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白领订购大量盒饭均来自黑加工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CBD白领订购大量盒饭均来自黑加工点(图)
2010年01月21日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证经营的快餐加工点内设施简陋,卫生条件极差。 本报实习记者杨天啸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举报,称在朝阳区呼家楼一带的胡同内,暗藏着多家快餐加工黑窝点。记者调查发现,黑窝点所瞄准的消费群体,均是CBD周边高档写字楼内的上班族。而令这些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所吃盒饭的加工地绝大部分是无证经营、室内外环境极不卫生。记者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后,执法人员到现场查实了上述情况,并逐一要求这些黑加工点停业。

  快餐加工点脏乱差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近日来到呼家楼南里19号楼附近调查。该楼西侧的空地上,3间小砖房并排而建,每家窗户都伸出一个粗烟囱,门前都停放着送餐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中午时分,房内油烟四起,送餐的伙计不断进进出出。

  记者以找人为名推开其中一间房的大门,只见室内地板上污水横流,残渣剩饭撒得到处都是,墙壁被烟熏得乌黑,窗台、炉灶上满是灰尘和油垢。由于室内狭小,一些装好的盒饭直接放在床铺上。为了保温,老板将满是污渍的床褥蒙在饭盒上。

  老板介绍,店里是做快餐外卖生意的,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1点集中向CBD周边的高档写字楼送快餐,包括盖饭、套餐以及炒菜等。

  连日来,记者根据外出送餐伙计的行踪,在呼家楼地带的化石营2号院、新街大院的胡同内等地,共发现近10家送快餐加工点。它们多是紧挨楼房的砖砌小窝棚,室内外脏乱不堪,饮食卫生难以得到保障。

  无证无照自由经营

  记者以钟点工身份在呼家楼南里一家快餐加工点务工。老板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来到北京,考察近2个月后发现,CBD周边高档写字楼林立,在此上班的白领阶层有十几万人。据他估计,每天就餐订外卖的有数千人,“要是做好这个群体的生意,不怕没钱赚”。从开店那天开始,老板“专供”的消费群体便是写字楼内的上班族。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派伙计到写字楼周围散发订餐宣传单。

  当记者提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餐饮业必需的相关证照时,老板显得极为警惕并多次绕开话题。多次聊天闲谈后,老板放松警惕并向记者坦言,他并没有办理相关证照,“办了证就要走向正轨,比如得交税,交税后成本就要增加”。此外,他们这里面积还不到50平方米,也申请不到营业执照。

  “民不举官不究”,已经营快餐加工生意4个月的老板并不担忧被查的问题,他称“开店以来就没有出过问题”。为了避免招事,老板还总结出两条心得,一是不在店门处悬挂招牌,二是不在外卖单上注明餐馆地址。

  在记者走访的近10家黑窝点中,除了脏乱差之外,上述两点也是它们共有的特征。

  低投高产渐成气候

  据另一家快餐加工点老板介绍,折合人力物力各种耗费后,他家每天的成本投入在200元左右,而他的一个固定的“大单”客户每天就能订走200元左右的快餐,其余送出的30到50份快餐就是纯收入。

  一家快餐加工点的钟点工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要向写字楼送数百元左右的快餐,他的老板目前雇用了8名他这样的钟点工,“老板每天至少可收入1000元”。

  市场需求渐大,快餐加工点的数量也迅速增长。据光华东里的一处快餐加工点老板介绍,3年前CBD周边地带送快餐的店很少。他是开店开得最早的一批,“原来生意挺火,近两年做这行的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了,但好在毕竟客户更多”。记者了解到,各快餐加工点为了拉拢生意想尽办法,比如送餐时配送水果或饮料,而且每天品种不一。

  迎合白领用餐需求

  CBD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共有78个写字楼项目,有15万到18万人在此上班。当初此处规划时将25%的空间留给了餐饮等商务配套项目,每栋写字楼内都有食堂或供上班族用餐的地方。

  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发现,CBD周边的快餐店并不多,现有快餐店每餐供应量对比庞大的就餐群体来说微乎其微。

  据多名写字楼内的工作人员反映,写字楼的食堂很难一时供应太多的人就餐,“每天工作繁重,要是把时间花在排队就餐上太不值了”。此外,写字楼内的餐饮以及正规的快餐店价格普遍较高。“见有外卖很实惠,而且能准时给送到单位,就订餐了。”多数上班族如此表示,至于所订的快餐是否出自正规加工点以及是否卫生,他们当初并未多加考虑。

  有关部门检查整顿

  18日上午,记者将连日来了解到的情况通报给朝阳区卫生监督所呼家楼站。当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呼家楼南里、化石营2号院以及新街大院,对7家藏身胡同深处的快餐加工点进行检查。

  在这些加工点内,记者见到各式各样的订餐宣传单,上面写着“远航”、“小土豆”、“鑫百味”、“迎香”等“店名”。单子下方,均只注明订餐电话,但无从查询地址。

  朝阳区卫生监督所呼家楼站周站长表示,检查过程中,快餐加工点内均无人能够提供相关证照,目前已对他们下发停止营业的通知。如果他们继续经营,监督所会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的无证黑窝点予以取缔。 本报实习记者李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