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春”年之说扰人心 广东阳江满城忙摆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春”年之说扰人心 广东阳江满城忙摆宴
2010年01月24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陈明)受农历“明年无春”之说影响,年关将至的广东阳江喜事满城。满大街除了赶在“寡妇年”前举办的婚宴外,新居进伙筵席也不甘寂寞争先恐后地摆设。连日来,阳江市区傍晚时分的街头巷尾,呈现“满城尽是赴宴人”的独特景观,娱乐场所也因此夜夜笙歌。

  对“无春”之说,有民俗学者称,依照中国民间的一些说法,农历己丑年从二00九年一月二十六(正月初一)开始,直到二0一0年二月十三日才结束。二0一0年二月十四日开始进入农历庚寅年,到了二0一一年二月二日,农历庚寅年就会结束。因每年的立春都是公历二月四日或五日,如此一来,在农历己丑年就出现了两个立春和闰月,而农历庚寅年(二0一0年)就成了没有立春(即“无春”)的“盲年”。民间传说,无立春的农历年“阴盛阳衰”,在“无春年”结婚对男性不利,这就是有人把“无春年”称为“寡妇年”的原因。

  随着这种“不吉”观念的不断扩散,民间许多如新居进伙之类的喜事,也纷纷赶在“无春”年前匆匆操办。据记者了解,很多房屋根本就不具备居住的条件,但主人为避“无春”,也就将喜事提前办了。

  当地酒店业人士称,一连几日都“历史性”地出现一家酒楼一天承办十家喜宴的普遍现象,一些中小型酒店一天就要“无奈”地承办上三百多桌的酒席。尽管如此,市区现有的酒店资源,仍难以满足喜宴需求,许多酒店老板表示“赚钱赚到哭”。

  市区一家高档酒店老板受访时表示,喜事扎堆令酒店行业短期内“风生水起”的同时,也给大部分接待能力有限的中低档酒店带来了沉重的压力,连日来这些酒店均已派出专门队伍,走街串巷、城里城外地招募大批五十元人民币一天的临时工。

  业内人士称,由于近期的喜宴势头汹涌,赴宴人在“叫苦连天”的同时,更难以享受到应有的宾客待遇。有酒店业人士坦言,因酒席过多,酒店的服务质素肯定会受影响,如菜式的质量、服务人员的配置等,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尽管如此,摆宴人依然“一席难求”。有饮食业人士表示,为了能按“吉日”摆宴,近期不少摆宴者不得不迁就着酒家。如此一来,真正坑苦的除了东家,就是送了礼金、匆匆而来的赴宴人。但目前这种状况,谁也“无可奈何”。

  在阳江市区,连日来逢下午下班时间,市区的多个路段就拥堵不堪。交警部门表示,这种“恼人”的交通境况,历年来在当地只有在大节期间才偶尔出现,近期火爆的喜事是造成这种状况的首要因素,交警部门的管理压力因此徒增。

  有鉴于“春”的多种说法,民俗学家表示,“双春”和“无春”都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由于中国的节气是按照阳历排列的,每月两个节气,日期是相对固定的,而这些节气在农历中日期却又不断变动,从而造成了某一农历年“双春”或“无春”现象,这与吉凶无关,也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与否。(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