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情深 青岛78岁老人为照顾患病妹妹终身未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姐妹情深 青岛78岁老人为照顾患病妹妹终身未嫁
2009年12月08日 13:5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妹妹暴躁时,姐姐袁其美(右)通常会用亲吻来安抚妹妹的情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妹妹从小患精神病一年前又瘫痪在床

  今年已经78岁的袁其美老人,从小就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妹妹袁其滨,这一照顾就是58年。妹妹袁其滨,68岁,10岁时患上精神病,2008年10月突然瘫痪在床。为了照顾妹妹,姐姐袁其美迄今为止没有嫁人……

  “她是我亲妹妹,照顾她理所当然,没什么好采访的。”当记者表明来意时,袁其美一边回答着记者的问题一边拿起铁勺,一口一口地给妹妹袁其滨喂菜。“她2008年得的脑血栓,右边身子不能动弹,现在连话也不能说,看着怪叫人心疼的。”躺在床上的袁其滨似懂非懂地看着姐姐,左手拿着半块馒头自顾自地往嘴里塞。

  “照顾她是责任,因为她是我妹妹,我不照顾谁照顾?”这是袁其美老人在青岛市四方区阳光老年公寓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这时妹妹袁其滨正躺在姐姐身后的床上,姐姐正在用手揉搓妹妹的脚,为她活动经脉。由于2008年10月妹妹右半身突然瘫痪,加上从10岁时就患上精神疾病,现在她躺在床上像个“植物人”一样。

  姐姐全天伺候妹妹洗脸喂饭换尿纸

  “啊……” 袁其滨躺在床上挥动左臂喊叫,一股怪味弥漫了整个房间。

  “估计是她尿床了!”袁其美本身就脑供血不足,腿脚不是很利索,但是看到妹妹的表情后,袁其美蹒跚走近床中央吃力地弯下腰,伸手向被里一摸接着说,“不是尿在床上而是拉在上面,你们出去会儿,我帮她换个尿纸,这味太难闻了。”

  说着袁其美从床边拿出一叠纸巾和一卷卫生纸,浸湿了帮妹妹擦,擦完后还拿湿毛巾给擦了擦。

  虽然住进养老院,但是很难想象袁其美是怎么照顾妹妹的。由于妹妹半身不遂,吃喝拉撒全是在床上,袁其美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查看妹妹的被褥,为此袁其美每月还从剩下的400多元退休金中拿出200多元,专门为妹妹买成包的尿纸。袁其美从不让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给妹妹喂饭,而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妹妹洗脸、喂饭、换尿纸。

  姐姐也曾相过亲丢不下妹妹未结婚

  袁其美告诉记者,自己也曾相过几次亲,有时双方都感觉很不错,可是我一提结婚后也要照顾妹妹对方就退缩了。“因为妹妹患有精神病,所以别人都不愿意和我走得太近。”姐姐一边说一边深情地看着妹妹问:“你是不是年轻时很调皮?还去我单位闹?”

  “她也不是都糊涂,有时候明白,有时候犯傻。明白的时候什么都懂,前两年能说话时,她就跟我说过,一定死在我前头,不准我先死。”听姐姐说这话时,躺在床上的妹妹又发出了含糊不清的“呜呜”声。接着姐姐又说:“父亲临死前把我叫到床边,嘱咐我把妹妹送进精神病院,让我找个好人家赶紧嫁了,不要因为妹妹耽误了自己,可她是我亲妹妹,我们一块儿长大的,我怎么忍心不管她?”(盛文静 赵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