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一村庄水井枯竭用水困难 村民问责混凝土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秦皇岛一村庄水井枯竭用水困难 村民问责混凝土厂
2009年12月23日 14:36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秦皇岛临港物流园区柳村村民李金梅承包了5亩多地,在村里建起了养猪场,近日,由于水井接连干枯,她先后打了三口井,而周边多位种植户、养殖户与她有着同样的遭遇。同时,村东一口老井的水位明显下降,造成部分村民家供水中断,村委会不得不打了一口百米深井。村民们十分纳闷儿:“我们的地下水跑哪去了?”

  -养殖户水井干涸荒废

  据李金梅讲,养猪场的第一口水井仅有10多米深,水泵每天24小时工作也抽不干。2008年,眼瞅着水位不断下降心急如焚,急忙找施工队打了口新井,不料没用几个月也干涸了。今年,她打了第三口井,深达30米左右,水量也仅够勉强维持。村民刘老汉建有三个蔬菜大棚,一口水井干涸荒废,另一口井水位不断下降。如今,其中两个大棚虽翻了地、下了肥,只因没水而闲置损失惨重。

  -部分村民遭遇吃水难

  柳村有一口20多米深的老水井,每天清晨从这里向各户村民家输送生活用水。而今年开春,老井的水位逐渐下降,部分村民家的小水井也出现干涸,一时间,村里闹起了水荒。村长崔贵堂讲,村民遇到吃水难,他立即向镇里打报告。今年8月,村里出资10多万元,在老井旁打了一口深达100多米的新井,这才保证了村里的正常供水。

  -众村民问责混凝土厂

  村民们讲,2007年,秦皇岛通阔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村北建厂,并大肆动工挖井,其中一水井深达100多米。该厂地势低,加之每天的用水量非常大,造成地下水位迅速下降,造成村里的水井接连干涸。李金梅讲,村民们的养殖场、蔬菜大棚距离该厂区非常近,如今,该厂150米范围内的水井几乎已经干涸。村民们曾多次找到该厂负责人讨说法,但始终没有满意答复。

  -厂方:影响水位难免不能担全责

  通阔公司有关负责人讲,相关部门勘探后称,该地域为严重缺水地带。公司先后打了4口井,其中两口井已经废弃,剩余的一口10多米深的井用于生活用水,80多米深的用于生产用水,有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他们还需到池塘、水坑里运水。企业用水量较大,不免会影响地下水位,但周边一带先后建有三四个混凝土厂,都在打井取水,村民们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他们公司。

  -水务:该厂已获取水许可审批

  据海港区水务局水资源科的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10月,秦皇岛通阔混凝土有限公司获得了取水许可审批手续,并按要求安装了计量设施。他们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标准,定期向该公司收取水资源费。至于该厂对柳村村民用水产生的影响,建议双方商议解决。

  -村民:考虑用法律手段维权

  村民们表示,外环路上的翔远混凝土厂已建多年,从未对村里用水产生影响,同时,去年新建的一家混凝土厂位于新102国道边上,离村子有三四公里远,根本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因此,他们坚持认为罪魁祸首就是秦皇岛通阔混凝土有限公司,而对方的态度是在推脱。如果,最终得不到解决,他们将考虑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燕赵都市报 记者 杨琦 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