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者趁红灯时擦车要钱 学者称亵渎市民同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乞讨者趁红灯时擦车要钱 学者称亵渎市民同情心
2009年12月16日 10:5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给钱吧,这样的人实在太多。”司机王先生说,“她们让大家的良心变硬了。”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郑州街头飘着雪花。一群操着外地口音的中老年妇女在十字路口,用抹布在车前窗或挡风玻璃上擦几下,伸手向等红灯的司机要钱。社会学家说,擦车只是她们乞讨的手段,她们亵渎了市民的同情心。

  鸡毛掸子掸两下,就向司机要钱

  昨日上午10时,郑州市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车辆川流不息。每当红灯亮起,就会有十几名妇女来到十字路口,用鸡毛掸或是抹布给排队等红灯的车擦车窗或反光镜。有个妇女还抱着孩子,手里举着一块钱钞票。跟随她们的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穿着蓝棉袄、花布鞋,一张小脸冻得通红。小女孩举着一张一元的钞票,麻利地穿行在车流中,敲着车窗要钱。

  “这么小的孩子,就出来要钱,多危险啊!”一位过路的老太太感叹道。

  每当绿灯亮时,她们就退到路边。记者问她们为何在马路中间擦车玻璃时,几个人面带警惕,迅速散开了。“没办法,天旱了。”其中一名戴着红头巾的女子,带着浓重的甘肃口音,一手指指自己,一手指指天。

  这几天,凤凰台巡防队员白广全和这些擦车人交上了“朋友”。“她们来这里一个多月了,三十岁到六十岁之间。”白广全说,她们分两拨,一拨来自甘肃,另一拨来自安徽。她们白天擦车, 晚上睡在火车站候车室。

  白广全说,路边桥下还有两个掂包的男子,这些妇女走到哪他们跟到哪 ,一有人上去问话,他们马上就跟上去了,估计是领头的。

  擦车只是她们乞讨的一种手段

  “最近接到报警电话不下40次了,这些人站在路中间乞讨影响交通。”交警四大队的民警赶到现场,擦车人迅速向四面八方散去。罚也不能罚,警察无奈只有带她们回去查验身份。

  听到要去派出所,一个抱着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妇女,偷偷用手掐孩子的脖子。被拦住后,妇女又用嘴去咬孩子的脸。“她是想把孩子弄哭,自己脱身。”凤凰台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害怕她伤了孩子,几名警察想把妇女和孩子分开,一直没出声的妇女开始号啕:“别没收我的孩子!”

  “他们不会要你的孩子,是带你去了解情况!”“是你的孩子你忍心这样对她吗?”看到这一幕,路人纷纷劝说着女子。半个小时后,警察才将妇女带回派出所。核实身份后,确认该妇女来自甘肃,孩子是她的孙女。

  “下着大雪,她们站在马路中间乞讨,不给钱吧,良心上过意不去;给钱吧,这样的人又实在太多,天天都在,给的完吗?”司机王先生说,“她们让大家的良心变硬了。”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认为,这些人其实是职业乞讨者,擦车只是她们乞讨的一种手段。当她们以乞讨为职业时,就不符合社会正常的伦理道德。“她们亵渎了市民的同情心,与整个城市的文明建设不相符合。”(商报记者 梁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