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返乡途中病亡 孝子背尸回家盼落叶归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父返乡途中病亡 孝子背尸回家盼落叶归根
2009年12月14日 16:43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纸求助书难诉无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赵本山曾拍过一部《落叶归根》的电影,片中赵本山扮演的民工老赵为满足好友老刘生前“落叶归根”的想法,将去世的老刘乔装改扮后,背着他坐上回乡的汽车。

  昨日,现实版的“落叶归根”在南昌上演。由于87岁的中风老父,在回家的列车上去世,四川人张前益便带着父亲的尸体,流落到南昌广场南路长途汽车站门口,打算将父亲背回家。

  这一幕并未上演,在热心商户和记者的援手下,张前益凑够了父亲的火化费用。

  ◎ 悲剧:返乡途中老父死亡

  昨日上午8点半,接到热心市民的电话后,记者迅速赶到广场南路长途汽车站门口。此时,距离张前益老父病故已经5个半小时了。

  他饿了一个晚上

  在路边,记者看到张前益仅穿着一件毛衣,外罩一件绿色的单衣,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一直没吃饭。”当记者询问张前益,是不是好冷时,却得到了张前益这样的回答。

  随后,记者在附近一家早餐店买了10个包子和一瓶水,递给了张前益。转眼间,张前益就把包子全部吃完了。

  老父死在返乡列车上

  “(老父)在家没人照顾,我就把他接到福州,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吃完包子后,张前益看起来神色好了不少,开始向记者讲述他的故事。张前益告诉记者,一年前他把父亲接到福州,可是中途父亲突然中风生病了,张前益多年来的打工积蓄全部用来给父亲治病了。

  “前几天,父亲说想回家。”张前益哽咽着,“昨天,我背着父亲上了火车,那时父亲还对我笑了笑。”

  然而,13日凌晨2点多,在返乡的火车上,张前益的父亲突然死亡。按照规定,火车上不得装运尸体,列车员为张前益办理了退票手续,让他在南昌下了火车。

  ◎ 无助:背尸上长途车被拦下

  无奈之下,张前益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把老父的遗体运送回老家,让老父能落叶归根。

  坐长途汽车被门卫发现

  “我给父亲穿好‘衣服’,背着他从火车站出来。”张前益花了20元钱,谎称老父睡着了,在火车站附近打车,来到了长途汽车站。当天上午8时许,张前益来到了长途汽车站打算搭乘汽车返回四川。然而,神色慌张的张前益还是被发现了。

  “当时,我发现他背着的这个人,很不对,一问就发现了。”当天,长途汽车站一门卫对记者说。随后,张前益把尸体放在路边,然后一直蹲在路边。

  “我只有270元钱”

  “我真的没办法,加上退火车票的钱,我只有270元钱。”寒风中,张前益拍打着胸口说:“我家就我一人了,我只想把父亲背回老家。”记者在张前益的身份证上看到,张前益的老家远在四川。

  在长途汽车站门口,张前益的父亲已经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枕靠在张前益唯一的行李上,远远看去,像是一个小孩躺着一样。

  “这就是我父亲。”当时,记者待在张前益父亲尸体边许久,直到张前益告诉记者,记者被吓了一跳。

  “我该怎么办?我真的没办法啊。”张前益无助地喊道。

  ◎问天:无钱火化老父遗体

  随后,经过记者辗转联系,最终民警帮助张前益联系到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当天中午11点多,市殡葬管理处方才派人来到现场。

  这下事情应该可以解决了吧。记者和周边群众心里都轻轻地叹了口气。

  火化要1680元,他没有

  记者看到,市殡葬管理处派来的工作人员,其佩戴的胸牌为殡葬礼仪师,姓名为徐环景。

  来到现场后,徐环景首先确认了张前益的身份,并要求张前益填写一张相关单据,内容为死者身份,及张前益的各项身份信息。

  “如果立即火化,需要费用1680元,你有钱吗?”在张前益填写完单据后,徐环景问张前益。

  “没有,有钱我就不会这样了。”张前益回答说,并把身上仅有的270元钱全掏出来了。

  “想办法,没钱是不行的”

  “没钱就不好办了,如果不立即火化,存放到殡仪馆,花费就更大了,可能要三四千元钱了。”徐环景说,“想办法,没钱是不行的。”

  “而且按照程序,公安机关应当出具死亡证明,我们才能火化的。”徐环景还补充着说。

  而此时,在一旁的民警却表示,他们是派出所的,出具死亡证明应当由刑侦部门负责,得先由法医验证后才能开具证明。

  ◎ 援助:千余商户捐款

  “我们一起捐献爱心吧。”当天上午,得知张前益遭遇困难无法解决的时候,长运汽车站周边商户纷纷表示。

  记者为他写下求助函

  12点半左右,记者找到一位商户索要了纸和笔,得到张前益的同意,记者写了一张求助函:“我是四川人,老父客死南昌……期盼好心人帮助,火化费1680元,不孝子张前益。”

  随后,在商户李大姐和曹大哥的带领下,记者陪同张前益在长运商贸城开始了求助的历程。“捐献一份爱心吧,不管多少都是一份心意……”记者和张前益在市场里,一次次解释张前益遭遇的困境。

  “我捐100元”、“我捐20元”……在记者地带动下,长运商贸城里的千余商户积极响应。“这事发生在南昌,我们应当帮助他。”现场,一位商户对记者说。

  众人捐款1990元

  记者和张前益在市场内进行爱心募捐的同时,徐环景也在积极和公安部门进行沟通,要求公安机关对张前益父亲出具死亡证明。下午两点,徐环景找到记者,并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可以出具正常死亡证明了。

  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张前益也捧着众多爱心款从市场里出来。记者清点捐款,共1990元。随即,记者把钱分成两份,一份1680元作为火化费,一份310元作为张前益返回四川的路费。

  ◎ 后事:老人安心“上路”

  “谢谢你们,谢谢大家!”拿着充满爱心的1990元钱,张前益在寒风中,一次次地向长运商贸城商户鞠躬致谢,数不尽的无奈和道不清的苦难,此时已化成一声声的真诚感谢。

  “吃点东西吧。”此时,路边一家小吃店店主给张前益送来了一碗面。“谢谢!”泪水再次从这个坚强的汉子眼里流下来。

  当天下午3时,在徐环景的带领下,张前益前往派出所为其父开具死亡证明去了。下午6时10分许,市殡葬管理处派车到了现场,把张前益父亲遗体运走。

  “我现在正在火葬场,(父亲的遗体)正在准备火化。”下午6时50分许,记者电话联系张前益,电话里张前益对记者说,“谢谢你们,谢谢南昌所有的好心人,让我父亲安心‘上路’。”(吴新灵 李小峰 万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