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察院首次开放警务区 首批百余市民"探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检察院首次开放警务区 首批百余市民"探秘"
2009年12月03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检察院首次开放警务区,百余市民成为首批“探秘者”

  审讯室海绵包墙防自杀

  被海绵包裹的柔软墙壁,没有锁可双面开合的门,被审讯人员坐椅周边没有带任何锐角的物品……

  在北京市检察院昨日上午的“检察开放日”里,用来审讯犯罪嫌疑人的警务区,首次向公众开放。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120人成为首批“探秘者”。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表示,与法院、公安机关相比,检察机关与市民接触的机会比较少,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并以此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 揭秘

  揭秘1 暂押室里打“地铺”

  参观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检察院大楼一层的谈话室,这里主要是检察官与当事人、证人或污点证人等案件相关人员的谈话的地方,除了被海绵包裹的米黄色软墙,这里与一般的会客场所并无不同,但是由此再进入地下一层,则进入了核心审讯区域。

  “这里审讯的都是中央交办或北京的重大案件。”检察官透露,受审的嫌疑人还必须确定已经被立案,有完备法律手续才会在这里“做客”,软墙则是为了防止对方自杀或自残。

  与此处5间审讯室相配备的,还有5间暂押室,作为暂时看押人员休息之所,暂押室的门只能从外面开,记者在一间暂押室内看到,地上还铺了防潮垫,检察官介绍,身体不好的受审嫌疑人,还可以躺着休息。

  揭秘2 审讯室里有“魔镜”

  在整个审讯区的监控室,可通过屏幕看到每间审讯室的情形。

  进入审讯室,受审人员坐椅后面的电子屏,显示这里的温度和湿度分别为25和32,受审者的坐椅固定在地上,周边没任何带有锐角的物品,连成一体的桌椅进行了特殊设计,身材无论高矮胖瘦,都可以坐进去。在坐椅对面有个向上的缓坡,上面才是审讯桌,据介绍是为体现检察机关的威压感。

  “别坐了,用老话儿说不吉利。”看到一些参观者体验坐在受审席上时,检察官笑着劝阻。

  在一间审讯室的墙壁上还有一块大镜子,上面只能照到自己的身影,但是到隔避,这块镜子变成了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审讯室里的一举一动。参观者因此将其称为“魔镜”。

  审讯区内还有嫌疑人专用洗手间。为安全起见,所有管道都包在软墙内,水池上也没有水龙头,按下后水直接从凹进墙内的水管中喷出。(张太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