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打工嫌累学骗术 冒充首长兜售书籍被抓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打工嫌累学骗术 冒充首长兜售书籍被抓获
2010年01月04日 11:25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嫌打工太累,学歪门邪道,打着领导的旗号行骗全国!上月31日,行骗5年之久的红安农民徐某(40岁),被黄州公安分局抓获。他初步交代,在江西、四川、重庆、上海、湖北等地行骗数百次,骗取钱财5万元以上,家中还盖起了楼房。

  家中被擒

  31日上午,黄州公安分局接报案称,有一农民冒充领导,向有关单位高价兜售资料书籍。

  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当日中午就锁定犯罪嫌疑人是红安县上新集镇的徐某。民警当即赶赴红安,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将正在家里吃饭的徐某抓获。

  徐某开始还狡辩,当民警从其家中搜出全国各地的电话本和一本全国各地领导的花名册,再拿出从银行调出的取款凭证时,徐某傻眼了!刚从银行取款回来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警察会如此神速地找到家里。

  冒充首长打电话

  徐某的包里,有全国各地数十个电话本,7部手机和一大堆电话卡。在一叠纸上,还写满了全国各地党政领导和公司老总的名录、电话号码,有的名字画上了圆圈,有的还标注有“不在家”、“出国”等字样。据徐某交代,画上圆圈表明已联系过了。

  在一张纸上,还写有这样一段文字:“我刚接到上面领导通知,我市有些人大代表岁数大了,身体不好,有的代表取消了资格,今年要增补一些人大代表名单,这些名单我都提起过,你们放心,我会照顾的。下个月,上面要来搞检查,你们要做好准备,要准备一些资料。我这里有北京人大组织过来的一些纪念币和书籍,每套680元,你们要多学习这些资料……”

  徐某说,这是他冒充首长与各地电话联系售书的“台词”。

  行骗省内外

  审讯中,徐某交代了行骗经过。2005年5月的一天,徐某刚出道,在四川万县通过关系买到了万县政府电话本,查到了县委宣传部某副部长的名字,然后以副部长的名义向下面乡镇领导逐个打电话,高价推销学习资料,每套980元。一个月时间,徐某就“销售”了20套资料书籍。2009年2月的一天上午,徐某在互联网上查到了江西赣州建委主任的名字,又打114查了赣州建筑公司老总电话。然后徐某以建委主任名义,打电话给该公司老总,要求购几套学习资料,每套680元。当天下午,1.36万元打进了徐某的账户。2009年12月27日,徐某在红安一网吧查到黄冈市某领导名字,然后以该领导名义,分别向黄梅、麻城、武穴等地领导和有关部门打电话推销资料。徐某的行为引起了市县有关领导的怀疑,他们通过核实,识破了徐某诡计并报警。

  打工嫌累学骗术

  徐某介绍,他家在农村,妻子无业,一个孩子在读初中,家境很困难。1983年中学毕业后,他到武汉一建筑工地打工,繁重的劳动让他难以承受。2001年,徐某又到深圳打工,期间结识了孝感陈某。陈某天天快活潇洒,徐某百般羡慕。

  交往长了,徐某发现陈某来钱特别快的秘诀——冒充首长行骗。徐某就跟着陈某学习,先练口音,再练胆量,与陈某一起行骗。2005年,徐某开始单独行骗。

  黄州民警提醒: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兜售物品,如果怀疑是骗人的伎俩,要及时向警方报案。(记者 胡祥修 通讯员 何国顺 张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