很多苦。”

  妈妈:“俩丫头好”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曹江的母亲。她说,现在一个人住在一间平房里,小女儿都是中午过来照顾她。“我在秦皇岛挺好的,身体也行,跟我大丫头说不用惦着我。”曹江的母亲说。

  提到两个女儿为她所做的一切,她激动得一度说不出话来。“她俩跟着我遭了不少罪。”电话那头的母亲哽咽了。记者告诉她,现在曹江挺好的,而且也一直在找房子,如果找到合适的,便将她接回唐山。

  “俩丫头好,俩丫头好……”曹江的母亲重复着这句话。(燕赵都市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