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管幼子被拴街边”追踪:孩子可获免费入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人管幼子被拴街边”追踪:孩子可获免费入园(图)
2010年02月03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肖庄村,程传六和儿子金蛋儿在租住的平房内。此前,因无人照看,又怕儿子走丢,程传六用铁链将其拴在路边柱子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无人照看,又怕两岁的儿子走丢,程传六用一根铁链将儿子金蛋儿拴在路边柱子上。2日,北京房山区政府和房山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政府劝阻了程传六铁链拴儿的行为,但今后的解决办法仍在探讨中。房山一家幼儿园则致电本报称可让金蛋儿免费入园。

  民政部门几年前已关注

  昨日上午10时许,房山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简称未保委)工作人员联合良乡派出所,来到程传六平时拴儿子的地方。“当时他正要给儿子上锁,被我们阻止了。”未保委工作人员陈女士称,她告诉程这是违法行为后,程听从了劝阻。陈女士说,程传六已向警方报案女儿走失,未保委也已责成相关部门给予重视和调查。

  昨日下午,房山区政府和未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官员表示,民政部门在两三年前就注意到了程传六一家,曾提出让他们到救助站,为他们提供相应医疗和食物,其间也送过衣服和食品,但都被程拒绝。去年10月,还曾有收养家庭提出要收养孩子,程也没同意。

  虽然程传六暂时不再铁链拴儿,但其子无人看管的问题将如何解决?对此,房山区政府表示,具体的解决办法仍在探讨中。目前,政府正在招募志愿者帮助程一家,同时也呼吁幼儿园能主动给予程家帮助。

  “由政府指定一家幼儿园来帮助他们,这(对其他孩子)有失公允”,房山区政府称,程家的情况代表了一个社会层面现象,即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入托难的问题。目前,房山没有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前儿童的公立幼儿园,这一块目前全市缺失。

  不少市民表示愿提供帮助

  昨日,很多市民致电本报表示,希望捐款捐物帮助程传六一家。不少热心市民称,如果能找到一家幼儿园愿意接收小男孩,他们可以出一部分学费。公益组织“宝贝之家”的志愿者李女士也表示,将帮助寻找程传六走失的女儿。

  房山良乡北潞园爱贝艺术幼儿园副院长崔女士表示,该园愿意免费接收程传六的儿子上小班,直至其毕业,今天希望能与程传六见面联系。据了解,该园距离程传六黑摩的停靠点步行约10分钟,园方有班车可接送孩子。此外,今年3月份,幼儿园将开设寄宿班,孩子也可以整托。

  - 追访

  十平米小屋堆满破铜烂铁

  昨天下午,程传六早早收工回到位于房山肖庄村的家。附近的黑车司机说,昨天有热心人知道程传六家的事后,给他送去了钱,大概有三四百块。

  程传六租住了一间平房,面积大约十几平米,地上堆满了捡来的破铜烂铁,破烂的衣服棉被也随处可见,屋内一股浓重的异味。一条小狗正陪着金蛋儿玩耍,程传六的妻子杨彩虹则坐在石头上嗑瓜子。院子里拴着一根绳子,上面晒了一些小孩衣服。程传六说自从女儿出生后,妻子一直在街边乞讨,不少好心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送来了这些小孩衣服,“女儿丢了,女儿的衣服也准备当废品拿去卖了”。

  程传六说,女儿出生时,他正在外头捡破烂,回家就看见妻子要生了,便花了100元叫来村里一个赤脚医生处理。后来妻子又生了个儿子,但不幸夭折了。金蛋儿出生时,是他自己当的接生员,剪断了孩子的脐带。到现在,金蛋儿还没有上户口。

  程传六的老家在重庆垫江县普顺镇一个村子。他说,自己还有三个哥哥,但早已失去联系。房山未保委曾表示出路费让程一家人回老家生活,给孩子上个户口,但程传六没有同意,“回家没饭吃”,他说,现在开黑摩的每天能赚四五十元,至少能解决温饱。

  “这是最后一招了。”提起铁链拴儿,程传六说,自己也是无奈之举,平时要开黑摩的赚钱,又不放心让妻子带孩子,只能把孩子拴上。

  “这几天先不拴了,不然又要找我麻烦了”,他说,孩子还得带出去,他趴活的时候,就让路边的小商贩、黑车司机帮忙看一下孩子。

  程传六告诉记者,女儿失踪前,他曾给女儿买过一个书包,准备让女儿去村里上幼儿园。现在就想着不能让儿子再走丢,如果有幼儿园能免费让儿子上学,他很乐意接受。

  谈到孩子的培养计划和未来计划,程传六一脸茫然,“没想那么多,过好一天是一天吧”。

  - 走访

  外来人员多自己带孩子

  程传六所住的肖庄村有一所私人开设的幼儿园,学费460元,里面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地村民说,他们自己的孩子,都送到良乡的幼儿园去了。

  农民工陈桂勇也住在肖庄,他的孩子今年15岁,一直在重庆老家由老人带。据陈桂勇介绍,在肖庄村,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两三岁前,都是妻子在家带孩子,丈夫外出打工赚钱。孩子稍大点,再送到村里幼儿园,“公立的上不起,就送到这所私人开的幼儿园,或者像我一样,把孩子留在老家”。

  “程传六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女人连自己都无法自理”。陈桂勇说,平时老乡之间能帮忙做的,就是偶尔过来给孩子洗个澡,“也实在没空帮他带孩子,尤其孩子还这么小”。

  - 表态

  团市委称将联系救助机构

  昨日,北京团市委也在关注此事。团市委表示,他们委托房山未保委到现场了解情况,说服家长改变看护措施,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为金蛋儿提供包括看护等在内的志愿服务,下一步将通过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资助,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为孩子联系青少年救助机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