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万买来名车却无合格证 欲退货店家拒退万元定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8万买来名车却无合格证 欲退货店家拒退万元定金
2010年01月11日 12:0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曹先生拨打本报13505176110热线反映:我在南京世贸泰兴汽车有限公司花58万元买了一辆“路虎”车,事先交了一万元定金。1月7日我去4S店交钱准备提车的时候,竟然发现我买的车子没有合格证。我不想买了,店方说不买也可以,但是一万元定金你别想要了。

  记者调查>>>

  买车人:

  没有合格证,车子我不买了

  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1月2日去世贸泰兴公司在大明路上的4S店看车的。当时看中一辆标价为61万的烟灰色“路虎神行者”车。其后和店方签订了定车协议,店方答应以58万的优惠价格将车卖给自己。店方表示,按规定定车应该先交车辆价格10%的钱作为定金,曹先生本该交6万元定金。不过出于做成这笔生意的诚意,定金也可以给曹先生优惠,最终曹先生只交了1万元定金就将这辆路虎“拿下”。

  可是2日晚,曹先生回家上网查询发现,该车型还有一款黑色的更好看。于是1月3日曹先生又来到4S店,提出更换车子的颜色,当时店方表示同意,双方在合同上作了修改,双方约定7号提车。1月7日,曹先生带着现金来到店里准备交钱提车,可是却发现买的那辆黑色的“路虎”车没有合格证。“他们告诉我说车子可以先开走,但是合格证要过7到10天才能给我。没有合格证我车子牌照肯定办不了,我当时就不想买了,他们还说没关系,可以帮我暗箱操作办到牌照,叫我放心。”

  曹先生表示,合格证是车辆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不满店方的态度和做法,他已经决定不在那家店买车了。但是店方却表示不买也可以,但是一万元的定金曹先生就别想要回去了。对此,曹先生感到十分气愤:“你事先要是告诉我车子没有合格证,我肯定就不会在你这边买车了,1万元定金我是根本不可能给你的。我私下里也托朋友打听说,因为这家店的资金周转不灵,所以就把车子的合格证抵押在银行贷款了。”

  店方:

  合格证正在海关办手续

  带着曹先生的质疑,记者采访了世贸泰兴公司的高经理。高经理表示,对曹先生的做法他们也很气愤。他说,该公司的所有路虎车都有合格证,并不存在抵押的情况。但是因为曹先生后来临时决定更换车辆的颜色,而店里一时没有黑色路虎,是从别的渠道紧急调来的,才导致了暂时没有合格证。

  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卖的路虎车都是原装进口的,曹先生买的那辆黑色路虎是从国外调过来的。在海关办理手续时,一般情况下都是车子先过关,而合格证等相关证件要和同一批进关的车子一起在商检局办手续。这样一来的话,合格证就要比车子晚到7-10天,这是正常情况。

  至于扣着一万元定金不还一事,高经理说,他们这么做是根据合同办的,并没有错。因为合同中有一个条款规定买方10日内不付款提车,卖方有权解除合同。“我们也打听到,他之所以不想买车并不是因为合格证的事,而是因为他在一些不太正规的二级经销网点谈好了更低的价格。”

  记者协调未果,

  律师认为店方有一定过错

  记者试图对当时双方的矛盾进行协调。店方表示,他们可以做一些让步,但是如果曹先生不买车,1万元定金是不可能退还的。“我们可以帮他上保险、办临时牌照,他车子上路时绝对没有问题的,车子的合格证我们一拿到手肯定也会给他,不会少的。另外,我们还愿意免费提供价值1000多元的4S店保养服务。”

  记者昨天下午把店方的意见反馈给曹先生。曹先生正在和家人一起看车,他说,自己绝不是因为在别的地方谈好更低的价格才不买那辆车的。“这是一个诚信问题,我已经不可能在那里买车了,一万元定金不给我我也不可能再买那辆车。我已经打算买服务态度更好的奔驰、宝马了。”

  那么在这件事上究竟谁对谁错了。记者咨询了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员的饶奋斌律师。饶律师表示,在法律上来说,既然交了“定金”,就视为一种买卖合约。如果店方是因为车子压根就没有合格证或者是伪造合格证的话,那么店方就是违约,1万元定金必须要还给曹先生。但是综合现在的情况看,只要店方能够拿出相关证据证明该车合格证是事实存在的,只不过是因为相关程序滞后交付,那么则不构成违约。

  饶律师表示,虽然店方不构成违约,但是因为事先没有将合格证需要滞后交付的情况告诉曹先生,也没有在合同中提及此事,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是存在一定过错的。

  对此,曹先生表示自己正在联系律师,考虑诉讼一事。同时曹先生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广大买车市民,在看车、定车在合同上签字之前一定要慎重。 (记者 焦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