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黑中介百元买信息 医院老职工:这碗水很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殡葬黑中介百元买信息 医院老职工:这碗水很深
2009年12月08日 0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骨灰盒等殡葬用品利润非常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死亡信息,他们就开出100元的高价。要我提供包括死者的姓名、家庭住址、亲属等信息。”本报连日来对殡葬黑中介和医院太平间的勾结黑幕穷追猛打,昨天,天河区某三甲医院太平间职工老王(化名)再次对本报(广州日报)记者“自爆家丑”,揭出了太平间的“四宗罪”。在太平间工作10多年的他直言,太平间(停尸房)“这碗水很深,里面利益很大。”

  新闻追踪:太平间“宰人”黑幕:

  尸体从病房运到太平间——太平间工作人员不经家属同意,就为尸体烧纸钱——家属来了就跟家属说:“已烧了纸钱,一套100元。”——家属碍于感情原因不便计较太多,乖乖掏钱。——向家属卖寿衣,500元~1000元一套——替死者穿寿衣一次200元

  拿到尸体后,尽量拖住,不运到殡仪馆,等待公司与死者家属谈生意。有时一拖就是一两天,任由尸体腐坏。

  文/记者周祚、曾繁莹

  第1宗罪:非法买卖死亡信息

  “2年前,我狠狠拒绝了中介公司的说客;现在,我却成为他们的‘手下’!”老王无奈地摇头。1997年,老王进入该医院工作,直到现在,他和一位主任两人共同负责太平间以及医院的氧气瓶管理等后勤工作。

  老王说,两年前,一间广州怀恩殡葬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多次找上门,开出“一个死者信息100元”的价格,希望老王能与他们合作,在第一时间将死者信息发送给他们。但是,都被老王几次严词拒绝。后来,怀恩的人甚至买了几瓶酒登门造访,被老王骂走。

  这明明是一块“肥肉”,为何老王不要呢?老王说:“不能贩卖死者的信息,这是违法的啊!”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年4月1日,老王所在医院的太平间外包给了广州怀恩殡葬服务有限公司。“我的劳动关系在医院,但工资却是在怀恩公司领的,每个月有一千七八百元左右。”

  太平间还没外包时,中介就多次找上门,开出“一个死者信息100元”的高价,甚至用烟酒收买工作人员。

  第2宗罪:为拉生意拖延拉尸

  老王介绍说,病人确定死亡后,护士会即刻通知太平间工作人员上来处理。现在,这个公司的业务人员告诉我们,“拿到尸体后,要尽量拖住尸体,不运到殡仪馆,等待公司与死者家属谈生意”。其实,尸体12小时内必须送往殡仪馆,如果超过12小时,就会腐坏,只能直接火化,无法开告别会。然而,为了谈成生意,有时候甚至一拖就是一两天。

  市民李先生也向记者报料称,他的弟弟去年在中山三院过世,当时是凌晨1时多,大约过了5小时,李先生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某中介公司的“一条龙办丧服务”推销电话。“我们当时就把他拒绝了,因为我们自己联系了殡仪馆来拉尸。”但当天中午,殡仪馆竟说没拉到尸体。后来,李先生在大堂大吵起来,终于有一个领导出来解释说是因为找不到医院的证明。“可能怕我闹起来,他们最后又说找到了,下午2时多把遗体拉了过来。”

  尸体如超过12小时不送殡仪馆就会腐坏。但中介命令太平间工作人员:拿到尸体后就尽量拖着。

  第3宗罪:殡仪服务利润1000%

  有殡葬中介内部人士透露,其实一条龙服务的价钱如果是5000元的套餐,只花几百元就可以搞定,殡葬中介在殡仪用品和服务的利润有时甚至达1000%。

  老王介绍说,一条龙服务包括给死者化妆、遗体运输、搭灵棚、买各种殡葬用品、请乐队等,殡仪行业的利润80%都在这里。

  从今年开始,中介公司引进了一整套“服务”:首先是尸体从病房运到太平间后,就跟家属说,要“烧纸钱,一套纸钱要100元。”老王说,有时候烧纸钱是事先就有公司帮他们烧了,这样子家属来了,也碍于感情原因,也不计较太多,会乖乖地掏钱。

  还有寿衣,有500元的、800元的、1000元的;替死者穿寿衣一次200元……老王说,医院太平间每个月大约处理20到30具尸体,一具尸体外包给殡葬服务公司,“一条龙”服务的费用5000元到3万元不等。

  “一条龙”服务的费用由5000元到3万元不等。如果是5000元的套餐,其实只花几百元就可以搞定。

  第4宗罪:未经培训处理尸体

  老王还提出另外一个担心,“我们当初上岗都是经过正规培训的,但是现在那些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替代了我们干活,他们肯定是没有那些常识的。”据了解,太平间(停尸房)管理人员应具有殡仪服务岗位证书或经培训合格后上岗,而且要有传染病尸体的处理经验和医学知识。

  广州市某医院管理人员表示,太平间管理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如“太平间管理人员不准向丧属索取馈赠,乱收钱物;不准牵线搭桥搞土葬,凡在医院死亡的人,原则上由殡仪部门派殡葬车接送到殡仪馆火化,严禁救护车及其他车辆搞营业性接运等等。”如太平间外包,上述规定就很难遵守。一位从事殡葬行业多年的人士甚至透露,“更有甚者,听说一些中介与家属洽谈,高价卖出尸体,运到外地去‘土葬’。这是违法的。”

  太平间工作人员上岗都经正规培训,具备传染病尸体处理经验和知识。中介多未经正规培训就处理尸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