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棚改如何破解“三难”:政府把麻烦留给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北棚改如何破解“三难”:政府把麻烦留给自己
2010年02月03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拆迁被业内人士称为“天下第一难”。这里面包括租房难、搬家难、利益分配难等诸多矛盾的纠结。

  然而,在东北棚户区改造中,却创造了城市拆迁史上规模最大、拆迁时间最短、户数最多的纪录:抚顺市创造了40天拆迁40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被称为“抚顺速度”;哈尔滨市85天拆迁237万平方米 ,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而导致的上访事件。

  让利于民:

  优惠政策助推拆迁进程

  1月16日,抚顺市委书记刘强在接受采访时满含感情地说:“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的多是贫困线以下的弱势群体,很多老住户在这种不具备基本生活条件、简陋的窝棚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得知政府要给他们改善住房,都眼巴巴地盼望着。对于百姓来说,棚户区的改造,那就是‘天字号’工程。”

  在人口密度如此之大的地区搞拆迁,难度可想而知。吉林省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徐亮对此颇有感触:“拆房子不难,难的是如何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地从旧房里搬出来。”东北三省各级政府为此制定的优惠拆迁补偿政策基本类似,基本原则就是让利于民,让贫困百姓在棚改中能分享到改革的成果。

  哈尔滨市将拆迁政策总结为“拆一还一靠户型”。所谓“拆一还一”,即拆迁户选择回迁房户型时,被拆迁房屋的原面积部分一分钱不用掏;超出拆迁面积10平方米以内的,要支付1000元/平方米左右的建安成本;超出10平方米以上、20平方米以下的,加付综合配套成本,每平方米房价在1180元至2000元之间。如果选择异地安置,拿补贴的同时,还能以十分优惠的价格购买其他地方的保障性住房。如果在7天内搬迁,每户还可以得到1.2万元的奖励。

  辽宁省实行的是“拆一还一,不找差价,合理扩大部分收取成本,对低保户免费赠送”的办法。长春对“拆一还一”之后合理扩大部分,多层住宅每平方米收取703元,高层收取1150元。

  由于回迁房户型大多是7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拆迁户花费几万元就能住上面积更大的楼房,并拥有完全产权。这意味着通过棚改,不仅改善了住房条件,更实现了家庭资产的增值。

  同时,各地结合廉租房政策,为棚户区中最困难的家庭提供低租金的回迁房。辽宁、吉林两省探索实行“共有产权”的方式,低收入家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购买一部分产权、租赁一部分产权,以后若经济条件有改善,还可以按目前的价格买下另一部分产权。

  这样的优惠政策赢得了民心,从而使棚改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规范操作:

  保证拆迁和谐公正

  根据以往经验,选房号是一个容易出现矛盾的环节,谁先选,谁后选,选什么户型,都直接与选房者的利益挂钩。为了实现选房公开公正,长春市实行了“先拆迁先选房”的办法,详细登记签订拆迁协议的时间,进行公示;公示期满,群众没有异议,再公示所有房源,回迁户按签订协议的时间顺序进行选房,选完后再进行一轮公示;第三榜公示的是最后选房结果。对此,老百姓普遍感觉非常公平。

  “拆迁难,关键要看领导是把麻烦留给拆迁户还是留给管理者自己”,吉林省建设厅副厅长范强体会深刻。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拆迁,通行的做法是“先拆迁,后回迁”或“边拆迁,边回迁”。不少地方把拆迁一事甩给开发商全权操作,由此会引发不安定的后遗症。对此,长春市反其道而行之,先投资建起回迁房,实行“先回迁,再拆迁”,把麻烦留给了自己,却免去了拆迁过程中居民的诸多烦恼。

  哈尔滨市确立了“以人为本,和谐拆迁;公正透明,阳光拆迁;廉洁自律,干净拆迁;热情服务,温暖拆迁”的32字方针,提出“拆不拆,群众说了算;怎么拆,群众来监督;结果好坏,群众来评价”的工作原则,摸索出至少三次入户宣传,召开两次群众大会,组织一次群众听证,被群众誉为321的“零距离”拆迁模式,得到棚户区群众的充分理解。

  抚顺、本溪、吉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适合本地区的棚改政策,以法律的形式将建设施工、分配体系予以完善。他们严格执行拆迁保证金制度、拆迁听证制度、公示制度,让居民有充分的参与权。

  拆迁、回迁和征占土地情况错综复杂,历来是上访大户。而东北棚户区改造,上访人数却少得出人意料,这得力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未雨绸缪。

  人文关怀:

  不让一户百姓因拆迁而失居

  尽管拆迁的补偿条件十分优惠,但仍有一部分低收入的棚户区居民连补差价的钱都拿不出来,买不起回迁房。过去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会因拆迁而“失居”,或者只能住到偏远的城市郊区。

  新一轮的棚改中,东北三省各地政府都制定了对特困户的特殊保障政策。哈尔滨、抚顺等市针对特困群体设计了40平方米的“最低保障户型”。拆迁户一分钱不用掏,就能直接选择这种户型先行入住,超出拆迁部分的面积,由政府和拆迁户共同享有产权。

  瘫痪在床、靠低保生活多年的老孟流着泪说,没钱交上楼费用,是帮扶单位本溪市民政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与房产部门协商,帮他减免了部分费用,又是民政局的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万元,帮他交上了余下的房款。

  “这次的拆迁政策非常实惠,从来没有过,刚开始我们都不相信真有这样的好事儿。”吉林市丰满区旺起林场失业女工于女士至今对自己这辈子能住上新房感慨万千。由于收入少,于女士一家是用卖掉老房子的钱和家里很少的存款共2万元买下了新房4/9的产权,搬进了49平方米的新居。

  像于女士一样,以为这辈子与楼房无缘的几十户林场职工,都用朴实的情感,表达了对好政策的感激之情。(李秀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