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为儿孙自学英语 坚持8年唱歌“洋”味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太为儿孙自学英语 坚持8年唱歌“洋”味足
2010年01月07日 11:2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漳州漳浦县74岁的老阿婆刘绵,只读了几天夜校,在66岁才开始学英语,经过8年的学习,现在她已经不但能在不同的场合用英语和别人交流,英文歌曲更是唱得“洋”味十足。

  听不懂孙子英语问候 老人下决心学习英语

  昨天,记者来到刘绵阿婆家中采访,阿婆虽已满头银丝,但脸色红润。在阿婆家的沙发旁边,放着一些笔记本,翻开一看,居然是一本英语歌本。笔记本有些页面已脱落,但刘阿婆小心地用透明胶把它们粘了起来。笔记本旁还有一本英语小字典,刘阿婆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经常有一些单词能读出来,但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时就需要拿字典来查。

  为了“考一考”刘阿婆的英文,记者随手拿起一本阿婆的英文听课笔记,翻到其中一页,让刘阿婆对着念,她一字一句读起来,边读还边用闽南话解释。整页读下来,除了个别单词的音读得有些不准确外,其他都能通读下来,真是让人佩服。

  “学英语,是让孙子给逼出来的。”刘阿婆笑着说,有一年元旦,她一个在厦门读大学的孙子(现在国外读博士)打电话回来,用英语问候。阿婆听不懂孙子说什么,愣在那里。孙子哈哈大笑:“奶奶,我问你新年好呢!”那时,阿婆就下决心要学英语,以后“回复”孙子几句。

  坚持学习八年英语 唱歌曲“洋”味十足

  后来,阿婆看到周围一些商品或牌照有英文标识,她觉得学点英语,还是派得上用场的。2002年,在得知漳浦老年大学开设英语培训班后,刘阿婆就立马赶去报名。

  刘阿婆学习英语很认真,每次都按时来上课,还总是坐在第一排。即使有什么事,也要等英语课后才去办。刻苦学习的她,还专门买了一个录音机,在家练习。谈到学习英语的好处,刘阿婆更是如数家珍:“学习英语,扩大社交,训练大脑,保障健康。”她解释说,老年人记忆力相对要差点,因此首先要培养兴趣,有了兴趣就要坚持,持之以恒方能有效果。

  就这样,8年时间,老人学了不少英语日常用语,平时遇到熟人,“不管对方懂不懂,用英语寒暄几句,挺快乐的”。有时给孙子打电话,她也能说上几句新学的英语。

  后来,每年“三八”妇女节或逢镇妇联召开座谈会时,阿婆都会唱几句英文歌,活跃会场的气氛。今年元旦,阿婆就唱起英文歌曲,受到大家的称赞。

  阿婆风趣地说,以后有机会见到外国友人,再也不用当“聋子”、“哑巴”了。(东南早报 陈毅聪 邱耀斌 郑汉明 林泽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