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老同学”频频飞信要加入 两招可避此类骚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陌生“老同学”频频飞信要加入 两招可避此类骚扰
2010年01月22日 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同学,想加你为飞信好友,方便咱们联系。”昨天,市民李先生手机上接到一条短信,语气很亲切地表示,李先生同意就请回复“是”。中移动数据业务运营支撑中心飞信产品部负责人提醒,如果用户接受了非法或不正当的申请,用户就和恶意者建立了好友关系,恶意者就可以发送诈骗、垃圾短信、消息等,对用户进行骚扰。用户如果收到此类骚扰信息,可立即通过会话窗口的举报功能进行举报。

  用户:

  陌生“老同学”频频飞信要加入

  这已经是李先生一周内收到的第3条邀请加入飞信的陌生短信。之前,有自称“老同学”的,也有“栏目组”的,纷纷要成为李先生的飞信好友。

  不仅李先生,他周围不少同事也收到类似短信,署名小丽、语嫣、阿红……五花八门,不尽相同。

  “第一次接到短信,说是老同学,随手就准备回复。”李先生告诉记者,“可转念一想,是哪位老同学啊,连个名字都不留,别是骗子吧。”果然,他的一位朋友告诉他,这是垃圾短信的新形式。

  这类飞信在添加好友时,都是使用一些似曾相识的名字,以降低被加者的防范心理。一旦对方回复同意,垃圾短信随之而来,短信内容多为中奖、商业广告等内容。曾有用户加入陌生飞信好友,最多一天竟然收到几十条垃圾短信,不堪其扰。

  中移动:

  针对恶意行为正筹建平台监控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移动数据业务运营支撑中心飞信产品部,该部负责人表示,飞信已注意到了此类诈骗形式,正给予密切关注。从10086目前接到的投诉来看,此类诈骗还没有出现爆发迹象,咨询量也没有出现波动。

  该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飞信平台已经组织专家团队加紧针对添加好友和诈骗短信骚扰等威胁飞信安全的恶意行为建立平台监控机制,发现异常后一经核实会立即处理。同时从系统侧实施多项安全措施,遏制盗号,从源头减少恶意用户的恶意行为。

  信息安全专家指出,由于飞信平台采取了图形验证码确认、短信提醒、限制PC客户端密码修改等措施,安全性已经大为提高,不法分子在其他诈骗手段实施无门的情况下转向了此类冒名诈骗。

  专家:

  两招可免陌生“老同学”骚扰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避免遭受此类骚扰:一是在PC客户端“安全选项”的好友验证中,勾选“需要向我申请”,同时勾选“拒绝陌生人和我联系”;二是在PC客户端“我的资料”中,选中“不接收短信/彩信”。孟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