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业绳断一半 "蜘蛛人"遭遇惊魂十分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空作业绳断一半 "蜘蛛人"遭遇惊魂十分钟(图)
2009年12月23日 14:43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身上仅拴着一根尼龙绳,6股线已经断了3股,42岁的潘师傅悬在10多米的高空,脑子里一片混乱,他想女儿、想家里……什么都想。

  栾城县国土资源局办公楼的一组外墙彩灯不亮了,18日下午,潘师傅和舅舅巴师傅一起过来维修更换,他抓着大绳、坐着吊篮从楼顶往下滑时,绳子突然断了3股。

  接到求助电话,当地消防队员很快赶来,用救援绳将潘师傅放回地面。

  -14时12分许

  命悬一线 工人打电话求救

  “大绳断线了,快打119救我。”18日14时12分,栾城县北关村村民巴师傅接到了外甥潘师傅的求救电话。巴师傅顿时紧张了起来,外甥正在高空作业,万一已经断线的大绳承受不住重量,外甥掉下来可怎么办?

  巴师傅赶紧拨打了119报警。他顾不得买东西,跑出商店,上了车,开始往约一公里远的栾城县国土资源局赶。

  栾城县国土资源局办公楼的一组外墙彩灯不亮了,18日下午,巴师傅和外甥一起过来维修更换。外甥抓着大绳、坐着吊篮从楼顶往下滑时,他离开了现场,因为缺少一个零部件,他要去商店买。

  办公楼只有6层,但是每层都很高,还有个加层,巴师傅感觉楼像有30多米高。他不敢想象,外甥到底被困在了哪层。一公里的距离,他开车只用了两三分钟就返回了。

  -14时16分许

  心急火燎 亲属火速赶回

  此时,潘师傅正紧抓着大绳与固定彩灯的铁丝,将身体紧紧贴在墙上,一动也不敢动。就在几分钟前,他坐着吊篮从楼顶下滑到5楼处时,听到“嘣”的一声,抬头一看,头顶几米处大绳的线断了好几根。

  潘师傅说,当时感觉心跳顿时加速了。往下再滑,一拉大绳,剩下的几根线如果撑不住,自己肯定要掉下去。

  巴师傅看到外甥时,潘师傅正悬在距离地面将近20米高处,紧贴在墙上一动都不敢动。

  消防车还没到,巴师傅又打了报警电话,几乎喊着问消防车什么时候能到。

  这时,巴师傅想回家拿另一条大绳,平常干活都是要带两条的,但看这次活儿简单就没带。他冲着上面的外甥喊话,要回家去拿绳子。

  潘师傅贴在墙上不敢往下看,但认为舅舅肯定没有消防车到得快,就喊话让舅舅别回去拿了。想想自己确实没有消防车到得快,巴师傅只好在原地等待,但心情根本平静不下来,在楼下来回踱步。

  回到地面 工人的手还在发抖

  14时18分许,终于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潘师傅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潘师傅后来对记者说,在此前的几分钟里,他悬在上面,脑子全乱了,他想家里,想女儿……什么都想。他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每分钟都熬了很久。

  栾城消防中队消防队员猛地推开消防车门,飞跑着爬上楼梯。

  消防队员从楼顶的加层上扔下一根救援绳让潘师傅抓住,以防他当时作业用的大绳突然断裂,发生意外。

  随后,消防队员又从楼顶放下一个软梯,让潘师傅抓着软梯上爬上楼顶。

  但潘师傅根本不敢爬软梯。经过沟通,他将救援绳捆绑在自己身上,消防队员抓着救援绳将他慢慢放到地面上。

  几分钟后,潘师傅回到了地面上,他松开了绳子,但双手还在发抖。被困在上面,精神高度紧张,紧抓绳子和铁丝,仿佛让他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事后他说,再也不敢爬这么高了。

  消防中队长:他的保护措施太简单

  一根粗尼龙绳,坐在木板做成的小吊篮里,这么简单的保护措施潘师傅就敢在10多米的高空作业。有着丰富高空救援经验的石市消防十一中队中队长张腾天认为,这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

  记者发现,很多粉刷墙体、擦玻璃的高空作业者,一般都采用这种简单的防护措施来节约成本。

  “这种高空作业,至少应该有两套以上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案。”张腾天介绍,高空作业要系3条绳子,一条叫工作绳,方便移动;另一条叫生命绳,保证工人生命安全;同时,还要在腰间系上安全带。

  此外,还要配有专门的安全监督员,负责检查绳子,避免绳子和墙面摩擦导致绳子损坏。

  安全带或绳子在使用前应进行仔细检查,并应定期(每隔6个月)进行静荷重试验。试验荷重为225公斤,试验时间为5分钟,试验后检查是否有变形、破裂等。

  “就两个人,其中一个还去买配件,只留下高空作业的一个人在半空中,出了状况根本没法帮忙解决。”张腾天认为,高空作业时,楼顶应该有专人进行看护,楼下也应该有人巡视,防止高空坠物伤到附近的人。同时,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

  如若不慎发生坠楼,张腾天提醒作业者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第一反应要保护好头部,避免头部着地。发现有坠楼者后,周围人员不可盲目挪动坠楼者,应立即拨打120,由急救人员赶来现场抢救。(河北青年报 文/记者 张燕 李默涵 供图/通讯员 王笑蕾 徐龙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