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炉《公交防盗地图》 指导乘客逃出“贼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出炉《公交防盗地图》 指导乘客逃出“贼手”
2009年12月11日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年关将近,小偷们又开始蠢蠢欲动,准备捞一票回家过年了。特别是人群密集复杂的公交车和公交站点上,成了盗窃案件的高发地带。上周,杭州交通治安分局共处理和公交有关的盗窃案件48起;而上个月平均每周也有40起左右,这还不算相当一部分自认倒霉的乘客。

  每年年底,都是公交盗窃的案发最高峰。哪些公交线路上小偷最多?那些站台小偷最喜欢下手?公交小偷们又有哪些“职业习惯”?我们该如何防范,见招拆招?本报记者通过一周的调查,走访了大量公交司机和反扒高手后,绘制了杭城首张《公交防盗地图》,乘客们不妨按图索骥,大家一起动员起来,让嚣张的公交小偷们无从下手。

  [讲述]

  乘客周晓玲:逃了三次还是没逃出贼手

  上周四,对我来说,是灰色的一天。为了省钱,我多走了3站路,去九堡客运中心站坐K100路公交车。一上车,我又看见那张熟悉的面孔:一米六出头,经常穿同一件夹克衫的男子,这是我最近这段时间第三次在100路车上碰到他了。

  第一次,车上很空,我站在下客门的地方,这个男子也跟着我走到了下客门,有意无意地还会碰我一下,我白了他一眼。

  第二次,车上很挤,我感觉有人在摸我的包,一回头一只手迅速缩了回去,又是他!而他却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第三次,也就是上周四。我一看见他站在车厢后面,就远远地避开了。随着上车的人越来越多,我把包紧紧地抱在胸前,慢慢地往车厢后面移动,那男子离我不远。我很警惕,车到站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可下车没多久,我差点抓狂:背包后面被人划开了长长一道口子,里面的钱包不翼而飞了。

  我自以为够小心了,没想到还是逃不出贼手,虽然钱包里只有两三百元,但超级郁闷。

  [新招]

  上公交先看红黄绿三色牌

  为提醒广大乘客防范小偷,日前,杭州交通治安分局联合杭州公交集团,专门制作了三色警示牌。牌子一般挂在下客门对面的车窗上方,内容都是提示保管好财物的警示语,分红、黄、绿三种。

  红色表示该线路上小偷比较多,发案率相对比较高,乘客尤其要注意;黄色表示偶有失窃案发生;绿色表示该线路相对比较安全。

  151路车司机费向阳告诉记者,小偷一般都喜欢在站台上行窃。上车行窃危险系数比较大,一不小心就会被瓮中捉鳖,不过有些胆大的也会组成团伙上车作案。

  费师傅开了20多年的公交车,对于沿线站台的情况了如指掌。以前他的车上经常有七八个人一伙的小偷团伙,一看到他们上车,费师傅就会频频按报站器,提醒乘客注意。

  403路公交车从焦家村出发,到董家路,以前车上挂的是红色警示牌,最近刚刚换成了绿色警示牌。“以前小偷很多,但是他们没下手我们也不好说他们是小偷,只能一遍一遍地按报站器提醒。幸亏有了红色警示牌,乘客们都提高了警惕,情况大为好转。”403路的一位公交车司机说。

  28路公交车从火车东站到玉泉。车厢里曾经挂的也是红色警示牌,如今也变成了绿色的警示牌。不过司机们提醒,经过火车东站、闸弄口新村和武林广场等站点的时候,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

  [攻略]

  小偷有哪些行窃招数?

  记者从杭州交通治安分局了解到,学生是小偷下手的第一目标,其次是老人。另外,女性被偷比例远远高于男性。上周受侵害对象中,女性占了70%,男性只有30%。

  一般来说,小偷这些招数用得比较多。  

  招数一:问路

  一般是3人组合,一人上车问路,一人挡住车门,一人下手行窃。比如明明是76路,他们会问乘客是不是75路?以转移乘客的注意力,同伙伺机下手。而一旦遇到问路情况,司机就会频繁按报站器,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招数二:抱孩子

  有些小偷喜欢背一个又大又瘪的包上车,或者手里抱着小孩,以遮挡视线转移赃物。他们一上车不是找座位,而是盯着人家包看。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人,就要提高警惕了。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如果司机发现可疑往往会提醒大家往里走。  

  招数三:故意站不稳

  有些小偷会趁人多或刹车的时候,故意装作站不稳,往你身上靠。当你回头的时候,同伙已经从另一个方向对你神不知鬼不觉地下手了,所以人多的时候千万要多个心眼。 

  招数四:下车挡门

  此招数与上车问路大同小异,一般也是两三个人的组合。如果小偷锁定准备下车的目标,当公交车靠站后,有一人会故意把下客门挡住,这时同伙就会对目标下手。  

  小偷喜欢在哪些站点下手?

  根据许多公交司机的经验,和交通治安分局民警的分析,小偷最喜欢的站点有以下一些特征:

  一是居民区附近的公交站点:如闸弄口新村附近、濮家新村附近等等。305路是一条客流量比较大的线路,从笕桥到延安路的,共配备了42辆公交车。虽然每辆车上都安装了监控探头,但最近仍发生了一起失窃案子,地点是濮家新村站。根据305路司机观察,早上7点到8点半,机场路笕桥附近小偷比较多;晚上8点半到9点半,延安路龙翔附近小偷比较多。

  二是大型市场附近,如香积寺路口,附近是钱江小商品市场,大关路口,附近是欧尚超市,还有杭州大厦、武林广场、和平广场、延安新村等站点,附近都有大型商场。

  根据151路司机费向阳观察,经常有老人去逛欧尚超市,所以小偷特别喜欢在大关路口站点埋伏。

  另外,各大车站和换乘点多的公交站也是小偷的聚集地。如火车东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城站火车站、八字桥、少年宫等等。车站人流量大,旅客又是大包小包的,小偷比较容易得手。

  对付小偷有哪些绝招?

  尽管车上有三色牌,有探头,虽然司机会热心暗示,但要防止自己的财物落入贼手,关键还是得自己多一个心眼,根据公交司机和反扒高手提供的经验,记者整理出以下8大防贼绝招:

  绝招一:不要在公交站台上清点钱物,公交卡和钱包最好分开放,以免暴露自己的钱财。

  绝招二:手机和钱包最好放在包里。有些男士喜欢把手机别在腰间,而有些女孩则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这样很容易被小偷混水摸鱼,尤其是许多人上车的时候。

  绝招三:上车后尽量往里走,不要站在车门口。后车厢一般比前车门会稍微宽敞点,而小偷也是最喜欢在上车门的地方下手。

  绝招四:上车时,最好把包包抱在胸前,让整个包处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要注意椅子和车内壁之间的缝隙,后背包遭窃率往往最高。

  绝招五:尽量不要在车上打盹睡觉,闭眼的时候也许就给小偷下手的最佳时机。

  绝招六:如果身边有贵重物品,应当保持高度警觉,外表显得自然轻松,不要用手捂住放钱的口袋或不时翻看包包。

  绝招七:背带过长的包最不安全,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

  绝招八:各种证件、信用卡和现金分开放,这样就算被偷,也会避免带来各种证卡丢失的多重麻烦。

  另外,如果在车上发现小偷,不要盲目上前制止,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可以将计就计,假装自己东西被偷大喊一声,不但能震慑小偷,还可以提醒其他乘客提高警惕。(记者 章高航)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