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抓贼被捅身亡的大学生老家:桌布写满"自强不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访抓贼被捅身亡的大学生老家:桌布写满"自强不息"
2010年01月03日 13:44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年前,兴高采烈地送儿到西子湖畔求学的父母,明天将捧着儿子的骨灰回到家乡。杨济源的生命定格在2009和2010年的交会处,他的义举感动着所有浙江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的最后一天,当所有人都沉寂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的时候,一位年仅21岁的大学生却因为抓小偷牺牲了。

  “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这句话是这名叫杨济源的英雄大学生在一家网站个人主页的签名。人们在悼念英雄时也在叩问自己:如果换成我,敢不敢站出来?

  一位大学生在网上发的悼念文章说:“大学生,一个承载民族未来主干的群体,应当是引领国人民族文化民族气节的一个群体,对于正义,我们不站出来,还有谁站出来?!”

  事件回放

  与小偷搏斗被捅

  2009年12月31日,22:30左右,浙工大化材学院化学工程专业杨济源和同学在学校北门附近买夜宵。4个陌生人将几名同学围住,一个人突然将手伸进一名学生的口袋中偷手机。杨济源抓住那人的手问:“怎么回事?”同学们随后将4名男子围住。4名男子不甘心被抓,杨济源等几名同学就开始跟他们搏斗起来。其中一名男子掏出匕首,朝杨济源捅去。

  同学们赶紧将杨济源扶起送往医院,行凶男子趁机逃跑。而另一批同学抓住了其中一名嫌疑人。23:00左右,杨济源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去世。杭州市公安部门组成专案组,到1月1日16:30,余下的3名男子也都被抓获。

  学校现场

  4000人现场悼念

  浙江工业大学宣传部的李部长告诉记者,杨济源的父母情绪始终比较低沉,特别是杨济源的母亲,哭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李部长说,杨济源同学的事,在学校里和杭州市引起了很大反响,昨天一天到现场悼念的就有4000多人。学生们用各种方式来悼念杨济源,同时还展开了网上悼念活动。

  最新进展

  追授见义勇为称号

  昨天下午,记者从大关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的刑侦大队正在对这起案件进行调查,随后就是报送检察机关。

  昨天中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了杨济源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5万元,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看望并慰问了杨济源的父母,并送上慰问金5万元。记者从浙江工业大学了解到,学校也会给予杨济源父母一定的经济补偿。

  走进杨家

  桌布上写满“自强不息”

  18:00左右,城关镇东头的仓上屯村,已经十分寂静。“村东头,一直走,那排新房子第三间就是杨家。”杨济源见义勇为的消息早已传遍大街小巷。

  “你们是来找杨济源家的吗?”说话的中年妇女是杨济源的姑姑,很快将记者带到杨济源家院门前。

  杨济源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两个姐姐,杨济源和二姐、父母及奶奶住在一个院子里。正房大厅里摆放着杨济源近几年和父母、姐姐的合影——全家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但是,这些瞬间已经成了永恒。

  杨济源的房间家具很少,且很干净。姑姑找出了他上高中时候的合影,以及他收藏起来的“宝贝”——几本常看的书、高中毕业合影,以及很多同学在高三时候给他写的信,上面写着他的学校、班级。六七个信封,被他用透明胶“捆”在一起。

  屋里最显眼的便是凳子上铺的桌布,上面印着“蓟州中学”几个字,桌布上写满“自强不息”、“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等激励自己的语句。

  连线杨父

  孩子没给天津人丢脸

  杨济源离开后,浙江工业大学的老师随即联系了蓟县家乡的杨济源父母。直到前天中午他们赶到杭州后,学校才将杨济源已经去世的消息告诉他们。杨济源的父母得到学校通知是说孩子生病了。

  因为是家乡媒体,杨济源的父亲杨合接听了本报记者的电话。在电话中他的声音沙哑,说话一字一顿,但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是好样的,没给天津人丢脸。

  他告诉记者,心里特别难受,但是看到很多同学都用各种方式悼念孩子,心里感到一些欣慰,作为父母能看到这些也算是一种骄傲。学校方面的安排还考虑到了他们夫妻以后的生活问题,让他们感觉特别安慰。

  按照学校的安排,今天就要举行火化仪式了,他们夫妻都不想长时间待在杭州,所以打算明天就返回天津,也想尽快把骨灰带回来埋在家乡。

  印象杨济源

  中学班主任眼中的好学生

  有主见有爱心 认准事定做成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蓟县蓟州中学,见到了杨济源高中时的班主任金老师。金老师说,最近一次见到他,还是在去年的一次同学聚会,当时杨济源还带了自己的女朋友一起来参加的。聚会中,杨济源明显成熟了很多。金老师说他是在2005年才开始做他的班主任,杨济源与同学们的关系很融洽,并且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他还很有号召力,大部分同学都非常听他的。”

  金老师说,2006年由于杨济源的高考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他就找到金老师,说想重读一年。金老师说,听到杨济源对自己这么有信心,就马上同意了,后来杨济源又重读了一年,2007年杨济源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

  谈起这次的见义勇为,金老师说,杨济源是一名非常有主见的同学,而且有时还比较冲动,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他就一定要做成。

  亲戚们眼里的“宝儿”

  孝顺又懂事 抢着干活儿

  在亲戚们眼里,杨济源是“大闺女一样乖”的孩子。

  “二哥两口子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虽然家里都宠着他,可他从没拿自己当‘宝儿’,一回家就抢着干活儿。”姑姑说。

  杨济源平时很少说话,却非常懂事,尊敬长辈,孝敬老人,尤其和奶奶感情特别好。杨济源父母临走前,特意嘱咐留守在家的亲戚,千万别让他的奶奶知道此事,老人都80多岁了,大家都怕她知道这个消息挺不住。

  邻居眼中的大小伙子

  数他最听话 农忙不清闲

  杨济源是村子里“最听话”的男孩,很多村民都知道他,自家离他家2里地的谢大姐告诉记者:“我儿子和他是初中同学,他们总一起玩儿。周围这些男孩儿里,就数杨济源最听话,他从不招灾惹祸。”

  邻居们说,每年农忙的时候,杨济源都会帮助父母下地干活儿,农田里,总能看见这个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弯腰干活儿。新报记者 徐燕 周白石 孙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