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4家庭有家庭暴力 “小三儿”多是导火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1/4家庭有家庭暴力 “小三儿”多是导火索
2009年11月26日 16:3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第十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调查显示,在2.7亿中国家庭中,有近30%存在家庭暴力,施暴者九成是男性。

  河南省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说,河南家庭暴力比例略低于全国,约25%家庭存在。这两年家庭暴力呈上升趋势。过去家庭暴力由传统重男轻女观念造成,现在婚外情成家庭暴力主要诱因。

  河南25%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

  今年7月份的一天,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央特区小区,一女子坐在二楼雨篷边缘处,脸上、衣服上都是血,神情悲戚。

  两口因一些事情拌了嘴,女子被丈夫殴打产生轻生念头。担心女子跳下来,消防官兵铺设救生垫,最后将女子救了下来。

  省妇联权益部心理咨询师刘金洋说,家庭暴力中,女子多为语言暴力,男子多为行为暴力,但女性施暴的也不少。前阵子他就碰到一个案例,因为一点小事,一男子和妻子吵了几句,被妻子一巴掌打成了耳穿孔。

  联合国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每18秒就有一名妇女受到虐待,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家庭发生过家庭暴力。全国妇联有关调查显示,在2.7亿中国家庭中,有近30%存在家庭暴力,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每年有近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而解体。

  “河南家庭暴力比例略低于全国,约在25%。”河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赵洁说,最近几年,家庭暴力呈上升趋势。

  郑州市二七区妇联工作人员也说,他们也接到大量家暴投诉电话,一年中比较严重的家暴案件就有30起左右。不少家庭因鸡毛蒜皮小事,大打出手。

  婚外情成家庭暴力重要因素 老板公务员成“高危”群体

  在赵洁眼里,过去家庭暴力多由重男轻女观念所致,如今家庭暴力出现新诱因——婚外情。

  张娜和老公从小青梅竹马,在郑州奋斗多年,两人住上新房开上轿车,生活越来越好了,丈夫却开始夜不归宿。原来,他喜欢上一名大学生。长久的冷暴力,导致家庭破裂。

  赵洁说,这样的案例,她们几乎每天都会碰到。

  赵洁的感觉,在一项调查中也得到印证。今年6月,新浪的一项调查显示,婚外情成为婚姻的重要杀手。六成男性及接近半数的女性,经历过或渴望婚外恋;四成男性及接近半数的女性,怀疑配偶有婚外情。

  “98%的婚外情,都会导致家庭出现冷暴力。”刘金洋说,一旦出现婚外情,基本上都会出现家庭暴力。

  郑州维情婚姻咨询公司做过一项调查,面临“小三”问题的家庭中,私企老板、公务员等职业最容易发生婚外情,女白领兼职当第三者也并非个别案例。

  刘金洋发现,出轨的男人多是文化水平和收入比较高的人,以70后或60后居多。这些人经过多年的奋斗,事业上小有成就。但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他们的精神往往是空虚的。这时候他们就有很强的补偿心理。

  “这也是感情的相互转换吧,当进入婚姻,爱情转换为亲情时,爱情空缺需要人来填补,便出现了第三者。”刘金洋说,人自身的问题,加上社会大背景,最终导致婚外情发生,随后产生家庭暴力。

  提醒:婚姻教育应入校园

  在婚外情成家暴新诱因的情况下,如何化解危机?

  事后补救,不如防患未然。赵洁认为,更应该注意帮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婚姻更重要的是内心的相守。

  在刘金洋眼里,家庭暴力存在的最根本原因是,家庭自身关系没处理好。从恋爱走入婚姻,如何做一名妻子,一位母亲,很多女人并不懂得。遇事儿就用语言暴力伤害对方,最终导致家庭破裂。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儿,“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男性责任感的缺乏,也是出现家庭危机和家庭暴力的重要原因。”

  有感于此,赵洁提议,婚姻教育应该入校园。在美国,为帮助市民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美国大部分的初中和高中都纷纷开设了与婚姻教育有关的课程。其中佛罗里达州规定,婚姻教育是学生拿到高中毕业文凭的必修课之一。我国内地的婚姻教育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呼吁:法律空缺“小三”泛滥 呼吁立法打击第三者

  在张娜看来,社会取向决定人们的价值观,“小三”泛滥时代,在自身提高的同时,法律才是家暴受害妇女最好的“庇护中心”。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年6月,香港前保良局总理事林依丽在香港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反包二奶大游行。她认为香港法律对包二奶行为太过宽松,特别是上流社会包二奶的现象已经公开化、娱乐化乃至正常化。

  张娜说:“别人偷个钱包可以被抓,现在老公被别人偷走了,想死的心都有,这种伤害比被抢钱还难受,可为什么法律却对第三者没有一点办法?”张娜咨询中发现此问题。

  “当前离婚率居高不下之中,从众多受理的案件上来看,‘小三’基本就是主要原因。”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陈姓律师说,为了更加有效地保护妇女切身权益,法律应赋予其对“小三”的直接民事索赔权。

  具体而言,就是在不解除现有婚姻关系的情况下,法律应赋予妇女可以对配偶的婚外情人以侵犯配偶权为由直接提起民事侵权之诉。要求给予赔礼道歉、停止侵权并赔偿定额损失。

  “在法律上给予保障的同时,双方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双管齐下,家庭暴力才有可能避免。”张娜说。(河南商报 卢艳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