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多重压力让大多80后家庭无意二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多重压力让大多80后家庭无意二胎
2010年02月03日 08:43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语说“三十而立”。随着2010年新年的到来,“80后”开始集体“奔三”。最近,继房奴、车奴后,有人用“孩奴”描绘一些“80后”的生活状态。那么,“80后”们会选择再生二胎吗?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这意味着,今后几年,不少家庭都将符合生育两个孩子的条件。

  想生二胎的双独家庭不足一成

  成都锦江区一街道办从事多年计生工作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成都符合条件的双独家庭,表示打算生二胎的不到一成,真正来街道办领取生育指标的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家庭仍选择只生育一个孩子。

  记者从成都一家市级三甲医院妇产科了解到,该科每年都有400多个新生儿出生,但没有一个是双独父母所生二胎的。

  本报联合四川在线开展的“双独家庭会不会生二胎”的调查显示,符合政策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仍选择只生一个的网友中,有46.78%是因为“现在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即使想生也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22.84%是因为“工作繁忙,担心尽不好父母的责任”,15.96%是因为“照顾孩子实在是太辛苦了,不想再生一个了”……

  多重压力让“80后”不愿生二胎

  在非独生子女们眼中,独生子女们理所当然地享受着父母积累的财富,买房、结婚、养小孩都有父母作坚强后盾,比起父母的各种资源都被兄弟姐妹摊薄的自己,着实让人羡慕。

  在成都一家旅游公司工作的丁含蕾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她说,她和老公的月收入加起来5000多,虽然房子由双方父母置办,小孩也是父母带,但添了孩子后还是觉得花钱如流水。“我买房子就用掉了父母大半积蓄,再也不忍心指望老人了,我怎敢再生一个?”

  除了经济压力,在成都一家装饰城工作的潘忆璇还有另外的考虑。“自从有了小孩,我的生活状态完全和以前不一样了,每天都觉得很忙很累,我和老公都说,‘不生了’。”

  还有考虑得更长远的。在一家政府投资公司工作的江舟一直认为“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女儿刚两岁的他这样解释只要一个的原因:“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要想让女儿长大后抵制住物质的诱惑,就要让她从小生活富裕。我们家庭月收入两万,如果两个孩子肯定会影响生活水平,为了女儿的将来,我们不打算再生了。”

  “富二代”认为生两个孩子有好处

  调查显示,符合政策打算或已经生育两个孩子的网友中,有33.67%是因为“两个孩子有个伴,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都很有好处”,有22.25%的是因为“一个孩子的安全风险太大,万一有什么意外两个孩子总要好一些”,有20.26%的是因为“以后两个孩子在照顾老人方面负担没那么重,自己享受的天伦之乐也是双倍的”,有10.27%的是因为“没觉得照顾孩子很辛苦,觉得很有乐趣”。

  在成都一家大型设计院上班的宋琳,2005年生下儿子后,2009年10月又生下一个女儿。虽然宋琳的月收入仅2000多元,但老公却是标准的“富二代”,掌管家族名下数家公司,自然不用担心小孩的费用。“家里有三个保姆,我觉得两个孩子很好。”

  [专家观点]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双独家庭养育两个孩子有一定好处,可以优化家庭人口结构,增加家庭居家养老功能,消除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孤独感。但生二胎前,双独父母应考虑清楚养育两个孩子和一个孩子的区别,并重视孩子价值观、生活态度和社会规范的传递与教导。 肖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