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趣异的广东吴川第一美食“烂镬炒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名称趣异的广东吴川第一美食“烂镬炒粉”
2009年12月20日 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名称趣异的广东吴川第一美食“烂镬炒粉”

  中新社记者 梁盛

  时下正值冬令时节,在广东吴川所有集镇的街边或农贸市场,总会见到一些衣着朴素的中老年男人,正用一只缺口烂镬,不停地炒着鲜米粉,其散发出来的诱人香味,使围在旁边的顾客垂涎三尺。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吴川第一美食“烂镬炒粉”。

  烂镬炒粉是吴川市梅菉坡尾村的传统小吃,因为要专用大铁镬敲掉镬耳并削小镬沿而特制成的“烂镬”炒作,使镬底平坦、炉火均匀、火旺粉香而俗称“烂镬粉”。在历届的湛江美食节上,“烂镬炒粉”先后获得“十大金牌小食”、“最受欢迎风味小吃”等荣誉,还是“吴川十大名片”之一。

  更有趣的是,眼光独到的当地商人,四年前就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名称趣异的“梅菉烂镬炒粉大队”商标,并于今年初获得成功。

  据坡尾村中老者介绍,吴川“烂镬炒粉”具有悠久的历史,明清年间已开始制作。它工艺看似简单,但却是同类产品中制作最复杂的。制粉必须选用优质的上等白米,浸米时间长短要根据不同季节气温而确定,且需从村里的水井取水打浆。炊粉的粉浆要薄、炉火要盛,粉丝要均匀切细。炒粉时炉火要旺,镬气要足。刚出镬的炒粉镬气特浓,油香、葱香、蒜香扑鼻,颊齿留香,令人食过“翻寻味”。

  吴川“烂镬炒粉”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明清年间,坡尾村有一老汉叫庄诚,生有四个儿子,家徒四壁。艰难的生活中,庄老汉炼就一手炒米粉的好手艺,方圆十里乡民赞不绝口。后来庄老汉卧病不起,便将四个儿子叫到床前,把自己的炒粉手艺传授给他们,并无奈地说:“你们已长大成人,为父没有什么留给你们,只有一口炒粉的大铁镬,你们把它打烂一分为四,一人拿一边,只要勤勤恳恳去做这门小生意,就饿不死。”含泪送走父亲,兄弟四人便各担着箩筐,一片烂镬一筐米粉,走乡串户,勤劳做买卖,终于使烂镬炒粉名躁吴川城乡。

  如今,吴川到处都有一道很奇异的风景线:一人一担箩头、一筐米粉、一只火炉、一口烂边缺口的铁锅,每日都在市场角落、墟尾街头摆摊开档,食客围在铁镬边,或蹲或站着品尝,津津有味。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