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将建北京最高新地标 或将达到400米高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CBD将建北京最高新地标 或将达到400米高度
2010年01月13日 02: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朝阳区东部将造宜居“新城”

  未来三年34平方公里土地纳入储备计划,主要用于住宅和产业项目开发建设

  马力 李立强

  朝阳东部将造宜居“新城”。昨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长程连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阳纳入未来3年储备计划的土地有30平方公里,最终将至少完成34平方公里,涉及朝阳区东部几乎所有乡,涉及人口10万人。这些土地将主要用于住宅和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

  3年土地储备涉及10万人

  程连元介绍,去年朝阳区土地储备力度相当大,全市土地储备投入1000亿,朝阳超过了500亿。未来三年,朝阳区纳入未来3年土地储备计划的有30平方公里,最终完成的至少34平方公里,涉及朝阳区东部几乎所有乡,涉及人口10万人。

  “34平方公里是个什么概念,大概相当于北京的2个城区。说白了就是朝阳在造新城,但这个新城是更高水平的新城,是宜居的新城,是产业发展和社会居住环境和谐的新城。”程连元说。

  储地优先安置农民上楼

  程连元表示,这些储备土地将主要用于住宅和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目前拆迁情况总体不错,“因为在土地储备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优先。四个优先是朝阳区农民安置上楼优先,朝阳区农村地区用于安置农民就业产业的发展优先,农民的就业、农民保障和城市保障的接轨优先。”

  这四个优先意味着土地储备要有很高的成本,程连元说,“但我们认为,之所以朝阳要城市化,本意就是要本地农民享受到城市化成果。再说直白一点,就是过去土地一级开发中由房产商得到的那部分利益,政府通过土地储备这种形式,把增值部分拿过来,运用到农民身上。”

  - 经济

  房地产颓势拉低财政目标

  增收目标9%,较去年调低一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经济回暖的不确定性、房地产的下滑趋势开始给今年的财政增收带来压力,昨日,朝阳区人代会开幕,该区提出的今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比面临金融危机冲击的去年调低了一个百分点。

  朝阳区是北京市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县,同时也是房地产收入最多的区县,昨日人代会上,区长程连元表示,去年,朝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财政收入完成190.7亿元,增长13.3%,超额完成预期指标。

  而今年,朝阳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目标同样为增长9%。记者注意到,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冲击时,朝阳区的财政收入指标仍定在了10%,而在经济指标起稳回升的今年,目标反而降了一个百分点。

  该区发改委副主任朱晟坦言,这一指标与北京全市指标保持一致。朝阳制定财政收入指标是建立在财税收入综合全面分析基础上。国际经济形势虽然企稳回升,但回暖存在不稳定因素。

  朱晟特别提到,在制定财政收入指标前,相关部门对各行业发展走势逐一分析,对财政收入具有较大拉动作用的房地产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有下滑趋势。这也是调低财政收入目标的原因之一。对于9%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朱晟也坦言:“要完成还需要艰苦的努力。”

  - 交通

  朝阳今年修路超过100条

  主要位于东部、东南部,包括广渠路二期等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朝阳区人代会上获悉,朝阳区今年计划修建的道路超过100条,主要位于东部、东南部等交通基础薄弱的地区。

  按照该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今年朝阳区续建及新启动主、次干路建设项目共105个,总长约156公里。其中续建31个主次干路项目,主要涉及项目为广渠路二期、温榆河大道、东坝大街、东高路和定福庄西路等。启动40条新开主次干路项目,包括化工路、龙爪树路、东八间房路、大郊亭中路,主要分布在东部和东南部,服务于垡头功能区、定福庄功能区、金盏金融园区、土地储备区以及保障房周边。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副主任皮猛表示,朝阳区城区内的道路路网基本已经完善,而该区的东部、东南部等区域道路基础薄弱,下一步根据朝阳区的发展规划,重点是解决这些区域的交通问题。加快基础设施薄弱地区的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

  CBD将建北京最高新地标

  区长程连元称有望超过400米,东扩区详细规划春节前后有望出台

  国贸桥东北角一带将建新的地标性建筑群,CBD东扩区详细规划春节前后有望出台。昨日,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就朝阳的发展规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对房价增速都很难做出一个判断。由于住房本身是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大事,因此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整个这个区域(CBD二期),土地将陆续推进市场,最高的建筑会在这里面。最终这一区域将形成一个标志性建筑的组群,将来一定是北京最高的建筑,品质也最高,影响力也最大。

  记者:房价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在引导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方面,朝阳区今年有什么动作?

  程连元: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对房价增速都很难做出一个判断。

  北京近几年在持续加大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的供应力度。对于朝阳区来说,首先要配合市政府,解决基本需求的住房问题。近些年,北京市的廉租房、经适房,大致三分之一在朝阳,今年也大致是这个比例。目前朝阳区通过经适房审核的家庭过了1万户,今后经适房土地的供应力度还要加大。

  对一般性需求方面,北京市计划出台政策性租赁房的相关政策,希望这一块房价能相对稳定。朝阳区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今年要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希望通过我们初期的试验,能摸索出一些经验,我们期望将来政策性租赁房的比例要达到相当的规模。

  对高档房等特殊需求,还是要看市场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并不期望这一块的市场波动过大,也在探索通过政府的行政力量,施加积极的影响。

  330米国贸三期将不再孤单

  记者:CBD东扩的进展如何?

  程连元:在市政府批准东扩方案后,第一个阶段还是规划阶段。我们采取了国际征集招标的方式,对东扩区域进行了空间规划,评选出了最佳方案。目前正在编制东扩区域的详细规划,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争取春节前后得到市政府批准。

  记者:CBD核心区今年要启动二期开发,这是否意味着国贸桥东北角一带将建设新的地标性建筑?

  程连元:CBD核心区经过了8到10年发展,我们把影响力最大的这块土地留到最后,希望它的品质最高。对这一块我们期望值很高,希望把它打造成北京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目前的地标性建筑,最典型的是国贸三期,高度是330米。要开发的这个区域,地标性建筑的高度不会低于国贸三期的高度。最终这一区域将形成一个标志性建筑的组群,将来一定是北京最高的建筑,品质也最高,影响力也最大。

  记者:最高的建筑会有多高?

  程连元:最高的现在正在规划的范畴,我希望能超过400米。我觉得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应该在北京的标志地段,北京的名片CBD。应该拔高到400米,否则不好看。现在国贸三期一个楼拔起来,有些孤单。

  降低房地产对财政贡献比例

  记者:今年朝阳把经济发展目标定为2个9%,这个目标是不是不太高?

  程连元:去年年初朝阳定的目标是10%的财政增长,实际完成是13.3%。但我们的判断,去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方面,有比前年还难的因素。主要由于国家的宏观财政政策的调整,这个因素还没有消化完,今年还会有进一步显现。

  另外,从朝阳区自身来说,主观要调整结构。比如房地产去年在财政收入增长的比重中占相当大比例。这些年朝阳一直在力求调整这个结构,说白了就是力求降低房地产对区域财政贡献的比例,提高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对财政的贡献。在调整中,要适当损失一部分,这也很正常。

  从长远看,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支柱,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们也给自己留有余地,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有一个稍微宽松的环境,没想把这个指标定的太高,可以从容的调整产业结构。

  本报记者 马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