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某村庄被更名 部分村民质疑“姓氏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某村庄被更名 部分村民质疑“姓氏歧视”
2009年12月24日 13:30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北魏县魏城镇沿袭称呼数十年的刘庄村被正式更名为“高刘庄村”,因该村只有高、聂两姓,此次正式更名,有聂姓村民质疑,村名更改带有明显“姓氏歧视”。

  -沉睡“更名令”20多年后突然启用

  村民聂岭告诉记者,“刘庄村”的名字有据可查,清代刘氏奉命迁此立庄,取名刘庄。1982年,因为魏县有4个“刘庄”,县政府出台文件,将其他3个“刘庄”中的两个分别按方位更名为南刘庄、东刘庄等,唯独隶属原白仕望公社的刘庄村按姓氏被命名为高刘庄。此后,不知何故,“刘庄”一名仍被沿用。该村村委会公章、公安机关户籍登记、村民身份证等记载名称也为“刘庄村”。

  2008年,该村村牌更换时,正式更改为高刘庄,村委会公章也做了更改。由于该村只有高、聂两个姓氏,引起了聂姓村民的极大不满。“这明显带有姓氏歧视。”有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现在人口1000余人,其中高姓村民占9成,聂姓仅占一成左右。为此,该村村民代表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此事。2009年2月,魏县魏城镇政府作出答复,依据魏政字【1982】第32号文,该村村名为高刘庄村。

  “我们查历史档案,1982年后的20多年都沿用‘刘庄’村名,2007年县里清理规范性文件时,也未将1982年文件保留,这时候引用已废止的文件重新命名,显然不合理。”一聂姓村民说。

  -民政部门称更改有据

  1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魏县民政局,主管地名办的副局长刘玉太接受采访时表示,1982年为规范地名,魏县将同名村按方位进行更名,其中白仕望公社刘庄大队被改为高刘庄大队,“此后我们一直用的是高刘庄,我也见过有高姓村民的证件用的是高刘庄村民,但不知何故该村村委会公章与公安机关依旧沿用刘庄名称……2004年,县地名办才并入民政局,此前缘由我们也不清楚。”

  刘玉太同时表示,根据《河北省地名领导小组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一个县域内不能有重名的公社大队,“我们魏县有 4个刘庄,改了3个,其中两个是以方位改的,只有高刘庄没有按照方位重新命名。”

  在该县地名办郭主任展示的1989年、1999年的魏县地图上,记者看到,刘庄确实已标注为高刘庄。

  -村支书与女婿因村名翻脸

  据邻村居民反映,有一段时间,通往刘庄村的路标曾一度标注为“高刘庄”,但“高刘庄”很快就只剩下了“刘庄”,因为那个“高”字被人用小刀划去了。

  魏城镇政府镇长陈海林表示,从解放至今,该村一直叫刘庄,村民相处和睦,但由于民政与公安部门沟通不足,两部门在引用村名时出现误差,引发两姓村民矛盾。该村高姓村民支持用新村名,而聂姓村民坚决反对,双方因此发生多次冲突。他还提到一件趣事:“原村支书与其女婿一个姓高、一个姓聂,现在两人因此事翻了脸……我们既管不了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民政部门,很难处理此事。”陈镇长无奈地说。(燕赵都市报 记者陈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