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村民手牵手组“人链” 冰窟窿中救少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0余村民手牵手组“人链” 冰窟窿中救少年(图)
2009年12月16日 14:3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救人英雄冯福文(右一)和参与救人的村民带着落水男孩重回现场,讲述当时救人的情景。徐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不想死,快救救我! ”落入冰窟的10岁男孩杨金旭在寒冷的冰水中已经呼救20多分钟,他的意识渐渐模糊。

  闻讯赶来的30多名村民自发组成“人链”,手牵手从冰面上靠近冰窟窿,突然冰面断裂,七八名村民跌入冰水中,47岁的村民冯福文冒死跳入冰窟中将男孩救起。冯福文的妻子知道丈夫救人的壮举后,当场痛哭,冯家是低保户,冯福文是家中的顶梁柱。

  冰窟呼救 路过出租车没停车

  “我不想死,快救救我! ”落入冰窟的杨金旭凄凉的呼救声,让参加救援的村民揪心。救人英雄冯福文说,这孩子的求生欲太强烈了,落入冰河中20多分钟后,孩子的意识渐渐模糊,但是他嘴里不断重复这句话。

  2009年11月25日是星期三,下午学校放假。14时许,杨金旭约上2个同学出去玩,他们蹦跳着跑到离家不远的太平河去滑冰。为了安全起见,一个小伙伴用从家里带来的锤子砸冰面,砸了一会儿也没砸开,便认为冰已冻结实,随后他们陆续走到冰面上玩耍。“我是最后一个到冰上走的,就怕冰没冻结实!”杨金旭说,他见两个伙伴在冰上走啥事也没有,也跟着滑冰。玩了一会儿,杨金旭见不远处的冰面上有块石头,他想跑过去拾起来,可跑出没几步就掉进了冰窟窿里。他拼命地呼喊和挣扎,一个小伙伴看到同伴落入冰河中,吓坏了,跑回家中,另一个小伙伴也不断地喊救命。

  杨金旭说,他和小伙伴呼喊救命的过程中,距离太平河大约60米远的公路上有一辆出租车和一辆三轮车经过,可两辆车都没有停下。

  冰面断裂“人链”跌落冰水中

  “我们7、8个人手牵手踩着冰面,走向冰窟窿,突然冰面断裂,大家跌落冰水中。 ”“人链”的第一个人冯福文说,当天下午,他与三十来人正在太平河附近的自家农田里脱谷。下午14时许,大家正在埋头脱谷时,突然听到村民冯福凯边跑边喊“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是在河边玩耍的几个小孩出事了。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儿迅速向河边跑去,村民景雨申等人也紧随其后。

  大家跑到河边,在距离岸边15米左右,看见一个小男孩掉进冰窟窿里,冰窟很大,孩子的头在水里若隐若现,两只小手胡乱挥动。

  先跑到河边的村民冯福文、景雨申等七八个人看到这种情况,自发地手牵手组成“人链”,他们希望用这种方法靠近冰窟窿中的男孩,将他救起。冯福文是“人链”的第一个,在他距离落水男孩一米远的地方,由于冰面又薄又滑,“人链”体重过大,冰面断裂,“人链”跌落冰水中。由于“人链”手牵手大家互相搀扶,趁冰面没有完全破裂大家爬上岸。冯福文面对危险立刻纵身跳入冰水里,向孩子游过去。

  冯福文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孩子距离他只有1米左右,孩子不断的模糊不清地说“我不想死,快救救我”,冯福文说:“我来了,不能让你死,你别乱动! ”

  冯福文揪起孩子就往岸边游泳,冯福文说,在冰窟窿中救人,即使水性好,如果钻入冰排下面也没有救了。此时岸上的村民也没有闲着,村民景雨申拿来他车上20多米长的绳子抛向冯福文,冯福文先爬上冰面,再将孩子抓起,二人趴在冰面上,冯福文一手抓住绳子一手拖着孩子,岸上30多人抓着绳子,将他们拖向岸边。

  刚一上岸,冯福文身上的衣服就冻成了冰坨,浑身颤栗的他顾不上安危,向着孩子大声呼唤。由于在冰水里浸泡时间过长,且受到了惊吓,此时小男孩全身冰凉,两腿僵硬。

  听说丈夫冰窟救人妻子哭了

  “你要是出事,家里就完了。 ”宋家村村委会介绍,村民冯福文家是低保户,冯福文20岁的女儿前年到盘锦市打工,因为老板不退还1500元抵押金,孩子一生气吃了耗子药,虽然到沈阳大医院抢救过来,但是现在,曾经聪明漂亮的女儿语言和行走都有障碍。儿子只有16岁,每月能挣600元就够自己花的,现在家里就靠他和妻子种地为生。

  救人英雄冯福文说,救人后,他也没有和家里人说,回家后换了干衣服,就下地干活了。晚上工友来到他家,告诉他妻子,冯福文下午从冰河中救起一个小孩,现在是村里的英雄了。听说丈夫冰窟救人,妻子当时就哭了,说冯家是低保户,冯福文是家中的顶梁柱,如果丈夫救人死了,他们家也就完了。

  众人合力抢救少年

  “孩子刚上岸,口吐绿水,全身僵硬。”救人的村民们通过询问当时在场的小孩,得知落水男孩叫杨金旭,是该村三年级学生。随后,村民许永贵骑摩托车迅速将落水男孩送回家。不巧的是,孩子的父母都不在家,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抢救,许永贵喊来附近的村民刘跃成,两个人一起用力给孩子按摩肢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落水男孩终于缓了过来,四肢恢复知觉,意识逐渐清醒,直到这时,大家才松了口气。“直到现在,我也睡不着觉,总怕孩子出事。 ”落水男孩的父亲,44岁的杨中华说,事发当天,他正在外面给别人脱谷,妻子在工厂上班。当他听说儿子掉进冰窟窿的消息后,吓得浑身哆嗦,以为再也见不到儿子了。

  当晚6时许,他赶到家时,儿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妻子正给孩子按摩大腿,附近的村民有的帮着按摩胳膊,有的说“孩子福大命大”,劝解妻子不用担心和害怕。“孩子当时还说不出话来,两条腿僵硬,”杨中华说,怕儿子瘫痪,他和妻子整夜搀扶儿子在屋里走动。杨中华遗憾地说,想请冯福文等好心人吃顿饭表示谢意,可大家说什么都不肯,让他一直感到心有不安。

  见死不救,还是人吗?

  昨日,记者见到冯福文和其他几个参加救人的村民,眼前的他们就是普通的农民,但是在危险面前,他们成为当地人称道的英雄。

  辽沈晚报:跳下冰窟窿中救人的时候知道危险吗?

  冯福文:肯定知道,但当时没有想,后来挺害怕。孩子在冰水中的呼救太可怜了,这个孩子的求生欲太强了。

  辽沈晚报:听村里的书记介绍,你家是低保户,挺困难?

  冯福文:女儿吃药后,落下残疾,家里就靠种地为生,如果我死了,家就散了。

  辽沈晚报:在冰水里游泳是什么样?

  冯福文:我会游泳,但当时在冰水中我四肢僵硬,都不会动弹了,浑身针扎的痛,双唇发抖,说不出话,一旦钻入冰排下,我和孩子就都完了。

  辽沈晚报:听说被救小孩的父母几次托人请你吃饭,你都不去?

  冯福文:不去,坚决不去,救孩子不是为了他们家请吃饭,只要孩子记住有个老头冒死救过他就行了。

  辽沈晚报(对景雨申):你靠“拉脚”为生,救落水少年,忙了一下午,耽误生意吗?

  景雨申:是忙了一下午,耽误生意,但是见死不救,还是人吗? (辽沈晚报徐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