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贫困女硕士自杀亡 家无房产 母遭学校驱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贫困女硕士自杀亡 家无房产 母遭学校驱赶
2009年12月11日 07:1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元元
杨元元自杀所用的毛巾。
杨母讲述女儿自杀时的场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元元的最后24小时 不解:知识为何难改命运

  近日,一个有关上海海事大学贫困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自杀身亡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热传,矛头指向海事大学校方。发帖者称,杨元元的母亲被校方撵出宿舍,使杨元元精神崩溃,走上不归路;校方则在9日晚连夜挂出相关情况说明,并表示曾帮助她们母女寻找出租房,安排杨元元勤工俭学补贴房租,还帮助其母亲找过工作。校方表示,目前杨元元的家属已向校方提出要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

  贫困女硕士自杀身亡

  根据网帖的描述,今年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在学校研究生宿舍的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水龙头上,半蹲着以一种极为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该帖称,杨元元是湖北宜昌人,6岁丧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她2002年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此后干过多份工作,在偿还了读书的债务和贷款后,她于今年考取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系的海商法公费研究生。

  因家境贫困,家中无房产,杨元元就带着母亲一起来校,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因为海事大学临港校区地理位置偏僻租房不易,且杨元元也无多余的钱款可供租房,她就和母亲挤在自己宿舍的小床上勉强度日。

  校方禁止杨母住宿舍

  该帖称,在入学以来的2个多月时间里,杨元元多次向学校申请,请求学校能够体谅其特殊情况,让母亲借宿学校多余宿舍床位。但学校领导态度冷漠,说“没钱不应该来读书”,要求她在校外租房,并“禁止其母亲再进宿舍楼”。

  杨元元无奈之下只能四处找房。在觅租还无着落时,学校突然强行撵人,连普通正常的探访都要受到“乡下人”的辱骂和“不发毕业证”的威胁,被逼无奈的母亲瞒着女儿坐在寒风瑟瑟的学校礼堂前过夜。

  “找房没有着落,杨元元5天5夜没有合眼,精神彻底崩溃,于是发生了11月26日早上的惨剧。”发帖人说。

  母亲发现女儿自杀

  发帖人称,11月26日早上,杨元元母亲心神不宁,担心女儿会出事,于是早上7点30分左右到其宿舍楼下,央求宿管人员上楼查看,但被宿管人员断然拒绝。

  其母到女儿常去的地方遍寻不获,又于8点40分左右电话联系杨元元的同学,请求对方帮忙去宿舍查看情况。随后,杨母接到一个同学电话,对方只说了一句“阿姨你快来”就挂断了。杨母赶紧再赶到宿舍,在另一名宿管人员的带领下上楼查看。

  开门后,杨母通过卫生间门的栅格看到杨元元的腿,此时是9点左右,杨元元尚有心跳,大家赶紧拨打120,但最终回天乏术。

  杨元元

  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

  单亲,与母亲一起生活

  弟弟系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在读博士

  ●1979年11月出生于湖北宜昌市

  ●200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

  ●2002年8月-2004年8月在武汉现代英语培训中心担任英语讲师

  ●2004年9月-2005年9月在武汉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担任客户代表

  ●2005年9月-2009年9月无就业记录

  ●2009年9月考取上海海事大学法学系的海商法公费研究生

  ●2009年11月26日早上在宿舍卫生间用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结束了自己30岁的生命(重庆晨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