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官员奢华墓地被曝光 雕龙刻凤堪比皇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衡南官员奢华墓地被曝光 雕龙刻凤堪比皇陵
2010年01月28日 08:1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6日中午,远看该墓地像一个祠堂。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石阶的地板上雕龙刻凤。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要:“雕龙刻凤,占地约两亩,这‘刘氏陵园’也太气势恢宏了吧?”日前,一篇半年前的旧帖被好事网友给翻了出来,再次引起热议,帖子称在湖南衡南县有个官员豪华墓地,并附带数张墓地照片,对此,墓主儿子则回应说这是合法的,占地面积仅200来平米,办理过相关手续,当地新闻办则回应称是违规占用土地,占地面积为约为420平米。

  “雕龙刻凤,占地约两亩,这‘刘氏陵园’也太气势恢宏了吧?”日前,一篇半年前的旧帖被好事网友给翻了出来,再次引起热议,帖子称在湖南衡南县有个官员豪华墓地,并附带数张墓地照片,对此,墓主儿子则回应说这是合法的,占地面积仅200来平米,办理过相关手续,当地新闻办则回应称是违规占用土地,占地面积为约为420平米。

  网帖称官员墓地奢华堪比皇陵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原帖是去年4月28日被发到红网论坛,照片显示墓园傍山而建,绿林环绕下的墓地格外地显眼。它是由牌坊门、石阶和墓冢构成。门牌的正中央赫然地刻着“刘氏陵园”四个大字,彰显着它的宏伟。左右两边是一幅对联:“创千秋伟业名垂宇宙音容常在;佑万代昌荣功著神州德泽长存”。

  两尊石狮“坐守”,门旁象征着尊贵和不可侵犯,透过石门有仿佛看不到石阶的尽头,石阶是由青石砌成的,石阶两旁有类似汉白玉的栏杆,每一根石柱都经过细心的打磨雕刻,在石阶尽头的地板更是雕龙刻凤,堪比皇陵,“听说修墓的是搞计划生育的领导,修这墓就花了20多万!承包这工程的人都赚回一栋房子。”帖子如此描述。

  网友跟帖热议:厚葬不如厚养

  “只有皇帝的墓才叫陵墓,这户人家的先人小脚穿大鞋,睡在里面肯定不会舒服!”在红网论坛上,网友“xianquan”、“蓝墨水w”等跟帖称,“有钱可以为家乡办点实事,再说了,厚葬不如多孝敬生着的老人。”“应该查查这个官员是否贪污了,希望尽快调查处理!”“也不要故意夸大,如果有人家是合法收入、手续合法,也不也怪罪人家,谁不想孝敬下自己父母?”也有网友如此留言。

  记者调查:衡南县确有此墓地

  1月26日中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驱车来到衡阳市衡南县硫市镇太阳村大树组,隔着一片水田的乡道对面,很容易就发现了网帖中的那个“豪华墓地”,如果在远处眺望,还会以为这是个建在半山腰上的祠堂,在这个规模跟烈士墓一般大的地方,进门的牌坊顶上是“刘氏陵园”四个大字,和网上照片没有任何区别。

  穿过牌坊,踏上67级台阶,就能看到拱起来的坟地和一块七八米长的的墓碑,碑文上写着墓主姓李,衡山县人,病逝于2003年,此外还记载了她的生平,曾在多个地方领导岗位任职,“业绩辉煌”、“女中英豪”、“一代天骄”等充斥碑文,在碑文末尾还有说明修建该墓者的身份为墓主的儿女媳妇等。

  墓主丈夫系衡阳计生委退休干部

  在坟墓四周,围着雕刻有龙、凤、吉祥鸟等精致图案的石栏,墓的左侧还修筑了一个凉亭,墓地两旁还种植着松柏,绕过墓地所在的山头,记者还通过当地村民的介绍,找到墓主丈夫刘某的老屋,一位贺姓村民告诉记者,刘某曾在衡阳市计生委工作,现已退休,而且也没住在太阳村,现在只有一些亲戚住在这里。

  当地县新闻办称墓地非法占用荒山

  1月25日下午,衡南县新闻办一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他们的确在网上公布过一份调查结果,称在去年4月底衡南县委县政府知悉这一情况后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县政府办牵头,召集国土、民政、林业等部门和硫市镇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于4月29日赴现场进行了调查,调查称墓地占山地面积约420平方米,没有办理用地手续,属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墓主系原衡阳市一企业单位退休干部,其配偶刘某在衡阳市计生委工作,现已退休,已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迅速依法查处。

  死者家属称墓地不豪华 办有手续

  1月26日下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还联系了墓主的儿子刘先生,他说刚知道了网上非议,还准备发帖进行澄清一下,并介绍说,“我们老家是衡阳人,从80年代因参军离开衡阳,曾在长沙做过些地产生意,现在北京经商,母亲1998年得了肺癌,在北京进行了5年治疗后辞世,老人也有个遗愿,想回到衡阳,也算是魂归故土。”

  “作为子女于是就张罗着为母亲在衡南县找块墓地。”刘先生接着说,“我们还征求了老家当地村委会的意见,同意以后,将工程全部委托给了村里人,找到当时自己家承包的一个没有林木的荒山进行安葬,绝非耕地,林业、国土等部门都到了现场进行了拍照核查,占地面积约两百平米,为两个双人墓。如果最新的官方说法是400多平米,应是把路也算了进去。”

  “你们去了当地采访应该也知道些情况,衡南县大多山地为红山岩,基本上是寸草不生的,因为考虑到墓地修在半山上,于是就修了一条路上去,大概投资是22万块钱,绿化1万,石材约16万,人工5万,山上的绿化也是我们培植的。”刘先生还说,“我办国土使用证所用费用的发票现在还有,总共1400多块钱。”

  刘先生最后感慨,“其实以前我也不知道网上的非议,一直没有人跟我联系过,也不明白衡阳怎么那么多事,还把官员和豪华挂钩来引起关注,实际上一个20来万的墓有什么豪华呢?最后被人夸张成两千万或两百万的豪华墓地,这个价格不到北京一个二级墓地价格一半,而且我父亲只是个1994年就退休了的老干部,被人说成了在职干部,不知用意何在。”

  另外,死者丈夫的侄媳妇阳树香也说,建那个坟墓是向相关部门办理了手续的;太阳村的谢村长也告诉记者,建墓确实是办理过相关的手续。

  专家称没明文规定私人墓地大小

  1月27日下午,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采访了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史铁尔副教授,据他称目前法律尚没有明文规定墓地大小的面积,除非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即便是官员墓地,豪华与否也只能说影响好与不好,并不能证明什么严重的问题,但是,有一种厚葬不如厚养的说法是应受到推崇的。(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邵骁歆 耿红仁 实习生王霄琦 张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