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部署冬季防火行动 危险场所吸烟一律拘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部署冬季防火行动 危险场所吸烟一律拘留
2009年12月21日 11:3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份,安徽省发生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均有上升,冬季防火形势严重。近日,安徽省专门召开冬季防火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严冬祥和”百日系列行动,并重申对在危险场所吸烟的当事人实行一律拘留的措施。

  记者昨日走访了合肥的部分网吧、商场、车站等地,发现这些被省外一些城市定义为“危险场所”的地方对香烟并“不设防”。

  网吧中 烟雾缭绕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淝河路。在凤巢园小区旁有数家网吧,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刚进门就被呛得连连咳嗽。细细一数,几十平方米的大厅里,至少有七八个烟民在“吞云吐雾”,网吧里烟头四处可见,也没有看见禁烟标志。

  “这儿烟味这么大,上网都不方便。”记者向网管抱怨。网管回答:“客人要抽我有什么办法,谁抽的你找谁去吧。”记者表示烟头可能会引起火灾。网管则说:“火灾也没办法,不能赶顾客走,只有自己注意点了。”

  几家网吧的桌子上都整齐地摆着烟灰缸,看来吸烟的网友还真不少。

  “我也不想有人抽烟,显得环境乌烟瘴气的。”一位网管直言,“但是哪好意思跟客人说呢。不如摆好烟灰缸,至少烟灰烟头不随地乱扔了。”

  大市场 “烟火”乱飞

  随后,记者来到了安徽大市场。市场中人流密集,小商品、百货、书籍等商品堆满了货架。虽然“禁止吸烟”的标志在商场中四处可见,但仍然有不少顾客夹着香烟在美美地“享受”。

  “上帝要抽烟,谁都挡不住。”摊主王老板苦笑着说,“人家是来购物的,又不是来戒烟的。”而另一位摊主张老板则表示,抽烟根本没事,反正没人管。“就是给物业看见了,他们也只能讲讲。当然了,平时看见物业还是要把烟藏起来的。”

  安徽大市场保安部消防主管周建军对“烟火”很头痛。“大市场商铺密集,一个小烟头可能会引发很大的麻烦。我们消防安全队全天在外巡逻,看见抽烟的人就会劝阻。但是因为市场太大,实在管不过来。”同时,物业部门也无权强制要求烟民熄灭“烟火”。“我们希望消防部门能对市场加强监督,把大市场纳入‘抽烟拘留’的范畴。这样我们也好劝烟民。”

  火车站 “想抽就抽”

  在合肥火车站候车大厅,准备前往芜湖的赵敏先生正在抽“中华”。见记者前来采访,他热情地递上一支烟:“抽着玩,反正等车没事。”

  记者表示,候车厅里禁止吸烟,自己不敢抽。赵敏大笑着说:“谁来管啊,火车站工作人员都忙得团团转,哪有空管你抽不抽烟。”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大厅里,边抽烟边候车的乘客不在少数,地上还有不少烟头。

  而合肥汽车客运总站里却没有旅客抽烟。“候车大厅里挂了明显的禁烟标志,工作人员也会劝导。”客运工作人员说,“而且客运站的旅客相对较少,比较容易管理。”

  加油站 没人敢抽

  在合肥徽州大道中石油加油站,记者看到,加油站的醒目处挂着红白相间的警示牌“严禁烟火”。

  提起是否有人在此吸烟,工作人员笑着说:“没有人敢在我们这抽烟,除非不要命啦!偶尔有人掏一支烟出来,我们也马上就叫他放下,出事了不是玩的。”

  记者在加油站待了20分钟,没有看见一位司机点烟。“加油站哪能抽烟,这可是常识。”出租车司机马师傅对记者说,“就是想抽也得等出了站。”(张梵晞)

  新闻链接

  百日行动严格“六个一律”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安徽省冬季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冬防期间,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都要实施责任倒查。

  统计表明,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期和伤亡易发期。我省自今年11月份以来,已经发生火灾35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均有上升,火灾总量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开展“严冬祥和”百日系列行动期间,将坚决执行“六个一律”: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查封危险部位或者场所;对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一律强制执行;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拒不改正的,一律强制执行;对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从重处罚;对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一律拘留;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拘留。(徐韧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