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三人先后偷渡 梦断上海原形毕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邻居三人先后偷渡 梦断上海原形毕露
2009年12月23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23日电 (张鑫鑫 石磊)一名非洲籍偷渡人员在一场邻里间踢球比赛中,因听到了两名球友传授偷渡他国的“巧妙”方法后“依葫芦画瓢”,利用相同手段试图搭乘远洋货轮偷渡韩国,谁知被上海外高桥边检站民警查处。让人忍俊不禁的是,该边检站在今年上半年曾查获一起非洲籍偷渡人员随外轮入境案,而案件“主角”正是那两名“传道解惑”的球友邻居。

  12月22日,上海边检机关成功处置一名非洲籍偷渡嫌疑人员随外轮入境案。此人本月4日从肯尼亚蒙巴萨港偷渡上船,根据中国法律,他已由原交通工具遣送出境。记者从外高桥边检部门获悉,这是上海港有史以来第一次查获邻居先后采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偷渡的案件。

  日前,上海外高桥边检站接获情报,即将靠泊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的利比里亚籍滚装船“智利伊拉帕尔”轮载有一名非洲籍涉嫌偷渡男子。边检部门当即启动紧急预案,抽调警力组成专门检查小组准备处置。

  12月22日下午1点,“智利伊拉帕尔”轮正式靠泊,边检专门检查小组登轮对涉嫌偷渡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并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外高桥边检站王警官向记者介绍说,该人为男性,今年25岁,名叫Dalimbaraka Mfki,他自己声称来自非洲东南部某国,随身未带任何有效证件。

  不过民警在对其随身携带物品检查时,发现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片,电话号码因字迹模糊无法完整辨认,但其前几位号码“082”较为清晰,经查“082”系韩国国际长途区号;此外,“智利伊拉帕尔”轮下一港即为韩国昆山港。“有可能他事先掌握了这个信息,所以想要搭乘这艘货轮偷渡到韩国。”王警官解释说。

  在审理过程中,民警发现他的国籍、偷渡地点、手法和今年六月外高桥边检站查获的一起案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民警判定两起案件中可能存在一定的关联性,随即以串并案方式展开调查,并将上次两名非法入境人员的照片给当事人辨认。

  极富戏剧性的是,他在看到照片后表情较为激动,承认照片中的两人是其在国内的邻居兼球友,这次偷渡的方法技巧就是他俩教的,并承认自己是准备偷渡去韩国打工。

  该男子还供述,12月初,他离开自己的国家来到肯尼亚蒙巴萨港,12月4日晚上11点,他趁着夜色,沿停靠在蒙巴萨港的“智利伊拉帕尔”轮中部装卸车辆舱门与船体的缝隙向上攀爬至船舶顶部甲板后行至船舶右侧救生艇,强行打开舱门爬入救生艇内躲藏。

  在对偷渡人员的情况核实之后,外高桥边检站要求船方对其严加看管,禁止其离船登陆或发生逃脱事故。同时,外高桥边检站还派出民警对“智利伊拉帕尔”轮进行全天24小时梯口监护。

  王警官指出,利用远洋货轮进行偷渡的行为十分危险,即使侥幸偷渡上船,因海上环境恶劣,偷渡人员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根据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相关规定,偷渡人员原则上都将随原船退运原籍,沿途禁止登陆。

  据悉,“智利伊拉帕尔”轮已于23日凌晨1点按照原定计划解缆开往韩国昆山港,这名偷渡人员也已被遣送出境。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