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初一女生被绑架 湘粤400多民警两天侦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株洲初一女生被绑架 湘粤400多民警两天侦破
2009年12月21日 14:0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9日,株洲警方成功解救出人质,齐齐(化名)被解救后,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11岁的初一女生,上学途中被人绑架失踪。湖南省株洲市警方迅速调集城内四区及株洲县的刑侦人员,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追捕。湖南省公安厅接到案情报告后,与广东警方协调,调动韶关、郴州、衡阳、湘潭、长沙、邵阳、娄底等地400余警力布控,拦截追捕绑匪并解救人质。

  12月19日晚上7点30分,株洲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铭带队的追捕组,在湘潭境内的312国道上,抓获索要赎金的两名绑匪。突击审讯后,株洲警方于当晚8时20分赶到娄底一出租屋内,成功解救出人质,并抓获另外一名绑匪。

  齐齐(化名)今年11岁半,在株洲市一民办学校读初一,其父母是在株洲市工作的公务员,上班族。17日早上6点35分,齐齐出门上学,到中午12点8分,齐齐的父亲刘先生接到小孩班主任电话,称齐齐没去学校。“当时就感觉小孩出事了,因为我女儿非常好学,不会旷课的。”刘先生说,他老婆当天正好在家休息,他马上打电话问女儿在不在家,证实女儿不在家后,刘先生赶到学校并报警。

  在查实齐齐上学途中没有出车祸,也没有发生其他案情后,接警的株洲荷塘警方初步断定这可能是一起绑架案,但当时没有任何可疑线索。直到当日下午刘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称,“你女儿在我手上……”后,刘先生才确信女儿被绑架了。

  陌生来电

  “你女儿在我手上,准备10万块钱吧”

  17日下午5时27分,刘先生在株洲市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映女儿失踪的相关情况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你女儿在我手上,准备10万元钱吧。”刘先生马上要求对方让女儿接电话,他的女儿齐齐在电话另一端喊“爸爸,你把钱给他们,我就可以回来了。”随后对方接过电话说了句“明天再联系”就挂断了电话。当天晚上,刘先生夫妇整晚未眠。

  18日上午,刘先生打电话给对方,但对方关机,他就发信息过去说钱准备好了。后来对方发信息索要赎金30万元。刘先生回信息说:“我一个工薪阶层,不可能有那么多钱,你们既然绑架了我的女儿,就应该知道我的家底。”就这样为了赎金,双方一直通过短信联系,最后对方降到18万元,但面对这么高的要价,刘先生表示无能为力,刘先生告诉对方,他用房产证到典当行去抵押也就是5万元钱,自己最多能凑15万元。

  18日晚上,对方要刘先生好好休息,第二天把钱凑齐。

  19日下午1点,绑匪最后提出要赎金16万元。刘先生满口答应称,就是下跪求人也去借钱凑齐16万。

  双方斗智·绑匪

  关手机、停车查看、更换交赎金地点

  绑匪要刘先生买一个书包,把钱装好,并准备一辆车交易。刘先生提出自己已2天2夜没睡觉,没法开车,对方就要求刘先生找一个40岁左右、个子瘦小的司机开车,于是警方安排了荷塘公安分局一名民警做司机。

  按照绑匪的要求,刘先生的车子先开到株洲市体育中心附近,接着绑匪电话指示刘先生从株洲大道往湘潭方向走,在过了东湖立交桥下后,绑匪要刘先生和司机停车,把全部车门打开,并把尾箱打开,在证实没有其他人员后,车子继续往前开。接着绑匪问刘先生,开车的司机叫什么名字,手机号码多少,并要求司机关手机。

  做司机的民警手机关机,意味着将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民警于是要刘先生把所有电话和信息及时转发到专案组指挥部。

  车子继续往前走上了高速,刘先生又接到绑匪电话,在王十万收费站下潭邵高速,掉头上高速往韶山方向走。后来,绑匪称不再打电话了只短信联系,到湘乡再联系。

  为了争取破案时间,民警驾车在上沪昆高速时故意走错了一段路,电话中,刘先生告诉绑匪:“路况不熟,司机不是专职的,车子也开得慢,请求原谅。”

  双方斗智·警方

  追捕组直奔最大嫌疑地与绑匪相遇

  刘先生送赎金的车子在奔跑,警方各路人马更在奔驰,多个追捕组同时向广东、衡阳、郴州、娄底等方向进发。同时,一路人马紧随刘先生的车子待命,另外一路人马由株洲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铭带队,从另一条路也往湘乡方向疾驰。

  赶赴湘乡途中,张铭记得9年前曾侦破过一个绑架案,当时绑匪要受害人家属从高架桥上把钱往桥下扔,绑匪自己则在桥下等着拿赎金。他马上想到,这次绑匪会不会要刘先生在高速路上把钱往路下面扔,什么位置会是绑匪最好拿钱的地点?他分析最有可能的地点是在312国道与潭邵高速交叉点的那座桥下,这个地方的高速路与下面312国道有10多米的落差,绑匪选择这个地点交易的可能性很大。

  张铭带队的追捕组一共3辆车,赶到湘潭境内的潭市镇和棋梓镇交界处的312国道和潭邵高速路交叉处时,追捕组发现有一辆无牌的桑塔纳轿车用非常缓慢的速度在路上行驶。“晚上7点多了,这个时候出现一辆无牌车,肯定可疑。”追捕组的3辆车和这辆可疑车迎面而过后,迅速掉头,一辆拦住前面,一辆拦住后面,一辆挤着一侧,可疑车另外一侧是高山,已经无路可逃。民警出示证件后要求检查,发现车上包括司机在内有两名男子,车内一个空包,牌照被取下放在尾箱内。警方迅速将两人分开询问,并搜出给刘先生索要赎金的电话,证实两男子就是绑匪。

  绑匪交代

  绑架11岁女孩“纯粹是偶然”

  经过就地突审,绑匪交代人质关押在娄底一个出租屋内。

  张铭这组人马迅速赶往娄底找到人质藏匿地点,张铭荷枪实弹,敲开出租屋的防盗门后,一马当先冲进出租屋,当时一名看守的绑匪已经崩溃,而在屋内的齐齐手脚被绑,嘴巴被胶带封住。张铭马上解下女孩齐齐身上的绳子和胶带,并对她说:“我是公安局的,你可以放心了。”

  回来的路上,齐齐说自己17日早上去上学,出门就被绑架了,她使劲用脚踢对方,因此还挨了打,随后她的手脚就被捆,眼睛和嘴巴被蒙住了。

  19日晚上10点多,张铭这组人马押着3个绑匪,带着齐齐,从娄底赶回株洲市公安局。记者在现场看到,齐齐的父母燃放鞭炮迎接办案民警和女儿的归来。下车的瞬间,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在株洲市刑侦支队的办公室内,齐齐在母亲的怀里还是瑟瑟发抖。刘先生手上始终提着一个新书包,里面装着之前准备给绑匪的16万元赎金。在公安局内,他再一次清点了这笔巨款,分文未失。“这可是我家的血汗钱和借款,要不是公安破了案,这些钱就都没了。”刘先生感激地说。

  昨天,株洲市荷塘公安分局为齐齐请了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以便她能尽快返校上学。

  记者昨天从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被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李欣(男,32岁,娄底市娄星区人)、黄凯(男,37岁,娄底市娄星区人)、黄军(男,37岁,娄底市娄星区人)。

  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绑架齐齐纯粹是偶然,没有事先踩点,也没有跟踪目标。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讯深挖中。 (潇湘晨报记者 王兴夏 实习生 邓亚斌 通讯员 朱瑛 周娟 株洲 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