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村争交界土地引出“跨县拆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两村争交界土地引出“跨县拆迁”
2010年01月27日 10:4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县交界“地”两村都在争

  约0.2亩,肥东某村和长丰某村均认为属于自己境内

  今年31岁的李球,2008年在肥东县和长丰县交界处,承包了一块四十余亩的水塘,准备发展养殖业。为了看管水塘,他借用水塘附近一块约0.2亩地的地方建了三间平房。就是这小小的几十平米地面,现在成了矛盾焦点:长丰县三十头镇五十头村以这三间平房是违章建筑为由,要求予以拆除;而李球却认为这块地属于肥东县内,三十头镇无权“跨县拆违”。在这块地的归属问题上,长丰和肥东两县各自的村民组各执一词,均认为这块地属于自己。

  村民:长丰“跨县拆违”?

  李球:“就算是违章建筑,这也是在肥东县境内,轮不到长丰县三十头镇来拆。 ”

  在合肥到白龙的道路上有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叫五东路,从五东路上又分出一条南北向的土质机耕道,李球所盖的三间平房就在这机耕道的东面。

  2008年10月,李球与肥东县众兴乡霞光村胡冲村民组签了一份租赁协议,承包该村所辖的一口约40亩的水塘用作鱼塘养殖。为了看护鱼塘,2009年12月初,他借用水塘附近一块0.2亩的土地建设平房,并于12月25日动工。按照李球的说法,这块地的承包人是肥东县众兴乡霞光村胡冲村民组的方平英。

  李球告诉记者,今年1月5日,长丰县三十头镇五十头村党支部书记纪再霞带着镇子里的拆迁队,来到施工工地,开始动手拆房子。 1月1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三间房子中有一间一面墙只有一半了。同时记者发现墙上贴着一张“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落款用了长丰县三十头镇镇政府的公章,时间是2010年1月9日。

  李球认为,他已经借了别人的地,在地上盖房子确实没有经过报批,“就算是违章建筑,这也是在肥东县境内,也轮不到长丰县三十头镇来拆。 ”

  肥东县:这块地是我们的

  肥东县众兴乡霞光村胡冲村民组方平英:“从我上辈开始,这块地就是我家的了。”

  为了证明这块地属于肥东县的说法,李球拿出几张证明,一张是肥东县众兴乡霞光村胡冲村民组生产队长方维海和近20户组员出具的证明,上面写明这0.2亩地属于该村民组,承包人是该组的方平英。

  记者日前找到方平英,她告诉记者这块地一直就是属于她的,“从我上辈开始,这块地就是我家的了。 ”记者又联系了队长方维海,他也是这样说的。

  同时,在另外一张证明上也写着,“……住宅的宅基地原本是胡冲村民组方平英承包的,与五十头村祠堂组毫无关系……”下面的签名包括长丰县三十头镇五十头村祠堂村民组长刘恩福等一干村民。

  长丰县:该地换给长丰了

  长丰县三十头镇五十头村的党支部书记纪再霞:“这块地在几十年前就是长丰的了。 ”

  18日下午,记者找到长丰县三十头镇五十头村的党支部书记纪再霞。她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她下乡检查计生工作,在路上发现有人在良田里建房。 “根据规定,良田里是不允许随便建房的”。纪再霞说,她就上前询问,要求施工方拿出合法手续,结果对方无法提供。 “我当时就要求他们停止施工,等待处理。没想到他们还在建房,我就将这一情况向镇里汇报,由他们派人前来拆违。 ”

  关于这0.2亩地的归属问题,纪再霞态度很明确,“这块地在几十年前就是长丰的了。 ”她解释道,这地原先确实是属于肥东,但是在上世纪的80年代,因为长丰肥东两县交界,土地互有交错,当地的村民就在村里和生产队的主持下,进行了土地调换,这块地从此就划归到长丰。纪再霞带记者找到了当时肥东县众兴乡郑埠村(现已合并至霞光村)的老支部书记韩永为,韩永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为何长丰县的祠堂村民组却出具证明,证明这块地与己无关?记者找到了当时签字的组长刘恩福,他却否认了证明的内容,说这块地还是属于祠堂村。 “当时签字的时候我被骗了,有人告诉我是书记让我签的,我当时也没法核实,就签了。 ”

  土地调换时有无书面证据?纪再霞说当时管理很不规范,大多是村民口头协议。而对此,肥东县胡冲村民组的方维海却坚持认为,没有书面协议就是无效的协议,土地依旧属于肥东。

  记者随后找到长丰县三十头镇的拆迁办,据宋队长告诉记者,根据初步调查,地还是长丰县的地,“如果真是肥东的地,我们确实是没有权力拆违的,但是可以移交到肥东县的相关部门,由他们来负责(拆违)。 ”

  25日中午,李球和记者取得联系,他那三间房屋已经在当天上午被三十头镇拆除,“他们开着挖土机将我那三间房子彻底推倒了,我要求他们出示这是长丰县土地的证明,他们也没有给我看。 ”(安徽商报 罗志祥、苏艺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