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贪官测谎仪公开亮相 操作员需经专门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查贪官测谎仪公开亮相 操作员需经专门培训
2009年12月03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海淀区检察院,刚刚启用不久的测谎仪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市民。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海淀检察院在全市监察系统率先启用测谎仪查办贪官。昨天上午,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中,测谎仪首次在公众面前一展芳容。

  测谎仪查出高校教师说谎

  昨天上午,海淀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中小学老师、北京大学的学生和一些居民来到检察院参观,平日里让人感觉神秘不已的检察机关在这一天向公众“揭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刚刚启用的测谎仪。

  这台测谎仪在检察官办案时已经立下功劳。不久前,一名某高校教师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调查,在接受调查时,这名涉案嫌疑人对所犯罪行拒不交代,后来启用了测谎仪,通过对他的测试,一些关键问题的测试结果,显示其在说谎。

  操作员经模拟操作才可上岗

  海淀检察院宣教处处长许永俊介绍,测谎仪又叫心理情景测试仪,在嫌疑人接受测试时,可以测试出心理变化所引起的如皮肤电、脉搏和呼吸等身体变化。而这些身体变化一般只受植物神经系统制约,而非大脑控制。通过这些细微变化,办案人员可以了解被测试者是否说谎。

  而操作测谎仪的检察官都是接受过培训的专门人员。他们在培训时要学习犯罪情节测试法等测试方法,以及相应的测谎评分体系,还要经过大量的模拟操作才可上岗测试嫌疑人。(记者田北北)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