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拼车中介被叫停 便民之举遭遇法律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出租车拼车中介被叫停 便民之举遭遇法律空白
2010年01月22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冬季,大风雪天气时有发生,各地气温骤降,拼车的话题却随之火热。2009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市民抓住这一“商机”,顺势成立银川市首家出租车拼车中介,可不久这家中介即被银川市客运管理处以违反《银川市客运管理条例》为由叫停。提供出租车拼车业务到底是便民之举还是违法行为?在上下班高峰期或极端天气市民出行难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拼车中介、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市民三者之间争论的焦点。

  拼车中介:便民之举但无法可依

  银川市民孙丽一直苦于寻找出租车拼车伙伴,她告诉记者,她和几个朋友上班一直很不方便,想找一辆出租车拼车,所以在宁夏当地一家知名论坛上发了寻求拼车的帖子,但是一直没有人回复。后来,拼车中介主动联系到她。

  这家拼车中介名为“顺心信息服务部”,其负责人梁某告诉记者,他已和30多位出租车司机达成协议,有500多名市民加入其中成为拼车一族。

  梁某说,提供拼车服务是一件便民利民的事。有意拼车的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填写报名资料成为公司会员,拼车中介就可根据资料整合出相同方向的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信息,最终司机和乘客双方自主协商价格、时间和地点,同时双方签订协议以保障彼此的权益。“出租车司机签订协议之后每天都会有固定的乘客,无形中多了一笔固定收入,而市民通过拼车每个月也可以节省至少一半的交通费用。”

  梁某说,“顺心信息服务部”在注册时,由于银川市没有拼车中介的先例,工商部门无法将其准确分类,所以只能将其勉强归为“车辆信息”类别。拼车的费用标准、安全保障、车辆资质等都无法可依。在拼车中介成立后不久,银川市客运管理处即以违反《银川市客运管理条例》为由责其停止业务。

  客运管理处:出租车拼车违反行业规范

  据银川市客运管理处的统计,截至2008年年底,银川市共有出租车5006辆。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出租车的里程利用率在60%—70%之间,也就是说银川市出租车刚好处于饱和状态。

  但是市民出行常遇打车难却也是实情。对此,客运管理处副主任田新平解释说,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银川市出租车的起步价相对较低,且银川市区面积相对较小,大多市民平时上下班、接送孩子都会首选出租车,在遭遇极端天气时更是如此。其次,在雨雪等极端天气时,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直线上升,而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有近20%的出租车不运营,这就造成极端天气出租车的供求失衡,加之道路拥堵,市民打车难上加难。

  “拼车”到底该不该、行不行?对于这一问题,田新平表示,在雨雪等极端天气时,只要出租车司机能够尊重乘客意愿,明确费用分担,客运管理处对于市民的拼车行为原则上采取“不反对、不提倡”的态度。“但是拼车中介在正常天气条件下组织乘客拼车,不符合《银川市客运管理条例》,违反出租车行业规范的要求,且如果出现纠纷甚至交通事故,没有相应的法律明确中介公司应承担的责任。”田新平说。

  因此,为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以及出租车的正常运营,客运管理处叫停了拼车中介的拼车行为。

  拼车合法化须法律明确

  记者采访发现,不管是作为管理部门的客运管理处还是拼车中介本身,都认为阻碍拼车合理化的最大问题是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空白,在“无法可依”的背景下主管部门不可能放开拼车行为。

  事实上,拼车现象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法国巴黎政府为实现节能减排,缓解交通压力,大力提倡拼车;美国和英国修建了专供多人共乘的拼车专用快速车道;韩国已经允许多位乘客共乘一辆出租车的拼车行为,名曰“合乘制”。

  国内的拼车现象也有逐步合法化的趋势,但目前主要限于私家车无偿拼车。2009年2月,杭州市政府提倡有车一族上下班可以无偿拼车,对私家车拼车的行为采取放行的态度,并提出具体的实施办法,确定了两个拼车试点,市民可以在试点的区域报名,由交通部门备案管理,接受政府机构统一的拼车安排。

  梁某等人建议城市管理者尽快研究制定与出租车拼车有关的法律法规,从法律上解决出租车拼车“合理不合法”的尴尬,满足群众的需求。

  同时,孙丽等市民建议政府部门采取相应措施缓解出行难题。比如,根据宁夏现有的公交路线,适时增加相应线路,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输能力;倡导出租车司机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交接;增加出租车需求高峰期的运营数量等。(艾福梅 邹欣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