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孩童发明曲线测量仪 专家称可申报专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十岁孩童发明曲线测量仪 专家称可申报专利
2009年12月23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23日电 (谢庆 王德明)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如何测量直线,有没有谁想过如何测量曲线呢?四川宜宾县喜捷镇6年级(1)班的翁卫星同学发明出曲线测量仪可准确测量出曲线长度。该作品荣获今年宜宾县首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3日,四川省高校重点研究室博士魏琴称:“该作品构思精妙,可以运用此原理测量国界、省界、海岸线等。可依照程序向国家申报专利。”

  “用带刻度的木尺,两端各固定一个带凹槽的圆轮,指针固定在线上,转动圆轮,线随圆轮的转动带动指针,指针指到几,这条曲线就有多长。” 今日,翁卫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从一次数学课中找到灵感的,那天老师给我们上直线的与曲线的区别,我看曲线比直线长些,但是如何测量出他的长度呢?我苦思冥想了半个月。终于做出这个曲线测量仪。”

  翁卫星的指导老师王强告诉记者。“翁卫星平时动手、动脑能力就比较强,喜欢用木板和纸来做些小发明,班上同学都戏称他为“发明家”,他这次做出这个曲线测量仪拿到教室演示给我看,我也觉得很惊奇,所以就上报到县上参赛,没有想到还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

  据悉,本次宜宾县首届科技创新大赛以 “节约、实践、创新、发展” 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县中小学生、社会一线青年参赛作品255个,主要涉及物理、化工、食品、机械制造等13 个专业,共分为科技创新竞赛、科技实践活动、少儿科幻绘画等三大类。经过专家初评、终评两轮评审,共评出学生类优秀项目107项,社会一线青年项目45项。

  “很多在校学生选送的作品都是从学习生活中吸取灵感,通过本次大赛激发他们勤动手、善思考的习惯。部份作品蕴含巧思,能解决生活中一些难题。县科技局副局长蒋吉洪如是说。 (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