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站内禁售报刊 有关方面称出于安全考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站内禁售报刊 有关方面称出于安全考虑
2010年01月11日 02: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站内买份报纸,打发坐车时光的风景要告别北京了。自上周五起,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和地铁公司开始取缔地铁站内报刊发售,但《北京娱乐信报》成为唯一的例外,理由是该报为“市委宣传部批准的北京唯一的地铁报”。

  轨道交通内禁发售报刊

  昨日,地铁长椿街站内没有卖报人出现。而10号线、1号线各站也已没有卖报点,不少读者反映很不方便。

  “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给地铁公司下发了意见函,要求严格取缔站内卖报。自上周六开始,北京地铁下属70多个站内的卖报员都已清理出站。”地铁公司负责报刊售卖的负责人证实了此事。

  据了解,1月4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给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下发了《关于轨道交通站内信报发放和停止销售其他报刊意见的函》,文中表示,2009年12月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会商会,对轨道交通内报刊发售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下发了《轨道交通站内报刊发售问题会商会会议纪要》。

  函件中称,按照《纪要》要求,除信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须停止一切在轨道交通站内报刊销售行为,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取缔在轨道交通内的报刊发售行为。

  根据《纪要》,“《北京娱乐信报》作为市委宣传部批准的北京唯一的地铁报是服务宣传的重要阵地,可以在保证不影响地铁安全秩序的情况下免费发放,但信报的发放地点及位置需选在空间大,便于客流疏散的地铁站指定位置,不得进入站台。”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铁日均客流在500万人次以上,除4号线以外都由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运营。昨晚,港铁公司表示,4号线也有些站内有报摊,但对于是否同样接到了“禁报令”,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核实到有关信息。她表示,“据我了解到的情况,4号线内现在一切正常。”

  媒体称禁报理由不充分

  去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经修改后实施,其中有一条被改为:“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厅、站台、车厢、疏散通道内禁止堆放物品、卖艺、擅自摆摊设点以及其他影响通行和救援疏散的行为。”此次清理售报点是否与新办法有关,售报点是否被归入了“擅自摆摊设点”中,地铁公司未予回应。

  近日,多家报纸都接到许多读者的投诉电话,询问为何在地铁里买不到报纸。对此,有媒体发行人士称,以安全为由禁止卖报纸理由不充分,而且,只准发放某一种报纸属于不正当竞争。(记者左林 王嘉宁)

  【部门说法】

  “站内售报纸易发生拥挤”

  昨日,针对地铁站内禁止售报纸一事,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称,该条文为市委宣传部下达,考虑到地铁站内售卖报纸,会造成人员拥挤发生危险,所以禁止除信报外的其他报刊在地铁站内发售。

  公交总队有关人员表示,根据要求,信报发放也要在指定区域内才可。对于为何只允许信报在地铁站发放,警方没有回应。

  同时,有知情人透露,目前警方已经根据上级规定在地铁站内进行安全检查,对聚集在地铁站台两侧的报摊进行清理。今后也许会考虑在站台外开辟一个专门区域售卖报纸。

  本报记者 田北北

  【媒体反应】

  “只准发信报属不正当竞争”

  昨晚,针对报纸被地铁封杀,《京华时报》发行负责人金锋表示,这次地铁“禁售令”对各媒体造成损害,因此近日将向北京市相关部门打报告,另一方面是把读者的意见反映出来。

  金锋称,这一规定对各媒体的销售将造成很大影响,“地铁一直是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报刊销售的主要场所,如日本等。加上北京公共交通运量越来越大,这一场所显得更加重要。只准发放《信报》对其他媒体是极不公平的,属于不正当竞争。”

  至于规定的主要依据———安全考虑,金锋表示这是站不住脚的,“每个售报点的占用面积一般都没超过一平方米,而且是流动的,对通行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一理由只是借口”。

  本报记者 李立强

  【市民声音】

  “北京地铁站快成真空了”

  市民陈女士习惯每天早上在地铁站买份报纸,然后坐车去中关村上班,这段路程有40来分钟,“不看报时间过得很慢,而且有浪费生命的感觉”。

  陈女士对地铁禁止卖报表示反对,她说,有一次她在地铁内中暑晕倒,周围的人发现站内无法买水,最后一位乘客将自己带的矿泉水贡献出来。

  “北京地铁几乎就是个‘真空’,什么都买不到。”陈女士认为,北京应该像外地和国外城市学习,像上海、香港、广州,地铁站都是有售报的,甚至有便利店,方便上班族下班顺便买点东西回家。售货亭不一定在站台,在站厅就可以,北京很多地铁站的站厅其实很空旷,完全可以利用起来。

  本报记者 李立强

  - 新闻背景

  地铁站曾短暂取缔站台报摊

  地铁站内取缔报摊并非首次。2003年,北京市就曾出台规定,要求取缔、撤销所有在地铁站台通道上开设的报摊、小卖部,当时京城所有地铁报摊一夜之间消失。理由同样是为了消除有突发事件须紧急疏散时的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2003年的地铁禁止卖报过后没多久,一些小商小贩钻了空子,他们以乘客的身份进入地铁车厢,向人们兜售过期杂志、缺页报纸甚至非法出版物,乘客对此怨声载道。2004年,地铁运营公司又组建了正规的“金蚂蚁”流动售报队,这60名“金蚂蚁”在售报的同时,还身兼地铁安全员。

  本报记者 左林

  - 他山之石

  上海广州地铁设固定书报亭

  上海:地铁站内设固定的书报亭,不允许流动售报。

  广州:地铁站内商业发达,站内设固定的书报亭。

  伦敦:站台不售报,每个地铁口处都有卖报纸的摊位,车厢里免费提供当天的报纸杂志等。

  巴黎:地铁站内商业发达,有报纸卖,还有很多免费报纸,都是在站厅层。

  香港:地铁站内商业发达,在站厅都有售报亭和其他售货亭,站台层不会售报。

  本报记者 李立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