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长借棺材火化炉骨灰盒敛财百万 获刑11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殡仪馆长借棺材火化炉骨灰盒敛财百万 获刑11年
2010年01月13日 05: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张明俊  谁能想到,殡葬业务竟然会成了曾焯南敛财的工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俗话说,“棺材里伸手死要钱”。近日,借棺木代卖等殡葬业务受贿敛财85.78万元、伙同下属贪污公款42.86万元的番禺区殡仪馆原馆长曾焯南就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今年60岁的曾焯南系广州本地人,案发前是番禺区殡仪馆的一把手。他曾获得“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和“广州市‘十五’期间殡葬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如今却沦为阶下囚。

  记者毕征

  近年落马殡仪馆馆长:

  2005年2月,四川省自贡市殡仪馆原馆长韩峰因非法收受骨灰盒供应商等13人现金73.914万元,挪用公款53万元,58.3134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审领刑15年。

  2005年11月,云南省楚雄市殡仪馆原馆长闫世聪因在购买骨灰盒等业务和多项工程的发包中,受贿97600元,并行贿3000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2008年4月,江苏省海门市民政局副局长兼海门市殡仪馆馆长倪国祥因在基建工程发包、火化炉以及代销骨灰盒等过程中,受贿40.3万元、800美元,领刑5年半。

  2008年10月,湖南省醴陵市殡仪馆原馆长梁某因多次非法收受殡仪馆供货商财物3.99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09年10月,河南省邓州市殡仪馆原馆长杜某因以每个骨灰盒5元的标准对骨灰盒供应商予以照顾,收受贿赂共计124500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

  造棺材的行贿58.3万元

  向曾焯南行贿的名单上,四会市柏力木器制品厂负责人郭浩球以四年间贿送财物共计58.3万元“高居榜首”。2005年以来,曾焯南多次收受番禺区五羊木雕工艺厂法定代表人梁某贿送财物约7万元,多次收受番禺区永福殡仪用品有限公司员工何某贿送财物共计约7万元。棺木业务成了曾焯南敛财的主要来源。

  曾焯南还染指其他殡葬业务:2005年至2009年,在殡仪馆骨灰盅刻字业务中,多次收受刻字经营者张某贿送财物约6万元;2005年至2008年,在殡仪馆火化炉维修、香炉购买等业务中,多次收受一环保机械制造总公司业务代表王某贿送的财物共计3.98万元;2007年至2008年,在殡仪馆车辆维修业务中,多次收受番禺区一汽车修理厂股东黎某送的财物共计约2.5万元;2005年至2009年,在殡仪馆鲜花业务中,多次收受鲜花供应商叶某贿送的财物共计约1万元。

  私设的小金库也成了他贪污的对象。2006年4月至2007年12月,曾焯南伙同副馆长邓桂琛、会计员付鸣、出纳员孔丽珍共同侵占殡仪馆小卖部承包经营者交纳的承包款共计428662.8元。其中,约10.7万元落入曾焯南私囊。

  馆长上诉

  “同案人都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3月13日,曾焯南自动投案,主动向检察机关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在侦查、审理期间,曾焯南及其家属共向公诉机关清退赃款26万元。鉴于其自首情节以及积极清退部分赃款的悔罪表现,一审法院依法予以了减轻处罚,判决如下:曾焯南犯贪污罪和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追缴尚未退还的赃款70.48万元。

  曾焯南在随后向广州中院提起的上诉中却不认账了,辩称:一审认定其犯受贿罪的事实无认定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行为及具体金额,且仅有其口供,缺乏事实依据证实犯罪金额,其受贿数额远远不足87.5万元;贪污罪所涉款项是单位收入的承包款形成的小金库资金,一直用于单位集体活动开支,其行为只是违反财经纪律,且案发后已退还其代管的小金库资金。曾焯南请求二审撤销其贪污罪名的另一个理由是:“同案人都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终审裁定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法院就对于曾焯南的贪污指控展开调查。经查,所涉资金系殡仪馆发包服务部所收取的场地租用费,按照规定是应当上缴财政的经营性收入,曾焯南经与副馆长邓桂琛、会计付鸣、出纳员孔丽珍等人密谋,决定仅上缴其中10%的经营收入,四人暗中私分其中30%。为保证此事不为他人知悉及被查处,曾焯南要求相关人员保密,每月在与小卖部对账完毕并收取了服务部40%经营收入后,仅将10%的收入部分开具发票上缴财政,番禺区殡仪馆所开具的服务部经营收入收据、包括存根、入账联等,则均予以销毁。据此手法,曾焯南等四人截留单位经营收入42万元余元,其个人从中分得约10.7万元。

  此外,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已于2009年7月对同案人邓桂琛、付鸣、孔丽珍等人立案侦查,“曾焯南的定罪量刑情况系由其本人的罪行所决定,其同案人的处理情况不能作为本案的处理依据,案发后退清非法所得不影响行为的性质。”

  关于受贿指控,二审法院查明,曾焯南在一审庭审中明确表态对该项指控无异议,行贿人对各自贿送款项给曾焯南的原因、时间、次数、金额及经过均有多次稳定的陈述在案,且有所在单位与广州市番禺区殡仪馆之间业务往来的结算凭证证实双方发生的经济往来,曾焯南对其收受郭浩球等人贿赂的事实在侦查阶段一直供认不讳。

  据此,广州中院于近日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