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邵高速因大雾连发车祸 致3人死亡25辆车受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潭邵高速因大雾连发车祸 致3人死亡25辆车受损
2010年01月04日 11:0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 。刘湘平 摄
救援人员正在车祸现场施救。刘湘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清晨,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公路被浓雾锁住。受大雾影响,上午8时多,潭邵高速由东往西1097公里附近路段发生多起车祸。潭邵高速交警大队确认,大雾造成该路段发生5起事故,先后波及25辆车,事故中共有3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还造成该路段单方向长时间堵车,被堵车辆绵延5公里。直到中午12时,车辆才开始缓慢通行。

  交警初步判断,最初的事故是由于一辆大客车违规行车,导致后面的车辆刹车不及与其相撞,并由此引发了随后的多起事故。

  车祸现场一片狼藉

  当天上午10时多,记者乘车赶往事发现场,途中部分路段能见度不到100米。在潭邵高速湘潭收费站,通往事发路段的道路已被封闭。在距离事发地约4公里处,汽车就开始排起了长龙,记者只得步行前往事故地点。在通往事故地点途中,记者碰到了赶来救援的湘潭江南医院的急救车,医护人员介绍,医院在8时38分接到了求助电话,他们是最早赶到现场救援的。目前他们已经送走了3名伤员,其中两人骨折,一人头皮裂伤。

  在潭邵高速由东往西1096KM+600M处,一辆车身涂着 “防汛指挥”字样的绿色小车一头撞在了隔离带上,整个车头已经报废。车子旁边躺着一个身穿红衣黑裤的女子,女子的脸部被纸片盖住。在防汛车前两米左右,小轿车、面包车、大客车,几台大小车辆撞在了一起,有的车头严重变形,有的车尾被撞了个大窟窿,有的直接钻到了另一辆车的车身下。

  目击者黄先生介绍,当时因为前方发生事故,这辆“防汛指挥”车和其他几辆车子停在路边,突然从后面闯来的一辆大客车因为刹车不及,将“防汛指挥”车撞向了护栏,随后大客车又与前面的几辆车发生追尾。高速公路附近的湘潭县云湖镇星梅村村民黄洋发介绍,当时高速路上雾很大,能见度不到百米,他赶到现场时发现“防汛指挥”车上共有两人,司机受伤后被送往了医院,而这名女子脖子被卡住,在现场抢救了一段时间后就死亡了。

  下车揉脚不幸被撞翻

  从“防汛指挥”车往前走两百米左右,记者看到一辆白色小车一头扎进了一辆黑色小车下,黑色小车车尾翘起,旁边一辆挂车则一头载在中央隔离带上。这起事故造成黑色小车上的一名男子身亡。黑色小车上的乘客梁伟介绍,死者是她的姐夫,叫陈巍,今年44岁,当天他们一行5人从长沙回娄底。由于大雾,他们的车子与前方的小车发生追尾,事故中陈巍的脚扭伤了,他从车上下来后,准备走到一旁的隔离带揉脚,没想到这时后面的大挂车一头撞了上来。“太快了,我们还没来得及喊他一声,他就被卷到车下了。”说到这,梁伟再也忍不住,趴在早已哭成泪人的姐姐怀中痛哭。

  GPS找到儿子出事地点

  在另一处车祸现场,来自娄底的刘海堂默默地站在一辆已经变了形的小车旁,他的身边,躺着已经没有呼吸的儿子刘峥,和趴在儿子身上痛哭的老伴。

  “昨天他说要送朋友到长沙,我还提醒他在路上一定要注意,没想到……”刘海堂悲痛地说,儿子刘峥刚满22岁,去年4月才参加工作。前天他从娄底送同学到长沙,本来说好了昨天上午回来。按理说9时前就该到家了,但到了9时还迟迟不见回来,打电话也没人接,刘海堂感觉不妙,于是通过GPS定位查找车子的位置,来到这里后发现,儿子开的车子直接钻到了一辆大货车底下。

  在事故现场,我们还看到一辆婚车被撞得变了形,车身上贴着大大的“喜”字,被撞开的后备厢里,几朵玫瑰花散落一地。目击者介绍,当时婚车里坐着一男一女,事故中两人都受了伤。

  提醒:

  大雾天气谨慎行车

  大雾天气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据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造成当天大雾的原因是由于地面湿度比较大,风速比较小,再加上夜间的晴朗天气综合形成。

  雾天行车如何注意安全?高速交警提醒驾车者“八项注意”。

  注意一:出门前,应当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另外,在车内一定要携带三角警示牌或其他警示标志,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时,要在车前后50米处摆放警示牌,提醒其他车辆注意。

  注意二: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注意三:不要用远光灯。雾天行驶,一定要使用防雾灯,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由于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注意四:适时靠边停车。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近光灯和应急灯。或者将车子就近开至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停车后,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里,以免被过路车撞到。等雾散去或者视线稍好再上路。

  注意五:勤用喇叭。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注意六:保持车距。在雾中行车应该尽量低速行驶,尤其是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紧。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相撞。

  注意七:切忌盲目超车。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注意八:不要急刹车。在雾中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