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遭遇入冬后最浓大雾 司机1小时开1公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遭遇入冬后最浓大雾 司机1小时开1公里(图)
2009年12月03日 08: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范晓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夜里至昨天中午,江淮出现了大范围的浓雾,南京昨天凌晨的能见度一度不足百米,成为今年入冬后最浓的一场雾。昨天早上7点多,市民姚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报料称,在南京绕城公路从江宁的汤山一直到马群附近路段,十多公里长的公路被堵得严严实实寸步难行。许多司机被逼呆在车上过夜。而大雾中,一位从扬州带着6辆花车赶来南京麒麟门接新娘回去的新郎早上6点从扬州出发赶到南京绕城公路时是8点,却被车堵得进不了“就在眼前”的新娘家,不得不奔跑千米徒步接新娘。

  1小时开1公里,司机“闲”得路边聊天

  记者闻讯从中山门沪宁高速马群入口至绕城公路上,看见前方上长江二桥、扬州等方向的车辆排队一眼望不到头(如右上图),而后面也是同样的状况,一辆辆货车、轿车、大客车首尾相接,一时找不到尾巴。在记者采访的近半个多小时里,旁边的车辆纹丝未动,一些开了一夜长途车的司机干脆下车,三五成群地聊着天,在路边透透气。

  一辆牌号为苏MB6532的货车司机高师傅告诉记者,他前天从泰兴向南京禄口运送设备,原准备当天就能回去,结果从绕城收费站前进入后,不久就发现前面堵车了。“大约10多公里的路程,到现在我已开了10个小时,几乎是1小时才开了1公里。”高师傅说,前晚8点多上的绕城高速,到早上8点多,12个小时过去了,还在马群,离长江二桥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

  像高师傅这些跑短途的还真是“不走运”,一位安徽六安的李师傅称,他也是准备前天晚上赶回家的,结果堵住了。因为预计是当日往返,这些短途的司机都没有随车带被子,晚上冻得直跺脚,也只能趴在方向盘上眯一会。“冻死了,实在没有办法,只得启动发动机,吹点暖风取暖。估计一整夜下来油耗了不少。”一位司机无奈地告诉记者。而长途司机则早有预备,实在不行,就拿出随车带的被子,轮流在车上睡一会。

  弃车更方便:心急新郎奔跑千米接新娘

  在长长的堵车队伍中,有6辆花车十分抢眼,一打听,车是从扬州开来南京迎亲的,新郎秦先生说,昨天12月2日,农历十月十六,都是成双成对的好日子,他“兴抖抖”地一大早6点多从扬州出发,雾中高速公路封闭,花车只得改道312国道,紧赶慢赶地到了绕城公路马群段,车子却怎么也挪不动了。眼看着麒麟山庄的新娘家就在眼前千米之外,花车却怎么也无法靠近,真急煞了花车内西装革履的新郎。秦先生的手机不停在响,新娘家里人不断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催,“快了快了!”新郎一开始还信心十足,到后来花车实在动不了,回答得也底气不足了。好像热锅上蚂蚁的新郎一急之下,赶紧下车,徒步前行,一路奔跑了千米赶到麒麟山庄新娘家。

  和新郎秦先生一样心急如焚的还有很多家住麒麟门一带的上班市民,大雾使得打车打不到,公交车等不来,开私家车更容易引起路上卡壳,搞不好还会有碰擦。上午8点左右,他们只得纷纷放弃交通工具,纷纷改换“11路”——步行。他们竞走式地经过一辆辆堵塞排队的车子时,车窗里的司机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记者看到,直到上午9点多,绕城公路堵塞的车流才开始松动了,随后,大货车还有一些客车相继向前缓慢行动起来,约20分钟后,公路上的车辆速度明显加快,很快畅通起来。

  种种不方便:“堵事”呼唤“应急供给”

  不过,在车辆离开后的公路上,到处一片狼藉。留下一地的果皮、纸屑、垃圾袋……走上一段路,发现路面都潮湿一片,并伴随着一阵阵的骚味。“骚得一米!”路边行走的上班族纷纷掩鼻而行。“没办法啊,司机不能离开车子,只能随地大小便了。”一位司机向记者解释,经历了一个晚上的堵车,偶尔车子挪动一两米,司机不能离车,附近又没有厕所,大部分只能乘着大雾视线不清,就地方便了。

  更要命的是,司机们纷纷叫喊着肚子饿,大部分外来的司机都是连续两顿没有吃饭,公路四周也是汽配店多于小卖部,饿着肚子熬夜开车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幸好,早上8点多光景,一些身穿白大褂的早点临时摊贩,手里提着包子、豆浆、鸡蛋还有其它一些早点,沿着公路叫卖。在司机们“饥不择食”中,熟食被抢购一空,小贩们也乐得直笑,不过地面上也出现不少垃圾。

  不少乘客和司机也告诉记者,因为意外天气被堵在公路上,虽然开车人已经习惯了,但大雾引发交通堵塞一般时间都很长,这导致了驾乘人员上厕所、吃饭、喝水等成了问题,如果有关部门能够适时采取应急措施,并联动派员对沿线被堵车辆司机及乘客实施应急救助,如在附近的服务区适时将“流动厕所”开上来,以公共厕所适当收费的方式,提供如厕之便,提供被堵驾乘人员所必需的食物、水源,甚至是医疗用品等,对缓解被堵乘务人员的焦虑情绪,避免再度发生意外,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本报记者 梅建明 范晓林

  20多条高速因雾禁行

  从前天晚间延续到昨天上午的一场大雾,对全省高速公路交通造成了很大影响。与上周两个大雾天均只封闭了12条高速不同,昨天实行特级管制的高速公路多达20多条,主要的高速通道基本都被禁行,包括北部的连徐高速,南边的沪宁高速,纵向的宁连高速、京沪高速,横向的宁通高速、沿江高速等等,南京长江二桥、三桥、江阴大桥等大桥也均封闭禁行。

  南京周边高速公路自前晚10点左右全部封闭,直至昨天上午9点前后才陆续恢复通行。由于封路范围广,时间长,也使得早高峰期间,城区与高速连接段多处道路通行不畅,排队等候现象严重。直至上午10时多,全省高速公路基本恢复正常,12时左右,南京周边高速恢复通畅。 (王烨 郭一鹏)

  禄口机场

  80多航班延误乘客可上网查询延误状况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班。”昨天下午3:20,还在登机口“蹲守”的侯先生无奈地给记者打来电话,原来他本来打算昨天上午9:00从南京飞到桂林去休假,却由于这场大雾,被“锁”在了登机口,直到下午三四点钟还没离开南京,白白浪费了一天假期。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了解到,昨天禄口机场到18时为止约有51个进港航班延误,35个出港航班延误。机场方面提醒旅客,在出门前可以登录机场新开通的网站www.njairport.cn,查询班机延误状况,再做决定。“主要是早上南京和中东部地区全部大雾,飞机走不了,所以目前能见度提高后,起飞的班机一直处于高密度状态。”据介绍,昨天下午1点左右,各航班开始陆续起飞。 (徐媛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