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一警察因公殉职 上万群众自发哀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宜宾一警察因公殉职 上万群众自发哀悼
2009年12月14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安部为文万彬送花圈
灵堂外群众自发冒雨参加追悼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2月14日电(王德明)14日,四川宜宾阴雨绵绵。下午四点,因公殉职的宜宾县警察文万彬追悼会在宜宾县殡仪馆举行。公安部送了花圈,四川省公安厅发来唁电,共青团宜宾市委发出了向文万彬同志学习的通知。省市公安局领导、宜宾市县有关领导、滇两省和全市兄弟区县的同行、以及数千群众自发前来吊唁。

  昨日,全国各大主流媒体播发了文万彬的事迹后,上万群众采取不同的形式祝福宜宾好警察文万彬一路走好。网友“礁石”在宜宾最大的网络社区“互动宜宾”发帖《人民英雄记在人民心中》,无数网民纷纷跟帖。网友“红尘嘘唏”在跟帖中写道:“好人走了,老天也在落泪”。战友刘曼云满怀深情赋诗悼念“走访深壑离人泪,青山忠骨嵌丹心”。

  文万彬系宜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11日,文万彬和往常一样,带领他的战友张明、郑茂、曾嵘驱车到川滇交界的云南永善县马楠乡办理拐卖儿童案件的血样采集工作。办案途中因车祸殉职。临死前,他告诉妻子“要把孩子拉扯大。”;告诉身边的战友:“被拐的小孩多半卖到广东去了,一定要想法把小孩找回来……”

  英雄文万彬:据宜宾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郭真明称:“刑警本色、打拐英雄、技术尖兵、为民典范是对文万彬的真实写照,他的牺牲,是我们基层公安战线的不可替代的损失。”文万彬因公殉职时,刚满过39岁3天。他从警十多年来,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被评为“宜宾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和“宜宾县十大杰出青年” “全省公安刑事技术先进个人”, “四川省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宜宾县十佳警察”、“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2月7日,蕨溪镇发生持枪、持爆劫持人质的重大恶性案件。文万彬同志带领技术室人员始终战斗在一线,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受到歹徒枪击的情况下毫不畏惧。在制服歹徒后,冒着生命危险与其他爆破专家一道对现场进行勘查,并对爆炸物进行拆卸销毁,在其他人手中的炸弹发生意外爆炸时,能镇定自若,牢牢握住自己手中的炸弹,冒着生命危险避免了更大的伤亡发生,并成功拆除5枚自制土炸弹。

  2001年4月,在禁毒行动中,他只身一人与毒贩搏斗,擒获吸贩毒嫌疑人,缴获海洛因20克,火药枪一支。2002年7月,一重大刑事案件需要,他主动请缨,只身一人化妆打入犯罪团伙内部,直接与该案两名主犯周旋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斗智斗勇,机智灵活地应付了罪犯的反侦察伎俩,当晚12时,成功将案犯引出,与外线干警一道将徐、李两主犯抓获,并缴获20万元非法药品,消除了巨大的社会危害。

  在汶川大地震中,他主动请缨去灾区工作20多天,在余震不断的重灾区、他冒着生命危险,超负荷从事对大量尸体的测量、记录、拍照、提取、鉴定等工作。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双腿发软,一日三餐都是矿泉水和干粮。轮班休息时也只能在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的简易帐篷内,每日忍受着蚊虫的叮咬,闻着身上散发出的汗臭味和夹杂在头发、衣服里的尸体腐臭味。表彰大会上,文万彬动情地说“每一块尸骨都是我血肉相连的同胞,我敬重我的同胞所以我努力工作。”今年5月6日,文万彬又主动请缨,到海拔3000多米,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甘孜州乡城县参加援甘工作近三个月。由于经常在外办案,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妻子肩上。妻子涂萍是县医院护士长,家庭工作一肩挑,和丈夫心心相印,相濡以沫,被评为全县十佳警嫂,深受战友们爱戴。丈夫牺牲后,涂萍还惦记着转告战友们要注意休息,爱护身体。涂萍悲痛的泪光中透出坚毅。文万彬的儿子年仅9岁,是小学四年级学生,看到泪流满面的母亲,还用稚嫩的小手为母亲擦去眼泪,在场所有人员无不为之落泪。

  法医文万彬:作为法医的文万彬一直是局里的技术尖兵。2006年2月15日,宜宾县蕨溪镇发生无名白骨案。文万彬一如既往,冒着大雪飘飞的严寒,走进淤泥路滑的高山,面对一堆腐烂的尸骨,一工作就是一整天,不怕苦、不嫌臭。通过准确勘验,判定该尸骨属女性,系他杀。并对死者身高、年龄、死亡时间做出科学推断,确定个体识别特征,最终,这个命案5天内就迅速破获。

  文万彬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刑事技术是用科学还原案件真相,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因为工作疏漏,就有可能放掉一个坏人或者冤枉一个好人。”

  2004年11月16日,宜宾县凤仪乡一60岁男子死于家中,附近村民认为是同组陶某所为,因陶系刑释解教人员,有前科劣迹,死者家属及群众恨之入骨,纷纷要求公安机关严惩凶手。否则要将尸体抬到陶某家中,情势一触即发。为尽快查明死因,稳定死者家属及群众情绪,文万彬到达现场后持续工作近8小时,最终排除机械性暴力致死,结合尸检得出结论,分析死者系服毒自杀身亡,排除陶某作案嫌疑,从而化解了一起群体性闹事苗头。

  文万彬早已经数不清自己这一生面临过多少尸骨,他只知道法医的工作是让尸体说话。从2003年起,文万彬创下了六年出勘各类现场1400起,检验尸体2000具,法医学活体检验2700余人次,出具鉴定书3500余份无一出错的历史纪录。他的徒弟他的战友赵平警官告诉记者:“师傅对业务从来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他严于律己,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带头深入到最苦最累的第一线工作,他的品德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好人文万彬:对生命的尊重,对群众的感情,已融入到文万彬的血液之中,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好人”。

  12日中午,文万彬悼念厅来了一位被人搀扶着的耋耄老人。从老人颤抖的语言中得知,来老人是宜宾县福利院的五保户,认识文万彬是一次偶然。当时老人还未去养老院,一次跌倒在街上,文万彬碰见后,立即将老人扶起,得知老人为孤老时,当即将老人送回家。当见到老人家徒四壁时,马上为老人买来御寒的被子,后来他一直在关心着这位素昧平生的老人。 文万彬弟兄姊妹五个,只有他一个人有工作,家庭收入不宽裕,可他却常常从微薄的薪水中拿出钱来周济群众,点点滴滴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文万彬的父母年高体弱多病,他牺牲时,刚做完膀胱癌手术的父亲还在医院输液------

  双谊乡同民村柏树组的五保老人肖厚村、肖厚泽,也是文万彬经常资助的对象,而家里人和身边同事对这些全然不知。三年前,得知文万彬父亲满七十岁,两位老人自发提前几天将被雨水冲垮的乡村公路加固,让他们的恩人文万彬回家时一路畅通。只要文万彬一回老家,家里座无虚席。谁家有纠纷找“万彬“,谁家的孩子填报什么学校找“文三娃”。文万彬默默地关爱着他服务的百姓。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树起了一块丰碑。 (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