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部分夜班出租车司机聚集豪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宁部分夜班出租车司机聚集豪饮(图)
2009年12月08日 11: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司机撤离后,地上满是啤酒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两个月来,在南宁市园湖路延长线(连接衡阳东路和望州路北二里的一段,在建),每天凌晨都有数十名出租车司机在此喝酒。这些司机一个凌晨至少喝上百支啤酒,有的司机甚至喝到呕吐。12月6日、7日连续两天凌晨,记者对邕城部分路段夜宵摊探访发现,相对于其他路段零星喝酒的夜班出租车司机而言,园湖路延长线的热闹场面最为壮观。

  记者暗访:

  数十名夜班出租车司机豪饮

  12月7日凌晨4时50分,记者驱车从衡阳东路右拐向园湖路延长线,行进约200米后,前方几十米处传来阵阵猜码声,路边两家相隔约30米的饭店灯火通明。路上,停满了各种颜色的出租车。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停在饭店附近路面各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有将近50辆。

  这两家饭店一家叫横县仔大排档,一家名为伶俐饭店。两店之间,一个露天简易洗车场正在忙着洗出租车。两家饭店的店前空地上,均用红色篷布围起一个四方形内敞式的大包间。包间里喝酒的司机们似乎显得很兴奋,“大哥”、“兄弟”、“喝完喂”之类的劝酒声不时传出,而且声音很大。其间,有的出租车司机开车离开了,有的则刚刚驾车来到。

  在最为热闹的伶俐饭店,包间内有10桌,有6桌正在喝酒,其中有两名女子正在和同桌的男司机猜码。桌下,堆满了啤酒瓶。记者数了数,当时包间内有30人。

  另外一桌坐着4名男司机和一名女子。一名男司机不知是喝多了还是困了,头搭在座椅靠背上,似乎在酣睡。另一名男司机可能觉得喝得还不过瘾,极力邀请对面的一名男司机和他猜码。对方显然是喝不下或不想喝了,连连摆手。

  大约过了20分钟,这桌人起身结账。那两名昏昏欲睡的男司机满眼红丝地站起来,钻进各自的出租车离去。凌晨5时30分左右,记者离开伶俐饭店时,包间内仍有4桌在喝酒,有的玩牌,有的猜码。每张桌下面,均堆有大量的啤酒瓶。

  当晚,横县仔大排档则有点冷清,包间也没有伶俐饭店的大,大约只能容纳四五桌。记者看到,包间内只有一桌,10多名出租车司机正在猜码喝酒。

  酒后乱象:

  有的到处小便有的喝到吐

  两家饭店附近都弥漫着尿骚味。黑暗里,不时有出租车司机或贴着墙边,或背着马路,或径直走到路中绿化带(荒废)撒尿。方便完后,这些人又继续回到包间内喝酒。

  上班时取道园湖路延长线的陈女士说,夜班出租车司机聚集这里喝酒已有两个多月了,她每天清晨6时多经过此处时,这两家饭店都是灯火通明,猜码声很大。

  陈女士说,12月3日清晨6时45分,她看到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伶俐饭店喝酒出来后,驾车开往望州路。可能是喝多了,司机停车路边,不断地呕吐起来。

  与12月7日凌晨园湖路延长线的情景相比,记者12月6日凌晨在其他路段很少看到夜班司机扎堆喝酒现象。6日凌晨4时至5时,记者驾车走访了南棉街、公园路、园湖北路、明秀路、秀灵路和地洞口路的临街夜宵摊,发现只有南棉街和园湖北路有几个夜班司机在喝酒。

  夜班出租车司机酒后是否还会搭客?记者留意到,这些司机一般喝到清晨6时30分左右就全部各自驾车撤离赶去交班。中途是否有搭客现象,记者不得而知,但酒后驾驶是肯定的。

  据了解,由于凌晨2时以后客源较少,一些夜班出租车司机为了省油费,有的直接回家睡觉,有的则就地候客或小赌一把打发时间,但有相当一部分夜班司机热衷吃夜宵喝酒,直到上午交接班。

  企业回应:

  难管夜班司机酒后开车

  就夜班司机酒后驾驶的行为,出租车公司是否知情?12月7日上午,南宁市九州出租车公司安全稽查科的工作人员称,夜班出租车司机喝酒,已是行内的普遍现象。就安全角度而言,司机酒后驾驶肯定是违法的,如果是酒后还搭客,行为更加恶劣。

  “夜班出租车司机很辛苦,吃点夜宵喝点酒,情有可原嘛。”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夜班司机喝酒,一是客源少,二是时间难打发,“不喝酒能干什么”?

  当谈及公司的规章制度是否有约束出租车司机喝酒或酒后驾车的相关规定时,工作人员称没有,“交安法明文规定不允许酒后驾车,企业再规定不就重复了吗”?

  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不好去管夜班出租车司机喝酒的行为,也没从细则上明确出租车司机不能喝酒、不能酒后驾车,“不过,夜班司机酒后搭客的现象应该不存在,因为一旦接到乘客投诉,经核实无误后,司机肯定要下岗的,谁敢拿自己的饭碗当儿戏?”

  谈及夜班司机喝酒以及酒驾的问题,中鹿出租车公司的副书记马志仁也表示,公司的规章制度确实没有定得那么细,但公司对这种行为是严厉处理的。他说,当班司机喝酒或酒驾,公司一旦查实,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待车学习,第三次取消上岗证。

  据了解,南宁市各出租车公司对部分夜班司机当班期间喝酒和酒驾均有所耳闻,但大多停留在“警告”的层面上。

  运管表态:

  将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7日上午,南宁市运管处出租车监管科科长李飞文表示,他没有接到夜班出租车司机当班期间喝酒或酒驾的反映,不过,如果这已成普遍现象或成常态,应该引起重视。

  李科长说,从安全角度出发,任何驾驶人都应该知道不能酒后驾驶,更何况出租车司机。对于酒后驾驶的处罚,目前行业管理部门没有出台统一的法规。也就是说,对于酒后驾驶,按照上位法的理解,应该由交警部门处理,运管部门没有在这方面作出规定。不过,管理部门有责任督促出租车企业加强对司机的管理。

  “夜班出租车司机的确很辛苦,但这不是喝酒和酒驾的理由。”李科长强调,无论对己还是对乘客,出租车司机当班期间喝酒和酒驾行为都是不文明、不负责任的行为,各出租车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交警声音:

  查车“盲区”被司机钻空子

  “白天出租车司机酒驾应该很少,但夜班司机就很难说了。”南宁市交警支队一名交警表示,几个月以来,交警部门查酒驾查得很紧,“查的对象主要是私家车,对出租车的查处力度不是很大,因为出租车毕竟是营运车辆,一般来说司机是不敢酒后开车搭客的。出租车公司对驾驶员的要求很严格,没想到出租车司机也会酒后驾驶,如果酒后还去载客就更不应该了。”

  据介绍,交警凌晨很少到路面查车,除非是统一行动日,但查车的时间最多也是延续到凌晨二三时。凌晨3时至天亮这个时段,几乎没有交警上路查车,这也给夜班出租车司机“放心”喝酒和酒驾以可乘之机。记者 杨小柏 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