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中的母亲托出2个孩子自己罹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火场中的母亲托出2个孩子自己罹难(图)
2009年12月13日 04:4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窗户左边这条只有成年人2个拳头宽的缝隙中,2个孩子被母亲托出。方臻子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昨天凌晨3点,刚从网吧上网回来的傅东来,对着被烧成废墟的房子喃喃自语。

  狭小的卫生间里,妻子陈景艳的遗体躺在地上,裹着一床被水淋湿的被子。这位伟大的母亲,从火魔手中救出了9岁大的女儿和6个月大的儿子,自己却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罹难。

  狭窄缝隙中,母亲托出2个孩子

  昨天凌晨2时46分,金华市秋滨街道陆村小区5幢17号一层民宅起火。

  住在对门的吴银刚做早点生意。凌晨2点他就起床忙碌了,第一个发现房子起火。看到对面一楼房间里火光闪动,他感到不妙,连忙跑到门口大喊起来,里面没有反应。他对着着火房子的卷闸门猛踹了几脚,还是没有任何回应。

  “着火了,快救火!”吴银刚的呼救声,惊醒了睡梦中的邻居们。六七个邻居一起去撬卷闸门,可卷闸门已经被大火烧得通红发烫,邻居们根本不能靠近,更别提进入屋内救人。

  这幢起火的民宅,类似车库:前面是卷闸门,后面有一道不锈钢防盗窗。邻居们绕到屋后,用工具将防盗窗撬开。防盗窗后面,正对着一个卫生间的窗户,这条宽度不超过成年人两个拳头的狭长缝隙,是唯一的救生通道。

  大火中,邻居们听到卫生间里传出陈景艳的大喊声:“着火了!救命啊……”

  危急时刻,这位年仅31岁的母亲,先是将一名9岁女孩托起,外面的人连拖带拉,总算把女孩拉了出来。接着,她又把六个月大的儿子全身用水淋湿,通过这条窄缝,将婴儿递给了邻居。

  由于缝隙太窄,体型较胖的陈景艳无论如何逃不出来。无奈之下,她只能用棉被裹着自己,再用水将棉被淋湿,躲在卫生间里。

  火源是全家的经济来源:烧烤炉

  接到报警,金华江南消防大队立即出动,8分钟后到达现场。此时,民房已被浓烟包裹,被困的陈景艳生死未卜。

  民房四周,聚集着大量赶来救援的群众,他们还没意识到自己正处于危险之中:卷闸门前,一个已被烧得变形的煤气罐,正在泄漏燃烧!

  消防队员破开卷闸门,仅用了十几分钟时间扑灭了大火,还从屋内抢出了五个煤气瓶。

  在很小的卫生间里,消防队员发现了陈景艳:她两手伸开,脸朝上躺着,底下裹着一床被水淋湿的被子。在两个孩子获救后,陈景艳希望用火场逃生知识逃过一劫。遗憾的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她终究没能等到消防队员赶来。

  凌晨3点多,接到消息的傅东来赶回了家。他说,自己做烧烤生意,凌晨1点多,收摊回家,见妻子和孩子已经睡下,他将烧烤炉推入屋内,就到外面上网去了。直到接到朋友电话,他才知道家里起火。

  “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傅东来对着被烧成废墟的房子喃喃自语。据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就是烧烤炉煤气泄漏所致。

  编后

  在曾经编发的冬季各类火灾和煤气中毒事件新闻中,我们发现,有许多事件受害主体是外来务工者。有因取暖不当煤气中毒的,有因烤尿布不小心引起火灾的……简易的板房、封闭的车库型住宅、老式的木厢房,这些简陋而便宜的住宅是许多外来务工者赖以栖身的所在,而往往在这样易燃的住宅里,灾害性事件便特别容易发生。这不是一句“屋漏偏逢连夜雨”所能涵盖的,对此,消防部门曾多次针对外来务工者群体,做过专门的防灾害提醒,比如屋内烧煤炉必须要安装烟道、木板房里不能生火、睡觉洗澡门窗不要紧闭等等。在再次强调生活中的安全知识之外,我们还想再提醒一句:不管自己的经济收入如何,都不可有侥幸心理。越是经济拮据的家庭,越要保平安,有时甚至因为家中顶梁柱的遇难,给全家带来重大的损失和灾难。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邹宁浩 本报驻金华记者 方臻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